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梅山—除了梅花居然還有...魟魚?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大學附近,除了糖廠、故宮南院,另一個搭公車就能到的地方則是梅山,因此陸陸續續也到梅山玩了幾趟。下面會跟大家分享分享我個人推薦的景點以及一些旅途中的有趣故事~

滿坑滿谷的梅花

在梅花盛放的季節,無疑是梅山旅客最多的時節,擠滿了蜿蜒山路的旅客。梅山也不負其名,,即使身處南迴歸線經過的嘉義,依舊如約而至,像雪一樣布滿了山頭。引得遊客欣賞之餘,也爭相合影留念,希望能記錄下這場雪白的盛宴。

上了山頂,則是另一番景象。梅子相關的產品滿滿當當擺滿整條街,試吃試飲的招呼聲絡繹不絕,走累了的遊客在店內歇腳。喜歡梅子的旅客應該會非常滿意,畢竟除了話梅、梅子醋、梅子凍之外,梅山幾乎是要把梅子變成你意想不到的樣子。Q梅、脆梅、珍珠梅、烏龍茶梅這些都還算基礎,梅子檸檬片、梅子豆腐乳、甚至還有沒聽過的梅子雞...的原料+食譜,種種神奇的梅子製品都匯聚在山頂的鋪子上,真的把梅子運用的徹底。

梅花開梅花落,昭示著這場狂歡慶典的開幕與閉幕。

肚子餓了怎麼辦

賞完梅花肚子空了,下山附近就有魷魚羹、河南蔥大餅等店家可以速速止飢。或者繼續走到郵局或玉虛宮附近,也有許多店家和小吃可以大快朵頤。

如果喜歡老屋,希望享受安靜、放鬆的氛圍,推薦前往徐徐品創用餐或吃點下午茶。之前偶然發現這個地方,原本看外觀還以為是選物店,進去後才發現是一家老屋改建而成的咖啡館,而且還有貓咪!不管是建築或是庭院都維護得很好,很適合想拍美照的姊妹一起去探店~

吃完正餐,想再吃點甜的滿足另外一個胃?梅山有一家開店數十年的傳統豆花老店,平日去也能看見外帶的排隊人潮。除了豆花之外,也有粉圓冰、紅豆湯、綠豆湯等,提供不吃豆花的人其他選擇。

要說梅山哪家食物最讓我魂牽夢縈,那絕對是梅山羊肉專家!在店外就可以聞到滿滿的香氣,現在回想還是瘋狂嚥口水,菜單大部分都是合菜,這也是我最後悔自己一個人出門的一次,好想每道菜都吃啊!我簡單點了羊油麵線和羊肉湯,麵線充滿香氣又不會太油膩,羊肉湯沒有腥味肉質也剛好,再度後悔沒帶旅伴(咬手帕),加上那時候有人來外帶,整家店都是麻油的香氣,嗚嗚嗚好後悔沒有旅伴(癱倒)。

若是恰好經過梅山,想要帶點伴手禮,卻又不想上山,怎麼辦?其實沿著梅山的主要幹道,一路上有許多販賣伴手禮的店面,每一家都各有擁護者。我個人比較偏好梅樹牌蜜餞,有很多種類以外,很少踩雷,價錢也合理。但我現在印象最深刻的居然不是梅子蜜餞,而是酸酸甜甜的番茄乾XDD。

南榮老街

從農會進入,大致平行於主幹道的南榮老街,還保留著許多老建築。從三合院到洋房,各個時代的建築樣式交織夾雜,總給人時空跳躍之感。另外由於老街不大條,在欣賞老屋之餘,也要注意房屋界線,不然不小心就誤入別人家了(說的就是我這個真實案例:))。

紅毛姨家中有魟魚??!!

在下午等待梅山羊肉專家開店時,一大缸的水族箱突然撞進我的視線,由於是民宅,抱持著好奇的心情我只遠遠地拍了一張照片。發現我在拍照後,阿姨反而熱情得招呼我可以靠近一點拍沒關係,還特地開燈給我拍照,跟我介紹這是他小兒子養的魚。拍完照後阿姨問我趕不趕時間,不趕的話可以跟她泡茶聊天,想著反正羊肉店還沒開的我就答應了。交談中,我得知她在秋冬時節會賣糖炒栗子,之前有其他的學生來玩時,因為阿姨染的髮色,幫她取了紅毛姨的外號,她超開心的!最後一不小心聊了一個多小時XDD!離開時紅毛姨一直要請她的小兒子載我回學校,但我還沒吃到羊肉怎可善罷甘休,因此只好不停推辭,紅毛姨強調下次來梅山玩可以再來找她泡茶聊天或是買栗子,真的超級熱情!之後再到梅山,有空應該都會過去看看紅毛姨和她那缸神奇的水族箱~

預告

下週來分享去太平雲梯的旅程,敬請期待~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追蹤專題,也可以按心或贊助支持,非常感謝❤

7會員
59內容數
透過吃喝玩樂享受人生🧳 對於新的事物保持好奇🔍 在生活裡觀察行銷案例💡 學習命理更加理解生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