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容所志工記實(3)—大志工能屈能伸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應該也不用再前情提要了,我們就像上週一樣繼續關注狗群的相處狀況,比起前兩週,經過了多次籠位調動,認養區遷移的狗群狀況逐漸趨於穩定(當然非認養區的狗群還是一樣騷動)。就我自己負責的部分而言,已經找到亂源三巨頭,所以現在事情就簡單多了,迴避不可恥又有用把他們各自拴好就世界和平天下大同。
最近覺得志工真是不容易,能為了掃狗屎低下頭,也能為了篩選認養人揚起下巴(?) 其實從頭到尾,好像都沒有規定併籠的籠主們服務時得要一次遛整籠,但大家都很自發性的選擇全遛,直接兩倍工作量,雖然真的累,不過這應該對狗群的適應有一定程度上的幫助吧。
登登! 「請認明籠主正字標記」
看到這個人和那個人,都表示可以出去喔~ 而且每次都是這些人,可以放心跟他們走不會被賣掉XDD 大概就是這樣的概念。
接下來繼續今天的部分: 今天是難得的全集中服務,在下午時段一開就到了,但我先跑去撸貓了。是的,你沒有看錯,狗志工竟然先去撸貓!偶一為之啦,畢竟工作量真的滿大的。到了貓區之後,我繼續挑戰之前還不敢摸的貓咪。雖然貓志工一直跟我說他哈氣是哈假的,真的可以摸,只是需要開機時間,但我還是一直不敢輕舉妄動,啊我就怕被巴啊~ 不過這次真的成功了! 他感覺怕手(或是只要東西伸過去都怕),手一過去就縮成一團,反覆摸好幾次(真的是有夠多次)之後,才真的感覺慢慢放鬆了,還開始蹭蹭撒嬌,不愧是傳說中需要開機的貓咪。之後又到處去撸其他貓,然而當我再次舉起手錶,驚覺一小時已經過去,嚇得我趕快去牽狗壓壓驚。
我剛到的時候只有遇到Y志工,正當我在牽狗的路上想著今天真是一如往常(因為我幾乎都是週四服務,每次跟我一起的都是Y),殊不知牽一牽發現不對,一個、兩個......
什麼!?今天總共有四個?!!!
以前在認養區4個根本小Case,但併籠後,4個人出現等於是過去8籠的狗量同時出柙,內心警鈴大作,要開始修羅場了嗎? 到運動區關門都不敢放狗,牽著他們直到確認沒有狗要攻擊他們,他們也沒要攻擊別人,才解開牽繩。有些連進都不用進,因為他們擺明了就是要搞事情,所以果斷栓在外面待機,遛完趕快先收回籠舍。
果然啊!和平的一天就這樣過去了,從今以後更加確定誰是滋事份子。 好不容易遛完、出去掃屎、開始收狗,收到最後發現居然遺漏了一隻沒遛到...... 可能因為不認識的狗多,她很緊張,一直躲在長椅下面,然後就被我忘記了 雖然很想再帶她出去,但完全來不及了,已經要關門了Q__Q 只好滿懷歉意的把她牽回去
唉,真是失職...... 我下次一定會記得妳QQ 最後把上週受傷的小可憐抓出來吃藥,就收回去了(本來打算要遛的......)。 真是失策,玩貓玩太久,狗的時間不夠用><
好啦,回到本篇主軸,其實我覺得當志工很需要彈性和靈活性,畢竟你面對的是活的生物,所以除了動作之外思考也要很靈活(?) 新手沒概念或是對如何對待狗不熟練,其實都很正常,犯錯也沒關係,能夠聽進去別人的建議,把對的方式學起來才是最重要的, 至於其他部分要怎麼做就取決於個人了。
我覺得我們有點像班導師,有的班穩定性比較高;有的班常常在暴動;有的班裡面參雜幾個問題學生。XD 然後你要怎麼帶這個班,就要看你對他們的期待是什麼?你想要教他們什麼?你想要給他們什麼?並且考量一下因材施教。 我認為這沒有什麼好壞之分,所以行動準則不太一樣也是很正常的。
比方說,如果一個志工覺得服務時最重要的事,是讓浪浪們充分的運動放風(畢竟可能一週才一兩次),那遛狗的時候應該就會讓他們去想去的地方吧,想要狂奔就陪他一起奔,簡而言之就是人配合狗。那如果另一個志工覺得最重要的是建立好的習慣,遛狗的時候可能就不會讓他們想衝就衝,讓他們學會配合人的腳步,也就是教狗去配合人。這兩種面向的優缺點是互補的,前者帶的狗可能就不懂得配合人的速度,後者則是可能無法充分運動。 這部分其實是我最近的反思,因為我本身屬於前面提到的後者,如果狗用硬扯的方式在走,完全沒有要管人,我會選擇停下來,讓他沒辦法衝。如果他沒有在扯我,我才會讓他走。這主要是因為我覺得如果養成比較好的習慣,將來如果被認養,或許也比較不會被退回來。
但是,最近他們換環境的壓力實在不小,我覺得他們應該很需要奔跑放電一下,所以我今天就帶他們跑了,不會扯人的就很一般的帶跑,會硬扯的就去程控制,回程再帶他跑跑。 結束之後,感覺確實有助於一些狗緩解躁動的情緒,本來在狂吠的安靜了,本來緊繃的也放鬆了,似乎比以前遛完之後的穩定性更高,但那些會用力拉扯人的狗,我想我還要再思考一下怎麼調整比較好,最好還是查個資料比較妥當,不要太相信經驗法則,多依賴專業一點。
話說我今天終於搞清楚上週手腕是怎麼拉傷的,真心很痛(都是你們這些硬扯的臭小孩嘖嘖嘖),還好復健吃藥很快就好了,這週又是一尾活龍啊!還感覺身手變好了呢,防禦簡直滴水不漏,連偷跑的也是還沒起跑就抓住了XDD
總之在有好好放電的前提下,還是希望他們可以改掉啊......
養成好習慣總不會是壞事。

此篇為文章搬運,撰於2020.12.1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ucia_Ph
Lucia_Ph
我只是想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什麼也不想帶走 : )________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