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好嗎?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患子

無患子

「你好嗎?你今天好嗎?」出生後的兩個月,第N個出生年我這樣問自己。

 

昨日大晴,今天將醒未醒,瞥一眼床邊窗戶,怎麼又變成陰天了。是起床氣作祟嗎?房間旁邊是廚房,傳來開電陶爐的聲音,調整火力的滴滴滴電子聲,我竟然數了一下,五聲,還沒開到最大。手機鬧鈴未響,代表我是被吵醒,而不是賴床。廚房、客廳持續傳來走動的腳步聲,是隔壁房的太太吧,之前以為是情侶同居,直到上週多了嬰兒的啼哭聲,才知原來是夫妻。隔壁房的先生並非每天回家,料想是需值班的工作型態,在房間就可以聽到他的大嗓門,清早也是一樣,但不是大聲囔囔,講話音量大好像滿搭配個性的,是不會刻意壓低音量的類型。房外斷續傳來夫妻交談的聲音,僅止於此,內容什麼的,是聽不完全的。

出門前,還沒決定要騎車到捷運站還是走路,打開廁所窗戶,看見遮雨棚的雨滴正在落下,不需要考慮了。不討厭春雨,況且今天氣溫舒適,但心情卻跟著雨一起厭煩。每天打開手機行事曆,都是空白居多,幾乎也無稿債,像我這樣的閒人,很難想像欠人稿債這件事,可能我也不是什麼厲害的作者,無人邀稿也是自然。去年嘗試應徵某網路平台的寫手,石沉大海。還是想到中年一事無成,看來自由工作者應該不適合我,家無恆產,又在外租屋,也不像陳雪立志寫小說,擺地攤、打工都是為了支撐寫作。

並非耽於自溺的人,盡頭處總會找出路,於是去年年中重返長照行列,但個案也不會多,維持在手上的,一個、兩個,每月加總差不多是轉買水果的錢。帶著不知道未來的敗破身軀,想著未來要往哪走。真的很想找個南部縣市,就此住下,工作、生活、後半的人生都寄在那了。吃人頭路,自願為奴,每天的行事曆都是上班上班上班,也沒什麼不好。

打字的時候,想到意識流,又想到心智化的概念認為一個成熟的人,能在保有自我的時候也能理解他人,也就是我們可以/需要依靠他人,但也沒放掉自己的獨立性。我又想到心智化發展得好的人,在嬰幼而時期都有被母親好好對待,於是大腦神經網絡發展時,催產素(Oxytocin)路徑跟多巴胺路徑的對話管道建立得當。為什麼會想到這邊呢,好似許久沒被溫柔眷顧,可能我腦中的oxytocin所剩無幾。這不是說周遭的人對我不好,不是的。我在公車霧氣窗戶上用手指寫出溫柔二字,一下子又被冰涼的水氣蓋上了,一定是孤身太久,而不是我勇敢太久。


41會員
33內容數
如果沙龍是輕鬆寫意聊的話,歡迎大家抱著輕鬆的心情閱讀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