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如何申請日本打工度假 (Working Holiday)?(上)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學了日文並考取N2證照後,心中就一直有個念頭想去日本打工度假,也決定在2023年遞交申請,並記錄下準備的過程,希望我的經驗可以給想申請的人一些幫助。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用的話歡迎小額贊助我👉贊助連結
最後更新時間:2024/1/29


一、日本打工度假介紹

以下節錄自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所謂「打工度假制度」乃基於日本及台灣之間的協議,為提供台灣青年能有體驗日本文化及日常生活 方式之機會,認可其在期限最長為一年之度假期間,為補足旅費,而從事打工活動的 一種制度。

※注意
○這不是以工作為目的之簽證(僅認可將勞動用以輔助休假支出的形式)。
○不得在酒吧等風化場所及特殊營業場所從事打工活動。
○大學生等要赴日實習,係基於教育課程之一部分,而在日本公私機關從事業務之活動,須辦理其他相關簽證。因與打工度假制度宗旨不同,故無法成為發給對象。


二、申請日本打工度假的注意事項

整理了幾個重點如下,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日台打工度假制度簽證須知喔!

資料路徑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簽證・VISAS>台北事務所>日台打工度假制度

資料路徑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簽證・VISAS>台北事務所>日台打工度假制度

  1. 申請對象:
    實施對象為18歲以上30歲以下以度假為主要目的者可以申請日本打工度假,打工度假以一年時間為限,而目前每一年核發件數為10,000件。
  2. 2024年的申請時間如下,目前每一年會分成2梯次申請:

    前期:2024年4月22日(一)~5月3日(五)
    後期:2024年10月21日(一)~11月1日(五)
    *休所日:每週六日、台灣例假日及部分日本假日

    每日受理申請時間:
    上午 9:15-11:30
    下午 1:45- 4:00

    ※ 提出申請時可能會需要較長等候時間,若申請者集中於特定時間前來,導致當日處理件數超出負荷時,也會有當天停止受理的情形。若發生該種情況,請申請者擇日(於申請期限內)前來辦理,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1. 申請方式:
    向台北或高雄的事務所提出申請,且須要本人親自繳交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
    地址:105403 台北市松山區慶城街28號通泰商業大樓
    介紹:官網連結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
    地址:802562 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87號9F、10F 南和和平大樓
    介紹:官網連結



  2. 2024年申請的年齡限制如下

    前期:
    1993 年 4 月 23 日 ~ 2006 年 5 月 3 日出生,並預計於 2024 年 6 月 24 日起一年內,赴日打工度假者。

    後期:
    1993 年 10 月 22 日 ~ 2006 年 11 月 1 日出生,並預計於 2024年 12 月 16 日起一年內,赴日打工度假者。

    ※ 於窗口提出申請當下,年齡須介於 18 歲(含)以上 30 歲(含)以下。
    *雖然有都市傳說年紀越接近年齡限制(30歲)的申請者,會有較高機率申請上,但如果真的很想去日本打工度假的話,建議早點申請比較保險,以免過了申請年齡限制而痛失機會喔!



三、如何準備日本打工度假申請資料?

資料路徑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簽證・VISAS>台北事務所>日台打工度假制度>日台打工度假制度簽證須知>簽證申請所需文件

資料路徑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簽證・VISAS>台北事務所>日台打工度假制度>日台打工度假制度簽證須知>簽證申請所需文件


申請資料可點擊此處說明,以下將依據各項資訊說明我的準備心得,僅供參考:

①簽證申請書:

  • 赴日簽證申請表:連結
  • 赴日簽證申請表—官方提供範例說明:連結

【注意事項】
1.唯一可以雙面列印的資料,其他申請文件切記都要單面印刷。不過為了審查員方便閱讀,建議還是單面印刷喔!
2.照片要黏牢固,不然審查員翻掉了可能會被扣分或當成無效文件。
3.申請日期就是繳件日期,建議去繳件那一天再填寫,才不會臨時行程有改動變成要整張重寫喔!

raw-image
raw-image



② 直 4.5 公分×橫 3.5 公分白底彩色證件照 1 張 ( 6 個月內拍攝,正面、脫帽、無背景, 請貼於申請書上。)

【注意事項】
1.照片好看一點當然會提高申請上的機會(應該),如果有預算可以找專門的店家拍攝,沒有就快拍150-200元可以搞定。(Me是用快拍,真的醜😂)
2.請不要跟跟身分證及護照使用相同的照片,因為照片需為6個月內拍攝喔!
*應該很少人會在申請日本打工度假前6個月內重辦身分證或護照,如果你剛好是這個狀況,依照規定用同一張照片應該是沒問題啦~
3.因為申請的是正式簽證,照片請比照護照規格來拍攝。(脫帽、白底、眉毛不可以被頭髮遮住)


③ 台灣身分證影本(正、反面):請用 A4 白紙,單面印刷。

【注意事項】
1.可以單面上印刷正、反面共1張,或是正、反面單面印刷共2張。
2.印刷時請注意盡量讓圖片靠A4紙張的左邊讓審查員好閱讀。



④ 履歷書: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 可以打字,但簽名欄位需要親筆簽名。
※ 是否去過日本:只要有去過的都要寫出來,因為繳交資料當天也需要審核護照,所以請不要說謊,務必將所有紀錄都寫清楚。一頁不夠的話就寫「別紙參照」並複製格式再寫一張。

【注意事項】
1.官方有設定字體跟格式,請勿修改。
2.照實填寫,不要說謊!
3.因為我有多份工作經歷,不夠欄位的話在原本的履歷書該欄位右下角寫上「別紙參照」,再用另一張履歷書補充,補充的履歷書只需要單獨列出工作經歷就好,不需要全部重寫喔~手會很酸XD



⑤ 理由書(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注意事項】
1.這份我花了很多時間來寫,我的寫法為:

  • 為什麼喜歡日本?
    因為我在2005年去過一次日本後就沒再去了,所以有強調近年因為一些契機重拾日文而讓我又開始對日本有興趣。因為每年申請者眾多,所以我想理由書必須與日本有特殊的連結性才能讓評審認可這份申請吧!
  • 為什麼要利用打工度假這個機會?
    去日本其實有很多機會,像是大學提供的交換生制度或是一般觀光簽證也有90天可以待在日本,所以在理由書裡面說明清楚會如何利用「打工度假」這個制度是很重要的,重點是在於度假!度假!度假!
    *千萬不要寫的2個理由:
    「我想去工作」、「我想去學語言」,因為這兩種理由可能會讓審查員覺得不一定要有打工度假簽也能做到,就把你刷掉了!
  • 如何善用一年的打工度假時間?
    因為下一份資料⑥ 計畫書就會需要詳細說明一年內會做的事情,所以這邊我是大概描述我想要做的事情,像是看日本各地的祭典。

2.建議①簽證申請書、④ 履歷書、⑤ 理由書、⑥ 計畫書要重複對照檢查。

3.官方有設定字體跟格式,請勿修改。
我是word先打好之後,再下載官方檔案把文字複製過去,就可以保留原本格式囉!



⑥ 計畫書(希望從事的活動內容):此次赴日後,您想要做什麼,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注意事項】

  • 內容架構要看起來容易閱讀,因為評審一天可能要審閱很多件申請,所以排版清楚可以讓評審一目了然。
  • 建議分段撰寫,例如可以用季節、體驗項目來切入,像是在春、夏、秋、冬各自去一個日本的城市體驗當地民俗風情,或是去不同地方體驗當地的活動如祭典。
  • 建議①簽證申請書、④ 履歷書、⑤ 理由書、⑥ 計畫書要重複對照檢查,例如① 簽證申請書有包含預計在日停留日期跟期間,所以撰寫的內容要跟計劃書相符合,不要寫了預計7月出發但計劃書從9月開始規劃喔!
  • 官方有設定字體跟格式,請勿修改。
    我是word先打好之後,再下載官方檔案把文字複製過去,就可以保留原本格式囉!



⑦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例:在學(休學)證明(正本)、畢業證書(影本)、休學證明書(影本)等。


⑧ 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
8 萬台幣以上由銀行或郵局開立之存款證明書(正本,1個月內所申請的存款證明)

※ 存摺影本者,不予認可。
※ 若所提出之存款證明為親屬所有,則請另加附可證明雙方關係之戶籍謄本(正本,3個月內)

【注意事項】
到底存款證明的金額應該有多少呢?

我去聽補習班JPTIP說明會時提到:
(1)申請的標準寫8萬,實際上建議金額15~30萬是比較恰當的金額,不要放太多存款讓評審認為你都這麼有錢了為什麼要去打工度假?
(2)金額建議不要整數,因為如果是整數感覺會像是刻意為了申請證明而存的。


【同場加映:如何申請郵局的存款證明?】
因為公司樓下就有郵局,所以我選擇申請郵局的存款證明,以下提醒幾個重點:

(1)注意日期的安排:
協會規定要1個月內所申請的存款證明才可以當作申請資料,所以如果11/3(五)才去協會遞交申請資料,存款證明要往前推1個月以內的才可以喔!

(2)提前將費用存入:
郵局的存款證明是申請的【前一日餘額】,因為我平常不用郵局,所以申請前一天就將存款存好才能申請。

(3)郵局申請存款證明流程:
-本人攜帶A.國民身分證、B.原留印鑑(本人親自臨櫃得以簽名代替)、C.存摺至任一郵局申請。
-填寫郵政儲金存款餘額證明申請書,申請中文即可!
-工本費每份為20元,第2份起每增加1份加收10元。
-如想申請英文版本,請記得英文拼音姓名要跟護照相同喔!

⑨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並非絕對必要)
例:日本語能力檢定合格證明、BJT商務日語能力考試成績證明書、日本語學校修了 證明書、日本文化或技藝方面相關證書等,可自我推薦之相關文件。


【注意事項】
有什麼就附上什麼即可,我是附上N2合格證明。


⑩ 護照影本 (護照正本也請同時帶過來) 相片資料頁(含簽名欄頁)要影印。若曾取得日本簽證、曾入出境日本等,其相關之各頁也 請全部影印提出。

※如日本簽證屬於舊護照,請將舊護照也單面印出。
※過往日本簽證記錄建議可以放橫的,這樣比較容易閱讀。(如下圖)

raw-image



【注意事項】
1.護照過期趕快去補辦!
2.舊護照上面如有之前入境紀錄也需要附上,弄丟了也早點處理!


以上是日本打工度假資料準備的提醒,接下來就可以去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遞件了,詳情請看下一篇👇
如果看了以上內容還是覺得很難申請,我也有把推薦的說明會連結放在下篇喔!
【教學】如何申請日本打工度假 (Working Holiday)?(下)

5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是喜歡murmur的J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