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土地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對一方土地的情感,原來是這麼長出來的


即將搬離小窩的前一天,回首對生活在這個地方的回憶,我首先居然是想到了食物

例如:晨間冒著煙的燒餅油條中式早點、簡單好滋味的陽春麵、沒有招牌的蔥油餅、一試成主顧的早餐店、販賣桃膠/銀耳等養生又好吃的甜品店、牛肉麵店的蒜苗炒臘肉…,年節開始晾曬的臘肉


-


注意到這附近會有年節曬臘肉的習慣,是在前年的過年前(2021-2022),那時正在準備角色,角色背景是生活在眷村的人,劇情背景則建立在真實世界,於是我們開始尋找台中眷村存在的軌跡。有趣的是,那年我開始新生活的地方正好是角色童年眷村「遷村」後的附近,(虎嘯中西東村)正是因為如此,我開始更經常的在這附近走動,也對這區域有更多的注意,才發現這裡至今仍有很多眷村生活後期(遷村/改建後的國宅)的痕跡,最明顯的可以從這裡販售的食物種類上發現,再來是一些大樓/店家的名字(像是莒光、虎嘯,湖南味、山東麵館、廣東小吃、蘇杭小館…)、房屋外貌、房屋聚落規劃…等等


很好玩,原本日常平凡走過的街道,瞬間多了好多層豐富的感受與意義,過去與現在的感官、時光彷彿重疊又壓縮,腳下經過的、眼睛看到的、嘴裡嚐到的,都更能夠觸動心底。那些吃食、住宅、店家,還有往來的居民,都讓我好奇其中有什麼故事


-


到這裡一年多,不禁一直想起當初剛到來的時候,還有後來發生的日子,短短一年多,在這裡的跌宕起伏卻也不小。從剛搬出家裡後的第一個冬至,想家的同時也思念逝去滿一年的親人,再來是接二連三發生的自我崩壞,到意外確診後的隔離,不得不關在房裡好幾天真真正正「與自己獨處」,最後漸漸習慣這裡的空間。後來我在這裡有了可以避開一切、只屬於自己的空間,還有附近的孔廟、忠烈祠,這些空間、街道、一花一草,容納了我近年最低潮、最不信任自我價值的時候


今天是住在這裡的最後一天


坐在廣場階梯的陽光下將近一個小時,稍微理一理這些日子,去明白到:

「對一方土地的情感,原來是這麼長出來的」


對腳下的土地、對這個空間,充滿感恩

💙💙💙祝福滿滿🍀🍀🍀

2023.01.18 行光合作用的雲 筆

我是演員,意云。我思故我寫,於意云何? 分享自己在學戲、表演路上的點點滴滴。戲劇即生活,以演員的視角看待世界,書寫戲劇路上的生活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