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老將演員的十則喜劇心法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錄下表演、字句拆解、充分準備,成為更好的喜劇演員

raw-image

如果有個講單口喜劇超過 25 年的美國一線演員,每天跟你分享一則他的喜劇心法,那會是什麼樣子?

這位老將演員,叫做 Gary Gulman。

Gary Gulman 是一位很「純」的喜劇演員,除了曾在《小丑》客串演出以外,他生涯中的精力,幾乎全部放在單口喜劇上。2019 年,他在推特上日更「喜劇心法」(#GulManTip),連續 365 天。

這篇心法不只是寫給喜劇演員,也寫給創作者,任何需要不斷產出,不斷創作的人。

以下摘錄十則:

1️⃣

錄下你的每場表演。最難的部分:聽錄音,並且重寫一次你想講的笑話。這過程很痛苦,但是這會逼你開始做喜劇最困難的部分,也就是坐下來開始寫作。通常你會想到一些增添修改的點子。這對我有用。

2️⃣

一字一句寫下你最喜歡的笑話。每寫完一句,就去分析每一個字。為什麼這樣有用?每個字的音節怎樣產生韻律?這些個別的句子是怎樣組成 Punchline 的?喜劇的文法是什麼?

(喜劇演員 Patton Oswalt 轉發了這則推特,認為這建議極為荒謬,但卻是會改變你的生命的建議。)

3️⃣

重看一次你的舊筆記本,你可能會看到一個「前提/句子/片段」是你寫過但忘了的(我昨天剛找到 2015 年寫過的一個好笑話)。用你現在已經學會的技能重寫你的舊點子。

4️⃣

發現自己在拖延嗎?打開你的筆記本/電腦,設定 18 分鐘的計時計,一直寫直到倒數停止為止,不准看手機。通常你會進入狀態然後繼續寫超過 18 分鐘。

(Gulman 在播客中曾提到 18 分鐘對他來說是一個神秘的數字,這和猶太人的文化有關聯。詳見他的 IG)

5️⃣

馬克吐溫說過:「完美的字詞跟差不多完美的字詞,差別就像是閃電跟閃電俠的差距」。你是認真要做這件事的人,今天就去把笑話翻出來重看,給他們加一點料,今天就做。

6️⃣

「ㄅ」、「ㄆ」、「ㄎ」發音的字,尤其在句子的開頭或結尾,會有更好笑的效果。一流的喜劇演員都知道這點:Buick 比 Nissan 好笑。我很早就知道了,也以為大家都知道,事實不然。把一些軟綿綿的字拿掉,換上這些硬硬的聲音吧。

7️⃣

找一個喜劇演員朋友對一次你的稿子/點子/前提。一群人輪流丟點子,玩「這個好笑嗎?」的遊戲,保持誠懇且有禮貌,不要輪到你才注意聽!跟他們說你是否聽過類似的段子。兩個人效果最好,更多一點也可以。這是最好玩,也最有用的練習。

8️⃣

要測試新笑話前,請你**背熟**。先從一些已經確定有用的笑話開始測試,這樣你才有笑聲的基準點,並且確保你在測試新笑話之後有一個紮實的好笑話以免新笑話掛點。

8(a) 「準備失敗就是準備失敗」("Failing to prepare is preparing to fail." )、「失敗很可以!盡量失敗!但是不要因為懶惰而失敗」

8(b) 這是卡內基廳(紐約知名音樂廳)的入口,我不知道何時會在這裡表演,但我知道我會準時到場。

8(c) 我喜歡的喜劇演員有 99% 在上台前都在順稿,這可不是巧合。@iamcolinquinn

9️⃣

拆解你的笑話。重新分類笑話的順序編排,把一些小笑話放在已經驗證可用的大笑話裡面來增加你表演的笑點密度。多花點時間找到笑話之間的連結。

1️⃣0️⃣

上台吧!寫下笑話只完成了不到一半的工作,你必須上台無限多次,才能搞懂怎樣寫 Standup。我剛開始時每週最少上台五次。

10(a) 我以前也會在我的歌手朋友 @randyvera 中場時上台,觀眾壓根兒不管我在講什麼。我會練習講三次同一個笑話,就為了找到對的節奏,也練習怎樣使用麥克風。



183會員
60內容數
我討論「AI 電馭寫作」與「卡片筆記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