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者之心的重量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舞台上無論你是什麼「位置」,只要是一名表演者,面對演出的心,觀眾都能感受到(尤其是現場演出)

-

「只有小演員,沒有小角色」

我想在後面加一句話:沒有「小表演」


-

還記得好幾年前,剛開始接觸表演的時候,我去參加一個知名的演員海選活動,表演內容就只有一句台詞


是的,只有一句台詞哦!並且沒有任何規定情境(說到這裡應該很多人知道是哪場吧哈哈哈),當時我簡直一頭霧水,不知道要如何表演


後來持續進修表演,在同時操作、演出、拍攝的日子裡,我逐漸理解角色的每一個呼吸轉折都有原因,明白每一項表演工具的彈性交互運用,體會一場演出的整體連貫性、幕前幕後的相互協作,更是知道了,當一位編劇/導演用心賦予角色一句台詞/一個舉動,必有其意義


即便只有一句話/一個舉手投足,也有其重量


在某一次的角色呈現,正是只有一句台詞,但就算是一句話的時間裡,依然有不少可以設計與操作的功課能做


而在這次的演出準備裡,我更是切身體會,無論是單一角色或全體演出,就算規模不大、時數不長、場次不多,它仍然能夠,也值得被好好的「完整」

有些觸動與心事總難以用言語具體言盡,最後還是只想說:謝謝祖師爺 🍀

-

今天到演出現場實際走一遍場地,內心又有新的觸發:

舞台上,無論你是什麼「位置」,只要是一名表演者,面對演出的心,觀眾都能感受到(尤其是現場)


2022/12/17、12/18,在台中慈濟靜思堂,用一場音樂短劇為觀眾們帶來#歲末祝福 

鑽石公主號💎郵輪準時起航,用最熱情的歌隊為您帶來一場深刻不凡且緊扣時事的生命反思!💙祝福滿滿💙


我是演員,意云。我思故我寫,於意云何? 分享自己在學戲、表演路上的點點滴滴。戲劇即生活,以演員的視角看待世界,書寫戲劇路上的生活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