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得性樂觀:三個解釋習慣, 改變無助感,開啟美好人生的鑰匙(一)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日常生活, 我們往往也遇上不少壞事情,令我們的心情起伏不定。而我們的心情可能只是一個想法的解釋所引起,人們可以從習得性樂觀來改變看法,改變心情,以保持積極的態度和信念,並相信困境中存在著潛在的機會。相比之下,比起只以悲觀的角度(傾向於看到壞事情)更令人可產生改變和打破個人失敗的局限性。


發生壞事情的角度看習得性樂觀的解釋與悲觀的解釋:

假設有兩個人,他們都在同一天面對了一個失敗的工作面試。

悲觀的解釋:

悲觀的人可能會認為他們失敗了是因為他們不夠聰明或是沒有足夠的技能。他們可能會把這次失敗歸咎於自己的個人能力上,並把這種失敗的經驗視為一個不可逆轉的挫折。他們可能會說出一些說話, 如:

今次不能收到第二次面試機會, 我真是一個失敗者

今天我說了一, 兩句不利面試的話, 總是把事情弄壞了

連今次中型公司也進不了, 我永遠也不可能在此行業找到比上一份更好的工作

悲觀的解釋可作如下分析:

個人(Personal)

這一角度指的是將問題內化為個人問題,認為問題的發生與自己的能力、價值或特質有關。

例子:

失敗了是因為他們不夠聰明或是沒有足夠的技能

今次不能收到第二次面試機會, 我真是一個失敗者

滲透(Pervasive)

這一角度指的是將問題看作是影響生活的每個層面,認為問題無處不在,無法避免

例子:

今天我說了一, 兩句不利面試的話, 我總是把事情弄壞了

永恆(Permanent)

這一角度指的是認為問題是永久存在的,無法改變或解決

例子:

連今次中型公司也進不了, 我永遠也不可能在此行業找到比上一份更好的工作


習得性樂觀的解釋:

相比之下,習得性樂觀的人可能會以不同的方式來詮釋這次失敗的面試。他們可能會說出一些說話, 如:

今次不能收到第二次面試機會, 證明對比在其他公司, 他們用不上我在能力

今天我說了一, 兩句不利面試的話, 證明我今次練習不足

今次中型公司進不了, 我看暫時也要準備裝備一下自己, 希望可以在此行業找到比上一份更好的工作


習得性樂觀的解釋可作如下分析:

個人(Personal)

這一角度指的是將問題外化為非個人問題,可能是環境他人,認為問題的發生與自己的能力、價值或特質有關。

例子:

今次不能收到第二次面試機會, 證明對比在其他公司, 他們用不上我在能力

滲透(Pervasive)

這一角度指的是將問題看作是影響生活的每個層面,認為問題無處不在,無法避免

例子:

今天我說了一, 兩句不利面試的話, 證明我今次練習不足

永恆(Permanent)

這一角度指的是認為問題是永久存在的,無法改變或解決

例子:

今次中型公司進不了, 我看暫時也要準備裝備一下自己, 希望長遠來說可以在此行業找到比上一份更好的工作


結果是

悲觀的解釋者可能會認為這次失敗是一次證明自己是失敗者的機會,這影响他們日後面試的心情,水準,面對一個巨大困難的挑戰,是一個無法克服的障礙。

習得性樂觀的解釋者可能會認為這次失敗是一個學習機會,讓他們更好地準備下一次面試。他們可能會問自己,「我可以從這次經驗中學到什麼?」或「下次我可以做得更好嗎?」他們會將這次失敗視為一個暫時的挑戰,而不是一個無法克服的障礙。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悲觀的人可能會感到沮喪、無助和失去自信,而習得性樂觀的人則會利用這次失敗的經驗來改進自己,重新制定計劃,並保持積極的態度。他們相信他們的努力和學習將最終帶來成功。


結尾

習得性樂觀和悲觀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心態,影響著人們對壞事情的解釋和應對方式。習得性樂觀者相信他們可以從困境中成長,尋找積極的解決方案,而悲觀者則傾向於將壞事情視為無法改變的現實。選擇採取習得性樂觀的態度,可能有助於更積極地應對壞事情,並在困難中找到潛在的機會和成長。因此,培養習得性樂觀的心態可以成為面對挑戰和逆境時的寶貴資源,幫助我們保持積極的態度並迎接未來的挑戰。


參考資料

習得性樂觀是一種心態,也是一種生活態度。當我們面對挑戰、困難或失敗時,習得性樂觀讓我們能以積極的心態來面對,並且相信未來會有更好的結果。這種樂觀的態度並非天生具備,而是可以透過一些方法和實踐來培養和發展。透過習得性樂觀,我們能夠轉化困境為機遇,提升自己的心理素質,並創造出更加美好的人生。


樂觀解釋

從解釋事情的角度來看, 樂觀包含三個解釋角度 – 個人, 滲透, 永恆


raw-image




可幫助樂觀傾向的方法

自我反思

意識到自己是否傾向於將問題內化為個人問題,並試著釐清問題的本質是否與個人身份相關。適時問自己是否將問題與自己的價值和能力混為一談。

持續學習

學習和發展新的技能和知識,可以幫助我們改變對問題的看法。透過學習,我們能夠增加自信心,並相信自己有能力解決問題。

關注過程

將注意力集中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而不是僅僅關注結果。這樣可以幫助我們看到問題的可變性和改善的可能性。

尋找解決方案

將問題視為可解決的挑戰,而不是不可逾越的障礙。尋找多種解決方案,並試著采取行動來改變問題。

修正語言和思維

注意並修正使用消極和絕對化的詞語。避免使用「永遠」、「絕對」等詞彙,而是試著使用更積極和具體的語言,例如「目前」、「一段時間」等。

尋求支持

與樂觀和積極的人交流,分享你的困惑和挑戰,並尋求他們的建議和支持。他們的觀點和經驗可能會幫助你改變對問題的看法。


習得性樂觀是一種強大的心理資源,它可以幫助我們面對人生的挑戰並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透過培養習得性樂觀,我們能夠更好地應對壓力和困難,並且在逆境中找到機會和成長的空間。無論遇到什麼困難,讓我們保持信心,相信自己的能力與潛力,並且相信未來的美好。讓習得性樂觀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們將能夠享受到更加豐盛、充實且幸福的人生。



8會員
52內容數
ChatGPT Prompt - 以創意的方式, 顥示ChatGPT的使用方法, 希望可以由小孩, 大人, 老年人也明的例子來說明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