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父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夸父〉

  這不是屬於某個人的故事,是許多人曾經的模樣。

  姑且將之視為獨立的人,稱呼為R吧。


  R向來獨立自主,明明做事也不算用盡全力,但凡是努力過的事情鮮少失敗。

  學業也好、工作也罷,只要能靠努力解決的事情,R沒有什麼痛苦懊悔的經驗。

  「我是做不到完美,但做到80、90分易如反掌。」R驕傲的說著,宛若天之驕子。

  在我看來,R並非人生勝利組,頂多就是比常人更有邏輯一些。他可以活得自在,是因為他清楚自身的資質與程度。

  R不會為自己設下過高的目標,總是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處事方式。

  「我知道我可以,我看就知道了,我做得到。」R說著,理所當然的。

  那不是堂而皇之的驕傲,是十足的把握產生了自信。

  正因如此,不能靠邏輯與努力達成的事情,就是R的罩門。


  對,愛情。


  R可以與家人疏遠,獨自在外打拚,自立自強。他也可以沒什麼朋友,獨自一人完成工作,周末時規劃一人的行程,自由自在。彷彿一切不假外求,自顧自的在自己的世界暢遊。

  有趣的是,R越是如此,跌入戀愛時,就越是無法從容。

  R無法排解一顆心被人牽制的難受,無法遏止內心的渴求。

  「我覺得我這樣很荒謬,但我真的沒辦法克制自己。」

  自從R戀愛後,他常說的話也跟著變了。

  或從電話、或從訊息,或許字詞稍有變化,但句意總是相同。

  「就是又想他了?」

  「對啦……」

  R的聲音徬徨無助,迷惘又無奈。

  與平時胸有成竹的模樣大相逕庭,R像是過度接近太陽的伊卡洛斯。不過,他沒有淹死,而是墜入沙漠。

  在這座沙漠中,他只看的見太陽,那個讓他心心念念的太陽。除此之外,他唯一考慮的事情,就是如何為持續追日。

  為了維持生命,他總是不分晝夜的聯絡我,希望我能給他一些甘霖。

  「你覺得我有機會嗎?」

  「你覺得他這樣是什麼意思?」

  「沒有啦!沒有發生什麼事,但我一直在想他,我腦袋裡都是他的事情。」


  一開始,R的口氣還很輕鬆自在,不覺得有任何問題。

  通常,不用一個月,R的自信就會漸漸蒸發殆盡,口氣也越來越卑微。

  「對不起,又來吵你了。如果你覺得很煩,你要跟我說喔……」

  「事情大概是這樣,你覺得他這樣是什麼意思?」

  「我也覺得很困擾,拜託你幫我分析一下啦!」

  R總以為可以從我身上得到很多建議,殊不知,我從他來找我的第一天起,直到現在,我所說的話都保持一個原則:不要陷這麼深,不要渴求,離開那片沙漠。

  「你不能愛得這麼那麼狼狽。」

  可是,R顯然不樂意接受這個建議,他總會回我「我知道,我當然知道」。然後,繼續在沙漠裡仰望太陽,朝它狂奔。

  「我沒辦法告訴你事情會如何發展,我只是分析狀況給你。」我無奈的告誡R。我不知道R是不是報喜不報憂,對方從沒有果斷拒絕的跡象,他總是有一絲可能。

  「我知道,我知道,沒關係,你快告訴我。」

  這種時候,R口氣會突然貪婪,能輕易感受到他的饑渴。

  

  「不,我才是知道的那個。」

  我知道,R要的從來就不是我的分析、建議或是安慰。對他來說,那都是暫時止渴的飲料,讓他血糖上升,讓他持續擁有希望,繼續如夸父般追日。

  「我在追才沒那麼高,而是眼前的一片綠洲。」聽完我的比喻,R笑著說道。半晌,再次提起那些問了不知道幾百遍的問題,進入一樣不知方向的迷惘。

  我微微苦笑,安靜幾秒後,如他所願的重播答案。

  其實,我很想告訴他:我覺得不是。

  R所看到的,是追不到的海市蜃樓。他以為仰望太陽只是為了定位,可真正能替他解渴的,是他尚且無法觸及的那片天空。

  有朝一日,這份暗戀會有結果,無論是太陽落下化作伊人,頓時天降甘霖,他如願以償;又或者壯烈犧牲,真如夸父,活活累死、曬死。那時候,R就不會再口渴,也不會需要從我身上榨取水分了。

  那時,不知道他的靈魂能否重獲自由,想起自己曾在自己的世界裡悠遊。

這裡放的是李笭腦袋裝的東西 ------------ 個人強力推薦 1.【漫談創作】 淺談並分析創作技巧、觀念與作品評論 2.【被詛咒的南國穆氏】 最耗費心力的作品,用盡全力連載中 *特別強調:它不是仙俠不是穿越不是宮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