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為別人的好,而懲罰自己 EP20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時候,不知道大家是否有過這樣子的經驗?.....

就是在學校或是工作上,總有人會表現的很好,而且那種好是你做不到的,

或是你以為~你也可以做的跟別人一樣的好,但實際上就是無法做得跟別人一樣的好!


用我自身的經歷跟大家分享…

過去在業務工作開發上面,一直都覺得以我的口才及專業分析能力,要說服客戶買單,

應該是十拿九穩的事,就算沒有成功,也能建立一些不錯的信任關係,為未來先鋪路,

但是身邊就有一位同事,總是看到她在跟客戶聊天,常常跑出去不在座位上,

專業的能力普通,分析技巧也很一般,但重點是每個月的業績金額卻讓我望塵莫及,

我想不通為什麼是這樣子的結局? 我想不通為什麼這個同事總能輕鬆達標?

我開始感覺,我好像有一點見不得她的好,開始有一點忌妒她的好了!!!


過去的我一直不明白,會想一直拿別人傑出的表現,來當作反向指責自己不足的工具,總覺得一定是自己不夠努力,會藉由《別人的好表現》來懲罰、否定自己的一切!
當時的我真的有夠笨的! 到底別人表現的好壞,跟我自己的價值認定,有什麼關連?
當時的我真的有夠天真! 到底別人存在的意義,跟我自己存在的價值,有什麼關連?

這些都是不對的,因為我們很常活在慣性的思維當中,當事件或是衝突一發生,

大腦下意識就會啟動,啟動一種保護自我的意識型態,像是第三人的角度,

慣性的想要透過與他人互相比較,來證實自己的不足,並產生一些負面或否定的情緒,

如果沒有刻意對內心來覺察,或是先按下暫停鍵 ! !

一切就會因為這個無知的「因」,沒來由的指責及懲罰自己...

一切就會因為不想面對的「果」,前仆後繼、排山倒海的能量,一下子把自己淹沒。


你的大腦會開始騙你,並告訴你說:

「因為是你的能力不足,所以你的老闆開始會不信任你,無法交待重要的工作給你,

也因為你的表現不佳,所以你的同事開始會不想鳥你,因為西瓜挖大邊才是常態,

更因為你對自己失望,所以你自己也開始討厭你自己,忌妒不滿及難過害怕的心,

就會一直重複心中比較的畫面,利用這些負面情緒來懲罰,被負面能力包圍的你,

如果以上的事依序發生,那是件多麼可怕無知的事啊~~」

請停止這些無意義的愚蠢思維吧~~

並刻意的停止大腦再去控制你,並產生這些負面想法了~~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人的自我價值,不應該建立在與《他人比較》,

想清楚這一點後,就算當下有一些自我否定的情緒產生,也要記得馬上提醒自己,

用一個感恩、欣賞的角度,去看待身邊的所有的事物,就算是競爭對手也是一樣,

只要努力的讓自己的價值發揮到最大,而不是透過與他人比較來凸顯彰顯自己,

與其想盡辦法想贏過別人,想做的更好,還不如創造差異,變得不同吧~



1會員
3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