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經意聽到的那些事情之三寸金蓮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嚴重圖文不符)某年的桃源谷

(嚴重圖文不符)某年的桃源谷



很都市很都市的區域,超豪華住宅高樓與百貨公司就在附近,但一定還是有地方,就算搭捷運還是得走上十分鐘的路程,不是沒公車可到,但路線就是沒主要幹道那麼多。來這裡工作,我試過搭捷運、火車跟公車。


有時候「人」跟「地」的關係很奇妙,上次來這附近工作,是長照入家服務的工作,個案就住在其中一棟我三輩子都買不起的房子,一樓挑高很誇張的那一種。誰知道,數年後,我又來這裡工作了,除了那間被豪宅包圍的大土地公廟印象深刻以外,平價飲食都在道路另一側,也是讓人略感不便的記憶點。


其實我小學到高中畢業就住在這一「區」,指的是行政區,而非生活區域。現在看來其實不遠,直線距離不到2.5公里,走路不過半小時,或許童年少時的生活半徑都不長吧,我家就住在就讀國中的後面,到另一間國中走路(只要)20分鐘,好像也只去過一次。對,沒錯,以前誰沒事會去另一間國中。除了打群架以外。


話說我們國中跟鄰近國中大幹架那次,躬逢其盛,不是打人的那邊,也不是被打的那邊,是在教室好奇圍觀跟聽到聲音的「升學班」那邊。但別誤會了,如果升學班被認為是「好學生」的話,我可不是,以成績來分的話。自小我不認為是好學生這邊的,就像這天來這裡工作途中,聽到的故事,總會讓我想起先祖屬於哪邊的。


下火車後,大約需要走十分鐘才會到,夏天烈陽當頭,儘管要經過百貨公司的美食區,會增加行走時間(不是怕被誘惑),我還是選擇穿越後再上到一樓平面。也因此,出台鐵後月台後,我一般會快走。這天我如常的快走,前側一對祖孫牽手而行,「阿嬤,妳知道三寸金蓮嗎?」,「老師說以前的女生要綁三寸金蓮」。心裡想「現代還有小孩願意和長輩聊以前的事情,真是太難得了」,腳步自動慢了下來。

「阿嬤的年代已經沒有了,不過我的阿嬤好像有喔」好想繼續聽啊,此時路變成兩條,祖孫倆續走直路,我卻得往左了。「好可惜,真想繼續偷聽」。我拼命搜尋父系母系的日本時代戶口名簿記憶,記得上面有「纏足」一欄,印象中父系的女性先人此欄為空白,即未纏足。某次返家,找出來核對,父說以前要「做穡」(tsò-sit,務農、做粗活),縛跤(pa̍k-kha)要怎麼做。


纏足那一欄唯一非空白的是母系家族,母親的阿嬤在那一欄標註「解」。對於祖先來歷與記憶,她說小時候常聽長輩提起,「我記得我媽那邊以前是員外,有幾甲地⋯⋯」,我回她「員外是很古早的詞,應該是地主之類的吧」,員外一直讓我想到古裝劇,出戲地很難跟母系家族歷史連結。稍有歷史意識的缺點是,聽到祖先是地主時,第一個念頭為可能從平埔族原住民那邊得來,而手法以現今角度論之,幾乎皆為不義。如果有時光機,我會願意回到兩百、三百年前,親身見證祖先來到台灣這塊土地後,求生存的殘酷故事嗎?





41會員
33內容數
如果沙龍是輕鬆寫意聊的話,歡迎大家抱著輕鬆的心情閱讀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