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見聞#1】念Rap的公車司機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用的話歡迎小額贊助我👉贊助連結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2


在京都旅遊的時候,滿多人會選擇搭乘公車前往旅遊景點,而這次我們剛好也搭了幾次公車,想跟大家分享日本公車帶給我的感受👇

raw-image

①日本公車很乾淨,而且沒有臭味(好加分❗)

長期營運的交通工具一定程度上會不太乾淨,對於味道我更是不抱任何希望。
但我在日本搭乘的公車真的沒有臭味耶,不知道是不是冬天的關係?沒有臭味這點真的好棒,希望下次夏天去的時候也能搭到這樣的公車~

raw-image

②公車司機像是念Rap一樣不停的講話,好佩服啊!

我的日文不太好,但我聽到的內容就有:

  • 每一站都會說公車要啟動了、公車門要關閉了。
  • 下一站的站名。
  • 跟每一位下車的乘客說謝謝,而且是整句日文的謝謝(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因為我下車的點都是觀光景點,都會有很多人下車,所以就會一直聽到司機說「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真的太佩服了👍
一開此還以為我聽錯,結果真的是對每一位乘客都會說,服務會不會太周到了!!!

③日本公車司機開車很平穩

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但我想大家一定有在台灣搭公車幾乎要被甩出去的情況,可以理解司機可能會因為公司苛刻的換班條件需要狂奔卡點,只是這種搭乘經驗會讓我超討厭搭公車的,寧可搭捷運+走路,但是在京都搭公車真的是很棒的體驗啊!


④有秩序地上下車

在日本上下車大家不太會出現爭先恐後的情況,有秩序地跟著移動並看別人怎麼做跟著做就可以了。在京都,搭乘公車的方式則是統一由後門上車、前門下車,有些公車上下車都要刷卡,有些則是下車刷一次卡即可。

圖片來源:市バス官網

圖片來源:市バス官網

圖片來源:市バス官網

圖片來源:市バス官網

👉去琉璃光院的19號公車(見首圖):上、下車都要刷卡。

👉去金閣寺的205號公車:下車刷一次卡。


有關公車刷卡的差異,我建議你觀看小氣少年的部落格:如何搭乘京都市巴士-搭車篇。另外我這次交通都使用Apple手機綁定Suica卡/ICOCA卡,所以沒有插卡或投零錢的問題,真的很方便,推薦給大家!
如果你近期要去日本,趕快綁定好讓你在日本搭車不會手忙腳亂👉【教學】iPhone手機錢包加入Suica卡


⑤公車的(後門)不是旋轉門,不會被夾到!

我不確定這個門的設計叫什麼?看到的時候覺得很不錯,因為不會被旋轉門攻擊XD

raw-image

以上就是我在京都搭公車的經驗分享給大家,最後也要用我微薄的力量呼籲大家,如果去日本旅遊(不限京都),不要帶行李上公車啊!
在市區內移動有行李的話建議還是搭計程車,或是使用行李寄送服務,才不會造成當地居民的困擾喔!


👇2023年12月的最新資訊:京都明文規定不能帶(大型)行李上公車了!

raw-image


*本文圖片來源:自有照片、Twitter市バス官網

56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是喜歡murmur的J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