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者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hoto by João Silas on Unsplash

Photo by João Silas on Unsplash


〈耕者〉

  與前兩篇不同,這次換一種方式說故事。我想,這是最適合X的方式。

  我是孤僻的自耕農,用盡心血一點一滴的灌溉,作物卻不一定會被喜愛。

  即使如此,我依然埋首耕耘,從選土就斤斤計較,堅持用手翻土。或快或慢,或多或少,一吋一毫,開拓通往夢想的土路。

  我的田很窄,擴展速度極慢。而且,我不灑農藥,從發芽到結果,無不埋首於抓蟲除害。我堅信,唯有如此,作物才能精美可愛,不管市場收不收,我願意為了這些孩子流血流汗。完全沒有心思去留意周遭。

  所以,X扛著鋤頭突然出現時,我嚇了一跳。

  仔細一看,他的田廣大遼闊,稍微一瞥就知道,X種植各式各樣的作物。

  X是少數能打亂我節奏的人。

  「你也是農夫啊!」X如此說,手裡的鋤頭沒有停過,沒兩下就翻好一道土堆,開始插秧。

  而我停下一切動作,滿腦子思索著「那些土真的有翻好嗎?那樣沒有算好間距就插秧會長不好吧!」這些話當然不能說出口,我不過是小小農夫,小田哪知大田的豪邁,就算我再怎麼擔憂那些孩子,再怎麼不認同這種粗暴地栽植方法,我都沒有立場置喙。

  我儘可能不皺起眉頭,回答:「嗯……算是吧。」

  「喔!你的東西好可愛!可以教我怎麼培育嗎?」

  「嗯,好啊。」

  很少與人接觸,一被稱讚就沖昏頭,我答應了。還想著從他身上了解大量栽種的技巧,幻想一整片廣闊無邊的農地裡結滿一個個令我憐愛的果實。

  分享技術的同時,我默默觀察X。

  X粗暴的栽種是為了大量生產,無須在乎品質高低不一,只顧著不斷上架。彷彿累積到一定數量後,就能獲得繽紛炫目的農夫帽,讓大家看見他,稱讚他是個優秀的農夫。

  體認此事時,我嚇得恢復理智,卻不知道如何抽身。

  只會站在原地,看著那讓我與世隔絕、置身事外的天然屏障,一寸,一寸的消失。

  

  這是入侵,X不是同類。

  事態逐漸嚴重,我驚慌的警告自己:X是為了成為優秀的農夫而耕耘,不是在耕耘的過程中成為優秀的農夫。我的孩子讓他稍微想起品質也是市場注重的條件,但X要的,終究是名聲與地位,或許還有背後的利益。

  無論如何,那些東西,都不是我所渴望或熟知的。

  我怎麼能不警戒,怎麼能不因自己當初的天真感到羞恥與悲哀。事已至此,我只能巴著H求救。

  「X若真的走到我的田裡、我的路上,我的孩子們會不會出事。」

  「那就告訴他啊!」H不以為然的說:「道不同不相為謀。」

  是啊!就只是道不同而已。

  我也不必緊張,不必羞愧,而今只需要一些開口的勇氣。

  花了幾天反覆思考,我攢累足夠的勇氣,輕輕提問:「你是真的想要走到我的路上嗎?」

  「你的夢想是成為有名的農夫吧!我們可以走在同一條路上。」

  X說著,小心翼翼的翻土,其實並沒有很在乎我的答案,一心要我確認他翻得好不好。

  「為什麼是以我為標準?」

  確實,以我為標準的話,他正在變好,但這真的是變好嗎?這段時間來,我深刻清楚我們是這麼的不同,為什麼要學我?為何我們都背離了自己原本的方向?

  「因為我想種出和你一樣的東西。」

  那一刻,我受不了了,要求X把手從土推抽出。我直視著他的雙眼,真切的回答:「不,我們不會一樣。我的夢想是讓更多人看到我的孩子,並且能喜歡它們。」

  「那不就是成為有名的農夫嗎?」

  「成為有名氣的農夫只是一種方法、手段,不是我的目標。」

  「我覺得一樣。」

  「不,我覺得從本質上就不一樣。」

  快速的對話耗光了氧氣,X彎著腰,上氣不接下氣,發不出任何聲音,不服氣的他改用眼神控訴:「你就是覺得自己比較高尚」。

  「沒有,夢想沒有高低之分。」我氣喘吁吁的說。這幾天,我為了找到我們最大的不同也用盡力氣。「我們都是正在拓路的農夫,但你的終點在那個稱為『名作家』的地方,而那裡對我來說並不是必經之地,就算到了,也只是中繼站而已。」

  這是清楚不過的。我這一路上豎起的里程碑,都一直提醒著我,我的夢想比他以為還要更遙遠。

  「就因為這樣,我就不能跟你並肩而行嗎?」

  「我只是有靈感才耕耘的貧窮人。你沒必要堅持與我並肩。」我捧起他的成品與我的孩子,無須多言,他們也很不一樣。「X,你可以在我隔壁那條路上努力,我會支持你為你加油。不過,我們目標不同,總會越離越遠。」

  此後,X消失了。

  據說他到了別的地方耕耘。我很擔心,怕他會覺得我的路看起來更高尚,再也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若真如此,就太可惜了。

  正如同我無須為自己的天真羞愧,X也無須為自己的夢想慚愧。

(完)

這裡放的是李笭腦袋裝的東西 ------------ 個人強力推薦 1.【漫談創作】 淺談並分析創作技巧、觀念與作品評論 2.【被詛咒的南國穆氏】 最耗費心力的作品,用盡全力連載中 *特別強調:它不是仙俠不是穿越不是宮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