Location for the Art^drama-01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延續00篇的基地介紹,

01篇想要討論的是關於如何改造與如何作為展示空間以及展示甚麼這件事

市場整體改造方向

市場過去以傳統農業交易為主要機能,但近年來因應藝文區域發展開始了藝文活動的進駐,未來發展趨勢也以藝術空間為主。畢業設計提案的改造方現在趨勢為目標,藝術類別選擇以互動性較高的展演活動(如劇場、戲台等... ...)相對應對面的美術館靜態藝術展作為對比。為了現今使用者轉為遊客居多,希望將遊客停駐時間延長,故增設了背包客棧的住宿可能性,便延續整天皆有活動的價值。

raw-image



Program

raw-image



raw-image

機能以局部現況作為延續設計的開端(黑色線框的筆墨行及咖啡廳),加上進駐的餐酒館及金工工作室作為四店結合(金工工作室為原先咖啡廳內的其中一個機能,但格局小想單獨拉出來做為獨立工作室)

黃色框線則為青年旅舍機能組織圖,紅色為藝術種類可能需求空間,加上基地內有間小廟,後方有幾戶獨居老人,故將綠色框線(獨居老人的家)納入設計範疇與廟及廟埕結合。

展示什麼

倘若市場本身就是個展示的裝置/物件/場域,那什麼是市場展演自身的空間?

-物件:像是裝啤酒的塑膠箱子、腳踏車、貨櫃、木桌、毛筆畫... ...

-裝置:女兒牆、屋頂加蓋、鐵門群體

-場域:入口、轉角特色、顏色、電影場景感、街屋群... ...

源自網路

源自網路














如何展示

我想時間的停滯是整個市場的特色,我們介入了這樣的時間,將停滯的狀態改變,時間開始動了。所以我將這樣子展示「市場」的手法提出了時間的概念,是一種時光實驗,什麼是市場時間的縫隙,停留在市場的某個點能夠帶給觀者時間變化是我想要展示的藝術行為。


02篇將會寫到我認為的市場的縫隙與時間的關聯以及想操作的手法(我好懶,再緩緩,哈)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