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切的起點,就是「開始動筆」,2024年我也要繼續在方格子玩創作!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看到方格子這次的徵文活動,內心有很多想法,所以二話不說就開始動筆撰寫,中間刪刪改改後終於產出了這篇文章,希望能當作這半年內的回顧紀錄。
說半年其實也有點灌水,因為我是7月13日才產出第一篇文章,嚴格來說是5個月XD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用的話歡迎小額贊助我👉贊助連結
最後更新時間:2024/1/2

第一篇文章是2023年7月13日發布的

第一篇文章是2023年7月13日發布的


一、為什麼要寫作?

我就是很喜歡分享

我只要看到任何事情有什麼想法都超想跟別人分享,平常騷擾朋友不夠,現在改到網路上騷擾大家了(誤)

不過,在產出這些文章前,我至少經歷了半年的鬼打牆期,因為我總覺得經營內容需要先思考好的SEO規劃安排關鍵字、內容架構等,也認為應該自己著手搭建部落格,還研究過如何購買GoDaddy網域,差點要刷信用卡了又擔心自己的網域名稱太瞎而作罷。
後來想到不如先用Google Blogger寫,等準備好自己的網域後再陸續搬移,以上計劃都因為本人拖延症太嚴重而作罷。

就這樣拖了又拖,到了7月時驚覺:「2023年已經過了一半了?我的年度目標什麼都沒做耶!」,研究了一下方格子後覺得很好上手,就開始寫了我第一個系列牙齒矯正的文章:牙齒矯正紀錄#01:矯正的開始

一旦「開始動筆」了,發現就再也停不下來,甚至國慶放假那一天還寫了3篇文章。

raw-image



二、不上不下的成績

儘管初期的文章瀏覽量真的很糟糕,我卻依然樂此不疲,寫得很開心,因為我當初寫文章的初衷就是只要有一個人看到我的文章後有幫助,就很好了!
想當初連下圖兩篇文章的瀏覽量都暗自竊喜了一番哈哈哈~
*因為我想重看芭比後再調整內容,所以都先隱藏了。

raw-image




三、突然的流量飆升

就這樣經營了方格子到10月左右,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日本之旅,在短短一個月中我完成了數項票券的研究跟購買,例如【教學】日本京都賞楓季必去景點—琉璃光院官網預約攻略【教學】日本環球影城(USJ)官網購票攻略,都花了我很多心力處理。


歪樓一下,琉璃光院真的很很漂亮,遊記之後會出,此生必去賞楓景點!
*照片為iPhone 15 Pro相機直出無修圖

raw-image


還有第一篇上熱門趨勢-旅行美食的文章【教學】日本京都嵐山嵯峨野遊覽小火車(嵯峨野トロッコ列車)購票攻略在官網搶票真的跟搶KPOP演唱會一樣非常難,好快就賣完!

raw-image


甚至,我的文章居然上了免費的Top5榜,真的是始料未及!
日本環球影城(USJ)聖誕節限定商品🎄上了免費的Top5榜那天,其他文章跟我的內容差好多,總覺得非常不合群,非常有趣XD

raw-image


這篇則是上了免費的Top1,到底為什麼呢?超好奇的XD
20年的大人氣遊樂設施—日本環球影城「蜘蛛俠乘車遊」即將走入歷史(& 2023年體驗心得!)

raw-image


【內附行程表】2023年最值得的決定─日本7天6夜京都、大阪、環球影城之旅🎌也上榜了,目前累計已經有3篇上免費TOP5榜了,超開心!

raw-image


除此之外,文章被選入編輯嚴選也非常開心,謝謝編輯的用心🤞



流量增長對於自己的寫作是一大肯定,但是到了今天我依然不知道背後的原因,也還沒培養起較熟悉的追蹤者,所以我並不知道該如何修正或精進我的內容,只能繼續邊摸石子過河。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我有盡力做到:

  1. 內容原創性:
    所有的文章都來自我的親身體驗,也將每一個步驟詳實地記錄下來,並附上截圖說明,目的是透過「分享」讓看到的人少走彎路。
    *補充:
    日本旅遊的文章網路上有許多前輩的分享,所以說真的我的文章也無法說是100%「原創」,畢竟有參考過許多人的建議。
    這邊提到的「原創」是指我會寫自己真的體驗過的內容,且文字及照片均為自產,如無法自己提供,會使用圖庫或官方網站的截圖,並標示來源。如果有任何疑義都歡迎告訴我,謝謝!
  2. 圖片的重要性:
    在目前每一篇流量較好的文章中,「圖片」的功勞都不小,用圖片說明可以讓讀者更容易理解,所以我會盡可能附上相關的圖片供參考。
  1. 人設:
    我覺得在個人品牌經營上的重要精隨就是打造適合的人設。
    在我的理解中,「人設」並非是負面的詞彙,就像是許多電商平台現在都會提供「標籤」(如:美白、保濕等)讓消費者點選,以便更快速找到想要的商品。畢竟大家以前應該都有過在龐大的資料庫中,花費數十分鐘才能找到需要的商品結帳的經驗,非常浪費時間。
    儘管我不怎麼喜歡貼標籤的行為,但在這資訊龐大的社會中,能讓大家迅速掌握重點、過濾資訊,可能是必要之惡吧!



四、所以我的人設是?

可能還不到人設,就是一些特色吧~

①以充滿好奇心的態度看待任何事情,簡直好奇到蕭貪的地步XD


②文章會非常詳細地記錄所有細節,有時候自己看了都覺得囉嗦到令人頭皮發麻(笑)


③非常喜愛使用:XD、(心情)、顏文字及Emoji等符號來溝通。


五、2024年的期許

  1. 完成2篇專題所有文章:
    依照我的囉嗦程度大概預估要寫20+文章才會完稿,尤其是街頭女戰士都已經完播了,我還沒更新完畢,太好笑了🤭
  2. 擴充內容的多元性:
    目前內容多集中在娛樂及旅遊兩個部分,期許未來能對其他領域有更深入的探討。
  3. 持續地更新同時做到不被數字綁架:
    剛開始更新時文章+1瀏覽量就已經很開心了,現在因為寫出幾篇成果較好的文章,野心變大了,也變得更在意自己寫文章的效率,像是寫什麼文章可以最快獲得最高瀏覽量,感覺有點偏離當初自己設定的經營目標:「喜歡分享」,所以最近在努力調整好心態,並把手邊的文章更新到自己滿意為止。
2023/7/13~2023/12/15的成果

2023/7/13~2023/12/15的成果




總之,2024年我也要繼續在方格好好玩創作!

2023年剛好破10萬瀏覽量,也超過原訂目標完成50篇文章!

2023年剛好破10萬瀏覽量,也超過原訂目標完成50篇文章!




謝謝大家的收看跟鼓勵,打完收工:)


56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是喜歡murmur的J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