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診斷自己是否真的該離職?看看有沒有這個症頭吧!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一句話說:「當你真心渴望一件事,全世界都會一起來幫你」。

開始有「離職」念頭之後,我發現,這句話不只如此...


從求學期間就選定了明確的志向,一個算是滿難考取的職業。大概一百個人取一個,而且每年還不確定有多少職缺釋出,常常全台就只有個位數字。

儘管這麼難,我卻出奇地在第一次嘗試就拿到了機會,也在往後的兩年工作期間,順風順水,甜甜、涼涼、爽爽得在自己心力可承受範圍內燃燒小宇宙。

當時,真感覺自己就是「當你真心渴望一件事,全世界都會一起來幫你」的驗證吧!

到了工作的第三年,我開始對職涯有更高的期待,就爭取了不同的位置來做做看。這一做下去,觸發了各種以前未曾碰過的支線,但屬於比較狗屁倒灶的那種。

在每次劇烈的情緒勞動中,都讓人不經省思現在這份工作之於自己的意義。

經過種種事件的自己已經回不去了,沒有那麼天真(或說盲目?)、也沒有那麼樂觀,「離職」念頭自然地浮現出來。

不自然的是,我同時發現,此刻整個世界好像都在勸進我離職


舉例來說:

六人行(Friends)

因為在飛機上沒找到什麼好片,而開始第三次重看經典喜劇「六人行Friends」。

美國影集六人行FRIEDNS

美國影集六人行FRIEDNS

一般會如何描述這部影集呢? ChatGPT:這部影集以紐約市為背景,主要講述了六位好朋友之間的生活點滴、友情、愛情和成長。對吧!友情、愛情是重點。

但每一集的二十分鐘,我卻都只看到了「在職場中載浮載沉、掙扎著找尋真實自己與理想職業的六個人,互相陪伴與療癒」。

也沒錯吧,摩妮卡(Monica)為了成為主廚、擁有自己的廚房而一家換過一家仍堅持不懈;瑞秋(Rachel)從什麼都不會的千金大小姐先變成糊塗咖啡店工讀生,再循著自己愛購物的特質往時尚圈前進;羅斯(Ross)始終熱愛著大家都不理解的古生物學,從學術界小菜雞逐漸升到了終身職;喬伊(Joey)、菲比(Phoebe)、和錢德(Chandler)也都在各自的職場上嘗試。

其中,錢德(Chandler)的重新出發特別吸引人。大齡男子做著自己沒熱情、其他人也老是記不得的工作,拖到第七季才辭職。但馬上迎接他的不是美好人生,而是漫長的自我探索、經濟壓力,再到後來從實習生開始於新的領域立足。所幸,他這次真的選到自己所愛,充分發揮幽默和才華。

這次重看六人行才發現,原來這不僅是一部戀愛喜劇,裡面的好多話都在跟你談:離職吧!去追尋自我。

podcast:歡迎收聽股癌,我是謝孟恭

因為上班通勤時間很長,總會聽podcast來增進新知。每天通勤大概都要花上三個小時吧,再配上1.5倍速收聽,就可以想見我聽進多少節目了。儘管聽了很多不同主題,聊投資、聊說書、聊生活,但總覺得他們也都在跟我傳達相同的宇宙訊息。

股癌總會分享許多投資大小事,但我只記起他說了:

想想你五天後、五個月後、五年後如果就要死了,你會做什麼?

嗯,如果只是這三個選項,如果五天後、五個月後、五年後我就要死了,那我會立刻辭職

podcast:歡迎來到引書店

「引書店」我自己覺得應該算是眾說書頻道中挺特別的存在,選書很廣、很多元,主持人本身就超多斜槓、超不典型,並且每一集都長達一、兩個小時可以聽很久,我甚是喜歡。

隨便列舉他們選過的書,《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拼教養》、《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也有《進擊的巨人完結篇》。

儘管書的主題各異,兩個小時也夠主持人談很多,但是在我聽起來卻總好像感覺,他們在對我說:不要害怕跳脫舒適去追求自己真正想過上的生活、成為的樣子。

我從「當你真心渴望一件事,全世界都會一起來幫你」的代言人,變成了--

「當你真心想離職,全世界都在勸進你」的見證者!

不過,就算就算,這些真的都是天啟,全世界這麼努力勸了,能不能邁開步伐,還是操之在己。

過來人經驗:如果你也到了這個程度,有沒有可能,不是全世界在勸你,而是自己的本心藏不住了。聽聽它的話吧!


至於是什麼讓我決心遞出辭呈呢?辭職之後的人生過得多好或多慘?

或者,想要來點實用的,想離職的話可以參考什麼podcast、書籍、文章?

我陸續會整理出來,希望每週至少更新一篇,歡迎追蹤我!

謝謝你寶貴的時間,這是我的第一篇方格子。

13會員
19內容數
終於,我鼓起了這輩子最大的勇氣,裸辭,離開一個許多人追求的職場。因為我再也看不下去自己親手把自己埋沒。這段歷程有很多的孤獨、焦慮、不安,也有很多的希望、叛逆(好的那種)、成長,一路上收獲了很多,希望這些資訊和內省過程,也能帶給你一點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