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表演、內在的轉變與交匯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物件,會承載著屬於人們自己的私密心事

-

圖中是我用第一份打工的薪水,第一次為自己買的包包,因為年底的斷捨離活動,今天正式的跟它道別啦👋🏻


巧的是昨天在無菜單戲劇課的情境創作,我調動的正是第一份打工的面試記憶(很好玩,演員需要操作與理解如何重現過去的回憶、並將觀眾一起帶進去)


好順流的發生啊!提取完記憶的隔天,就在整理舊物的過程中,重新拾起相關的物件,然後和它說聲謝謝、做了告別,彷彿也輕輕闔上生命裡某一段,好好歸檔


相比起因為時間的推進而必須向前走,這種回頭重新收拾反而有種小小清爽感

我認為對於演員而言,其實這樣的整理也正好能夠讓一段經歷更好的被轉化且運用

(妙的是在這幾天也才和一位朋友聊起關於表演者/創作者如何去回頭自我整理!)


-

人們有寄情於物的習慣


物件,會承載著屬於人們自己的私密心事

並能夠以屬於個人的方式去開啟那些心事


就像特定道具可以幫助演員進入角色/進入情境一樣


-

我明白了為什麼很多時候,一個物件對人而言如此重要,甚至難以割捨

一句「物是人非」,說明得再清楚不過


寄情於物,即便物件會舊會壞,但寄予的情懷不衰


-

記得不久前我問過一位老師:「為什麼很多緣分到最後會變?」

那位老師給我的回答是:「變的不是緣分,變的是人的心」


噢,是啊!原來只是心之所向不再那麼相同罷了


同樣的,最近在表演和現實的碰撞上,心裡屢屢產生隱約的失望感


和一位接案比我資深的朋友聊起,我說:「最近對表演有些失望」

但他說:「不,讓妳失望的不是表演,是人性」


噢,是呢


昨天在和一位朋友聊完後,他告訴我:「別對表演失望啊!」


-


心中的藝術長什麼樣子呢?會有我自己的成長與經歷所總結的賦予,也會有種種外界條件的影響,而產生、鏡射的各種樣貌


然而假如我願意再更深入、容納更多不同的話,或許就能剝掉層層表象

始終專注的注視著最「本質」的東西


2022.12.9 筆

我是演員,意云。我思故我寫,於意云何? 分享自己在學戲、表演路上的點點滴滴。戲劇即生活,以演員的視角看待世界,書寫戲劇路上的生活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