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容所志工記實(2)—論志工社群之重要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情提要,籠位遷移整併的第一週,志工們就遇到了許多難題,由於狗跟人都在面對不熟悉的狗,不能不確定誰跟誰之間有嫌隙,或誰精通逃脫術,常常搞的——狗•飛狗跳,一天下來又是拉架又是「抓漏」的,手忙腳亂。第二週又會遇到什麼樣的事件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這週比預期的還要早去了一天,因為臨時收到通知: 有一隻我負責的狗一進籠就被咬受傷,所以移出來走道的籠子隔離休養,但老實說這傢伙平常就愛欺負弱狗,我看到訊息跳出來的時候直接反射性看成她咬別人...殊不知掛彩的是她本狗,索性就決定當天去看她,然後帶出來塞零食安慰一下。話說她那天突然很安靜又很撒嬌,跟平常的瘋狗樣完全不同,看來真的非常委屈想要被拍拍。
拍拍結束就先抱回籠子,就不帶她散步了,畢竟腿受傷最好是別動來動去。接著就去把其他狗都牽出來放到運動區,繼續觀察他們相處的狀況。上週逃脫的那隻後來因為對室友發動攻擊被移走了,所以這週進出真是非常順暢,一次牽兩隻也完全沒有漏網之•狗,很快速的完成這個過程。
這次比較晚到,所以就純讓牠們在運動區走走,放鬆一下,順便讓我觀察,就沒有再另外遛。過程中發現,三隻比較年輕的狗常玩在一起,其中一隻和另外兩隻比較明顯是在玩,不過另外兩隻彼此間就介於打跟玩之間,感覺問題出在我們家的小朋友愛玩又不會控制力道,她沒事也會從背後偷襲我,咬我褲子鞋子之類的,就算訓斥她也沒用,所以目前看起來她的問題最大。
其中一隻年紀較大的狗幾乎一半的時間都躲在椅子下,感覺她似乎壓力挺大的,但一開始沒有這樣,她還會跟前跟後且有膽兇室友,所以應該和室友沒什麼關係,或許是因為中間有其他籠的狗進來,讓她害怕得想要躲起來。
然後那隻上週被攻擊的狗,經歷上次被壓在地上揍,依然維持他一貫的社交障礙,他不只什麼都要爭,也很不自量力,老是去兇他惹不起的對象,真是替他捏一把冷汗,好在這天什麼也沒發生,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這週觀察到的就是這些了吧。
不過大家應該有注意到,我們這裡狀態的更新很快,主要是因為我們有志工社團,也習慣性的會在服務的當天,發文分享有趣的照片和發生的事件,所以交流訊息非常方便快速,我想這個社團在改善各種問題上起到非常關鍵性的作用。
無論是否負責同一籠,大家都可以透過社團交流貓狗的狀況,彼此互相知會和提醒,這樣下次去的時候就可以避免一樣的事情再度發生。而且大家每次服務完都會上傳一堆照片(笑),讓粉專有更多材料可以拿來增加浪浪們的曝光度。我們偶爾也會有進修活動,或者日常的進行一些動保議題討論,這些過程除了常常害志工養成每天要刷社團的習慣,事實上也帶給我很多啟發和反思,所以我現在才能在這裡寫文章分享一些大家可能不瞭解的事。
雖然前面說了這麼多志工社團的好處,但我認為一個志工社團要運轉順暢,最重要的還是一座好的溝通橋樑,這座橋要連接著志工端和收容所端,並且將兩端導向一致的目標。收容所可能會有收容所的目標,志工到收容所服務也有志工自己的理由和想做的事,甚至彼此間也有可能立場不同,但我們目標都是讓收容所更好,所以我們聚在一起,努力創造三贏。
要說為什麼前面講兩端最後講三贏,因為這裡面還有被動的第三方——浪浪。
近來收容所紛紛爆滿,我想應該沒有任何收容所會不需要民間團體協助,只不過要組織一群人一起做事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召集人除了要有領導和溝通的能力外,也要有一定的專業知識,不然就算你有心想帶大家往某個方向去,缺乏說服力的話也難以服眾。而成員間也要能互相理解和體諒,建立基本的支持系統和友善的氛圍,當志工在服務時遇到瓶頸或失誤,會比較願意上來詢問和求助,畢竟當一個群體容易去責問個人的時候,大家犯錯就不會願意說了嘛,不願意說就會累積越來越多隱性問題,慢慢侵蝕到互助合作的初心。(不過關於這個有太多可以談了,所以我決定移到冷知識再另開詳細說明XD)
總之雖然很像老王在賣瓜,但我覺得我們的社團真的很不錯喔 !

此篇為文章搬運,撰於2020.12.0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ucia_Ph
Lucia_Ph
我只是想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什麼也不想帶走 : )________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