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 Day7 新南向青農大使-馬尼拉王城區參訪,心得結尾。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終於,來到最後一天了,一個月前也是出發去菲律賓的那一天呢!心得在回來這個久後,終於快要寫完了。我幾乎寫了三種文體:日記、論述、抒情在這一趟旅程上。最後這一天是文化考察行程,我們終於有了一個不是農業的行程。一早,前兩天因有其他公務無法陪伴我們的丁秘書現身了,加上駐點的邵組長,我們總算難得有一刻全員到齊呢!!趕快排拍張合照~

大家終於齊聚一堂

大家終於齊聚一堂

馬尼拉王城區

之後我們出發前往王城區,這裡是馬尼拉保留較多西班牙殖民時期古蹟的街區,所以有很多觀光客,建築物也都相當歐風。一來到這邊馬上見到一隻貓,趕快拍照!

駐點有請了一位導遊做導覽,是一位華僑後代,但我說真的沒有什麼認真在聽,反正到處拍照就好,這裡的大教堂其實都還有教會在運作,我們剛好是周日禮拜時間抵達,所以可以看到裡面的信徒都在禮拜。

除了教堂之外,這裡還有很多西式的兩層樓房,現在都改建為餐廳,我們中午就是在這邊用餐,餐點美味,也可能因為這裡比較歐風,可以見到白人的觀光客很多。在菲律賓這一週,伙食真的很好,我在回台後量體重也真的還是重了...


raw-image

除了王城區之外,我們也去了中國城,遠方的大橋上可以見到中菲合作興建的字樣,中國延伸其基礎建設到海外還是可見啊!

中國城

前方就是中國城,可見其巨大的牌樓,還有金龍造型的路燈,中間還有抗日英雄紀念碑。我可以感覺到華僑導遊很在乎這個點,可能跟他的族群認同有關,但我真的無感,而且金龍燈柱我也是覺得....我不是很喜歡這種俗氣感的裝飾。我真的覺得至少我而言,雖然祖父來自中國,但我對那裏並沒有任何故土的情懷,對事物的美感喜好也差很多,老實說來中國城我不會有種什麼這裡是屬於我們的社群那種感覺,就是另一個國家的文化。

機場

吃完午餐後,我們終於來到了要告別菲律賓的時刻了,搭了遊覽車抵達了馬尼拉機場,通關後因為手上還有很多菲律賓披索根本沒花,想說在免稅店趕快買買。買了一個真青蛙做的錢包(小孩非常喜歡),還有幾件T恤、手提包、一些不知道是什麼做的零食。結果有一件是蝦餅,在回臺灣時差一點過不了海關,因為沒有成分標示,不確定有沒有不應該有的成分,海關目測後說暫時先相信成分OK,只是建議我還是不要買沒有成分標示的產品,即使是機場賣的也一樣。

真青蛙錢包

真青蛙錢包

飛機飛上天了,剛好是落日時分,飛機向北,左側是陽光,雲層上的夕陽好美喔!真的超美。但可能手機的相機是拍不出來那種魔幻感的。我坐在右側,則是一片黑夜,這種左右兩側風景截然不同的景象也很有趣,也只有搭飛機才看的到吧!記得很多年前大學畢旅去泰國,經過台灣海峽向南飛,湛藍海洋上聳立極為翠綠山脈的臺灣,原來自然就這麼美。

回到台灣後,雖然很依依不捨,但我們還是要各自回家去,很感謝大家這七天的陪伴與互相幫忙,雖然很忙很累,但我很喜歡這種感覺,也感受到大家的照顧。

機場合照

機場合照

後記心得

有些話之前說過了,但我想再說一次,在報名資料寄出去後,其實我真的是忙到沒有空準備面試的資料,我一度想說,乾脆放棄算了,還傳訊息給負責報名的美門行銷說我要放棄,應該是安姐回覆我的吧!還問說有發生什麼狀況嗎?加油!你可以的。我覺得當時我真的是受到很大的鼓舞,如果是一般公部門,應該就只是問一下是哪位要放棄就算了,不會多說一句加油,但我當時真的是因此覺得,那就真的拚一下準備,也還好上了,我還穿以前去跟農民之路一起抗議跟開會的農民之路T恤去面試,還把以前在農陣反國光石化的照片都用上了,現在想想可以選上也是蠻有趣的。

一開始的集訓三天,我也是有點嚇到,想說大家的英文好像都不差,學生們許多都來自全英語授課的科系,我想說天啊!我以前讀台大也沒有這樣做。青農們又都生產頗具規模,有人可以說出台南以南的芽菜都我家供應的,或者是我家的魚塭遍及七個鄉鎮,我想說這些人的家業跟我簡直不是同一個等級的吧!然後大家真的是蠻積極的,我印象中我接觸的社工群體都是能避事就避事,很少有人會想跳出來擔責任,然後又強調我們此行要促進貿易,我覺得根本是價值觀大衝突之旅,我一開始其實也是覺得有些不自在。

raw-image

也因為這樣的擔心,怕會不會太弱,我想說事前準備查資料,我分到菲律賓水牛中心,我就把網頁全部丟上chatGPT翻譯來看了,然後逼自己每天至少聽半小時的BBC podcast新聞半小時,雖然還是常常聽到恍神跟不上。也開始想,好像只有我的專長是社會科學,大家都是農業本科的,那我可以做些什麼不一樣的嗎?如果可以比較看到農村跟農業的社會及文化層面,或者是社區工作可以開展的地方,是不是我比較可以做到的呢?跨國貿易不是我擅長的,但社區發展的國際合作,是不是我可以去想的?

所以我其實比較期待去參訪農民合作社。我也並不會很想注重在種植技術上,我也不是什麼技藝超群的農友,常常在田邊被其他農友指指點點,說我應該要怎麼樣種。我覺得若是可以在不同的國家間,發展出一種適合當地文化的,以農業為基礎的社區工作,是不是也是一種農業促進人類社會的發展方式?這次我跟農民合作社以及SEARCA的朋友都有在回台後持續聯絡,我也很希望未來不論是在菲律賓或是臺灣,我們有機會再見到彼此。

raw-image

回頭想想,我很感謝可以讀社工系,讓我跟其他學科的人有不一樣的思考方式跟視野;也很感謝,還好,部落廚房是我社工跟農業的啟蒙,這樣結合農業、社區照顧、產業發展三合一的地方發展模式,是我一直以來的楷模;而在宜蘭,不論是員山或三星,除了種作之外,許多小農創意的經營模式,也讓我看到農業可以不只是種作、加工、買賣,還可以有服務、體驗、教育。

這趟旅程,從學生身上我學到很多,畢竟我不是本科的,加上許多先進的觀念都是在學院間先開始傳遞,離農村很遠,我也是因此才知道農業的減碳是一個如此重要的課題。而青農們,因為我過去幾年也都是比較只認識宜蘭、種稻的農友,有時也覺得好像視野變得比較窄,所以這兩年我才比較開始去參加各種農民團體,也因為這次青農大使的關係,才可以認識不同區域、不同作物的農友,希望大家都可以有些產業合作的機會。

而農業部跟外交部的長官們-蕭光偉團長以及洪曉君副團長,還有隨團秘書仲涵、坤隆,以及菲律賓駐點的邵組長、丁秘書,很感謝大家的用心安排,我們在各種公私部門、大學、研究機構間都學到很多,也讓我原本對跨國貿易的觀念有所改觀,我發現要更加細緻的去認識跟了解,而不是直接批判,貿易也可以是很友善小農的。特別是在我們因為交通等問題而導致行程延誤時,感謝大家努力在聯絡參訪機構,以及對每日的紀錄跟心得提供意見。

raw-image

我覺得,這是一趟很累人的旅程,行程緊湊,工作繁多,我原本想說,國家公費讓你出國好像不錯,但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國家操死你才對。但也因為這麼累,所以我們有一種互相幫助的革命情感,而我們在集訓前,大部分人是都不認識彼此的,團隊是在每次的會議跟幫忙中建立起來,以及開始出現各種搞笑的笑點發生的。我也很珍惜這次的機會,能夠認識年輕人的機會隨著年紀漸長會越來越少,但我覺得我至少應該是一個跟大學生溝通沒有什麼問題的40代青年(青農定義是45歲以下都是)。

務農有幾年期間,說真的過的很封閉,我不太認識深溝的農友,三星這邊也只認識素華姐、漢錡大哥、苡甄,常常整天作農,我沒有跟其他人講過話,只有買午餐時在超商跟店員說餐盒要加熱。是去年賣不太出去米後(今年也還有剩二千公斤的米),我到處上課,開始找機會參加團體,才逐漸走出去,像是青農聯誼會就幫助很多,資訊可以很快得知,而大家跟深溝青農相當的不同,我也才認識宜蘭有許多也有創意的青農們。

國際稻米研究所連種四十年,每年種三期的實驗田

國際稻米研究所連種四十年,每年種三期的實驗田

我們還有回國後的推廣活動要進行,這也是當初報名時承諾會作到的,我預計會去台中的部落廚房,也就是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自從孩子出生後我就沒有去過,也六七年以上了,因為經濟狀況窘迫,老實說我幾乎沒有去過桃園以南的地區了,但應該要再回去走走。另外則是宜蘭的慢島生活,我覺得這邊是一個很適合作推廣的地方,青農們也都很有國際經驗。我也會盡量邀請大家可以一起參與推廣活動。

出去看看,還是要返回宜蘭

出去看看,還是要返回宜蘭

很感謝這次有機會參與新南向青農大使的計畫,我也期待日後大家可以繼續聯絡。而我也會在喵喵米舉辦食農教育體驗活動,歡迎大家有空來參加!或是一起來吃喵喵米~

喵喵米FB:https://www.facebook.com/meowmeowfarm

蝦皮商店:https://shopee.tw/meowmeowrice

Line:https://line.me/R/ti/p/@108wlbay?oat_content=url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eowmeowfarm/ 

(或搜尋meowmeowfarm)



3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