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學表演:喚醒掃地僧之七情六慾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你的老天爺是甚麼風格? 我的老天爺是心機男,祂利用愛畫畫的鉤子,騙我學表演,一種向來不很喜愛的浮誇藝術,感覺像寄居蟹被拉出殼,想躲回去,又被拉到更亮的地方,抖抖的有點刺激。

原本報名的是家族故事紀實漫畫班,人數不夠取消了,畢竟考慮許久才重出江湖,報名費也繳了,於是轉戰似乎有趣的讀劇班,用聲音表演完成一個劇,像廣播劇,這些年也發展成專門的表演形式,最大好處是不用背台詞,服化動作走位可以點到為止。

為了表演必須深入劇本角色,有些能共情,也表現得出來;有些卻無法同理,表現不出來,開懷大笑很僵硬? 哭不是擠出眼淚而已? 有一個呼吸練習,老師要我們想著最大慾望,讓氣充飽肚子,實在想不出,只好代換成憤怒,立刻鼓的像青蛙一樣大。

畫畫可以躲在自閉圈只有自己跟自己,表演,即使只有聲音,卻要用上所有的感官與別人產生關係,讓對方聽到,讓大家聽到,讓整個世界聽到,對幽居很久的人,亮度太強,聲音也太大了。課程結束就當曾有的美好偶遇,然後想著,我這種愛寫的,也許來試試編劇?


三個月後,我又走進教室,這次真的是,一向不喜歡的舞台劇練習生了,要練肢體,要學走位,和恐怖的記台詞,不知道哪個更難? 還要加在一起? 突然對這些年批評過的各種生澀演技很抱歉,那些能自然演出的狠人,根本就不是自然人吧!

班上多數是年輕人,對表演有熱情,想列入職涯,至少也要能斜槓,有人偷偷瞞著父母守護愛演的小火苗,有人遠道往返追求上台演出的可能。而我這退休老姊姊呢? 已經擺脫生涯規劃四字魔咒了,不掐死自家小孩的各種火苗已是萬幸,為什麼要來?

我幾次心靈喊話心機男,沒得到答案,報了名之後不久,家裡的狗爺天年到了當天使,生死虛無感再次湧上來,本想藉口不上課了,終究在截止日匯出學費,硬著頭皮來了。


兩堂課下來,有點啼笑皆非的心得,這些年好不容易把紅塵滾滾和七情六慾都收回原點,安然在家當個掃地僧,只圖這人間劇有什麼生離死別,天崩地裂時,別再太難過,太入戲,太滅絕。

然而心機男祂老家人撥弄一下,還是原形畢露了,七情六慾只是裝死,又怕被看見,又怕不被看見,躲起來畫家族故事,老練的當冷靜的旁觀者,這種戲碼,祂老人家都看膩了,就是要用鑷子把我夾出來,要我見光~~且活下來。


昨晚課程練習走台步,老師給每個學員不一樣的音樂,隨感受前進,最後一個輪到我,音樂聲一流出,想哭的感覺就湧上來,緩慢踏出的每一步,看向觀眾來回的眼神,都有某種埋的很深很久的又愛又痛的,累世堆疊的傷,也許永遠療癒無望了吧!

心機男說,或者是我對自己說,這樣就好,這樣就好,這樣就好。








    3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