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最純淨的靈魂在這裡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最有意義的聖誕節】

記得那天是大家最喜歡的節日,「今天是付出的一天,過得很有意義!」我在當晚IG上記錄著心情;聖誕節,心情都會受感染,即便什麼也沒做,腳步也跟著雀躍起來。


踏入流浪狗之家初體驗

「起了大早,買了早餐去給朋友,就和著志工一起前往遙遠的『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第一次去的我,興奮了好幾天。一到現場,換上青蛙裝的剎那…長期悶壞的青蛙裝,潮濕、汗水味直竄鼻頭,好…可怕!」當時,我寫下這段話。

現在回想,那天冷空氣來襲,我站在知名的流浪動物之家門口,被眼前景象震懾住了。這只有三間鐵皮屋搭建起來啊,「園區」兩個字還說不上,洗衣機、廁所都在戶外,我忙著驚訝於環境「原來,這麼有名的流浪狗之家,還需要更多的協助,更遑論其他的救援會」。

志工打斷我的思緒,教我穿青蛙裝的技巧,叮嚀我要戴上手套,才不會受傷;還沒靠近鐵皮狗舍,就聽此起彼落的狗吠聲,耳測幾百隻狗跑不掉,它們大聲吠叫,宛如演唱會,我為等下即將要看到的景象做了心理建設,這時,周圍味道也逐漸濃烈起來。


志工要幹什麼活?

志工熟門熟路帶我踏進第一間狗舍,「OMG,味道好恐怖啦!」我在心裡想著,被嚇到了,還得裝鎮定,提醒自己:我來做好事,不可以退縮!「這區是老、弱、殘的狗兒,被安置在同一區,避免被其他年輕力壯的狗欺負或搶食」,熱心的志工和我解釋。

這區的狗,看到我們踏入沒有太多反應,也許是活力不夠、身體不舒服、或是累了,大多靜靜趴在狗籠裡;它們的眼神流露一點害怕、一點委屈、一點神經質,我們輕輕的和它們說:「我們來把家裡掃乾淨,別怕喔!」

首要任務,要把弱勢狗舍裡的「滿地的黃金」清理乾淨,看著志工毫不囉唆挽起袖子,拿著水管、掃把直接動起來,老實說我嚇呆了。我想起小學的陰影,有次,我穿著新鞋到草皮準備升旗,一個不注意踩到超級新鮮的大黃金,整場升旗下來,同學都離我非常遠,因為太臭了!導致後來只要一到草地,都得低頭往下「掃雷」,哈,是心裡超級大的陰影。

狗舍裡黃金遍佈,幾乎沒有縫隙可以走,心裡開始掙扎。四、五十隻老狗晃來晃去,躺著、趴著、坐著、大聲吠著;我深吸一口氣,告訴自己:都來了,不是要做點事嗎?我接過水管、掃把開始清掃,「我不想騙人,我真的有被嚇到,那個環境跟味道難以形容…現在隔著手機螢幕還能聞到!」這是當晚寫下的心得。

志工把狗狗沾滿屎尿的棉被一件件丟進垃圾袋,把滿地的黃金推到水溝,再用水管沖洗地板,手腳俐落,我硬著頭皮跟著做。好笑的是,掃完一個角落,回頭一看,「剛剛掃過的又有黃金啦!」我心想,這沒有結束的一天阿,要是沒有這些志工,流浪狗之家日常負擔有多大?看到志工堅毅的眼神,盡情投入,我也沒辦法想這麼多了,清多少算多少!

整理完第一區,要轉往隔壁年輕力壯的大狗舍;打開門,再度被震懾到,這個年輕狗舍幾乎是上一區四、五倍大,據說狗的數量落在四、五百隻,畫面極度壯觀。我走進去,地上已經濕漉漉,原來有的志工早就來清掃了啊!用這麼快的速度,心中佩服了起來。

這區的狗狗年輕力壯,他們是流浪狗,但卻親人到過分,會過來翻肚討摸摸,搶著要貼近,「看著每雙眼睛,都覺得:『哇!這是個靈魂呢』,再放眼望去:『哇!數百個可愛單純的靈魂』」這是我當時的感想,他們看著人類進來,每隻都緊緊盯著,好像在問「你們來幹嘛的啊?」真的好可愛。

很意外那邊的狗狗這麼親人,簇擁而上圍繞著,這部分也算是人生的高光時刻?被眾多狗狗愛戴!有的力氣大到差點被撲倒,蹲下來幫替它們按摩也不會發脾氣,心想:流浪狗不是這樣的吧?不是很派嗎!

第二項任務,要把乾飼料跟罐頭拌在一起,這是狗狗的其中一餐,這簡直是工作最簡單的一部分。看到狗狗發脾氣,也是餵食的時候,看得出來裡頭還是有地位之分,弱勢的狗兒會一直待在狗籠裡不敢出來,連飯都不敢吃,怕它餓,只好專門裝一碗放在它的狗籠裡,很像社會的小型縮影。

志工們有默契的排列成工廠流水線,「你負責挖罐頭,我來攪拌,也別忘了加心絲蟲藥粉」聰明的狗狗看見餐點準備中,會爬上鐵網追蹤進度,露出渴望的眼神,就只差沒留下口水。

就這樣,重複相同動作,清掃整個大狗舍,再將乾淨的棉被、枕頭套鋪到狗籠裡,算一算,這些工程花了將近四個小時。

其實,轉到這個大狗舍後,就被這些熱情給感動,越清掃心情越放鬆,隨手碰碰來討摸的狗狗,「突然間,也習慣超級刺鼻又有點恐怖的味道,好像沒味道了!」比起在上一個狗舍時的緊繃感,我也逐漸開闊了起來,和狗狗玩了起來。

看著狗狗躺在乾淨的棉被上,有的吃飽、玩累了,開始度估,想睡了。開始有空間思考:流浪狗之家無私的愛,奉獻生命只是想給狗狗給一個家;而且,要是沒有這些志工定期的幫忙,每天的工作會有多繁重?這些還沒加上還在外頭流浪的狗兒。「我衷心佩服張媽媽、張姐、偉大的志工,還有愛狗人士,這種親身照料,是奉獻的愛」我當晚寫下這些。

其實,我曾經到流浪狗之家在建國橋下的攤位做一日志工,工作簡單,就是遛遛狗、介紹給想領養的路人,幫狗狗找個家。後來,我才知道,為什麼攤位都是幼犬,因為多數人類只想領養幼犬,那些在偏僻園區裡的狗狗,這輩子的家大概就是園區了吧。

志工說,流浪狗過了三、四歲就不太會被領養,即便它們非常健壯、狀態良好。所以,園區內的狗兒幾乎是會一直留在這裡了。

跑一趟偏僻的狗園,看著用鐵皮簡單搭起的狗舍,工作繁鎖、粗重且日復一日,親自下場服務感觸更深刻,才發現,其實自己能給出的力量很微薄。

如果沒有園區和志工,狗狗要怎麼辦?「這些人才是真的偉大,很佩服」我心想。常常,我會在志工群組裡收到下次出發的日期,志工們分工合作,有車的載人、有力的號招,群組人數越來越多,心願只是想替狗狗做點什麼。

流浪狗何去何從?

曾經和一位愛狗朋友聊起流浪狗議題,我們很想做些什麼,最後卻發現什麼都做不了。想去追尋非法養殖廠的源頭、想去檢舉高價賣寵物狗的店家、想替路上還沒有家的流浪狗找家...最後的結論是,沒有結論。「也許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我們粗淺的下了不知道對不對的結論,最後,除了做志工,想不到更好的方法。

換個角度思考,朋友和我的狗算是幸運的吧?它們是我們的家人,有我們的疼愛、珍惜、還有擔憂。朋友的狗喜歡自由奔跑在爛泥巴上,因此,每周都會被帶去放電,讓它們玩到瘋,朋友再心甘情願的替全身爛泥巴的狗狗洗澡。

想了想,狗似乎也得選對投胎?人類通過努力,也許還有一絲絲翻轉命運的可能,但狗,除了遇到好人家,似乎沒有別的命運。

總統大選快到了,候選人端出牛肉政策,不是房就是薪水,沒看到和流浪狗有關的議題。

那天在狗舍待了五小時,終於走出密閉空間,我們脫下青蛙裝,呼吸外頭自由、新鮮的空氣,心裡湧上一種「得來不易」的感觸;對裡頭的狗來說,呼吸新鮮空氣也是奢侈嗎?

轉過頭,看到志工們有說有笑,用手拍掉整身的灰塵和泥巴,臉上掛著滿足的笑容,我也跟著笑了。這種感覺很踏實、很有成就感,對我來說,這是最有意義的聖誕節。

「辛苦了,下次再一起來吧!」他們對我說。

「好啊」。

(第二次旅程待續)


PS:圖&文為本人親自創作,勿盜圖。






地球背包客
地球背包客
我攝影、寫作、畫畫、投資、理財、運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