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為何生兩個小孩?--甘苦談

2023/12/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純粹分享自身經歷,並未倡導一定要生幾個小孩比較好,亦無譴責與我不同選擇之父母)

網路上有許多媽媽的文章,在討論到底要生幾個小孩?比如說,如果只生一個,對經濟壓力比較沒那麼大,但沒有伴似乎很可憐,以後父母老了,獨生子沒有手足可以商量,很辛苦。但若生兩三個又累翻父母,加上現在房價高、經濟壓力大,一般的受薪階級很難保證可以給小孩最好的生活品質與教育。

其實最初的設定是生三個?!

我們夫妻也是普通的受薪階級,年輕的時候沒考慮過經濟壓力,談好要生三個小孩。丈夫是因為喜歡小孩,覺得多多益善;我則是認為「三個比較有小社會的感覺,可以觀察了解有趣的人際生態。」。

但不幸的是,研究所遇到了一些波折,較晚才育有第一子。生了兒子之後,又有一些狀況,被「小惡魔」嚇到,覺得孩子也太難照顧了,如果再來一個還得了,於是我一度打定主意不再生二胎,就別說第三個了。

生完老大後想法改變,但夫妻暫不同調

客觀來說,老大十分健康,吃飽睡好,頭好壯壯,發展得也相當好,各項指數都不需要我憂心,別的小孩睡不過夜或不吃飯的情況也沒發生在我們身上,同學都羨慕我竟然能餵小孩餵到手痠,而不是追小孩吃飯追到心累。比較讓我感到疲勞的是他十分好動,活動量需求、陪玩/陪說話需求十分大。

但先生相當堅持要生第二個,他說有伴和沒伴的差異相當大,他自己有一個弟弟,他認為手足是我們能給小孩最棒的禮物。我自己也有哥哥,但我並不能真正理解,因為幼時哥哥比較喜歡跟表哥一起玩,我是女生,和他們玩的不一樣,經常獨自玩耍。長大之後,各自有各自的生活圈,所以對我來說,有沒有手足好像並沒有差異很大。由於我一直很猶豫,不能肯定要不要生第二個孩子,我們的懷孕計畫稍微延後了。

轉折:看到孤單的六歲孩子

有一次,我因故到朋友家作客一整日。朋友只有一個獨生子,六歲剛上小學。那天我發現那個孩子很是孤單,他一直想找媽媽玩,但媽媽總是陪他一下下之後,就跑去做家事或看書,並沒有很專注在陪玩。

這個互動給了我一些省思。朋友的經濟很好,夫妻都是高收入,同時也沒有房貸,娘家媽媽的職業又是保母,可以幫她全職育兒,所以她完全有本錢能生兩三個小孩。但她可能基於各種因素,沒有做這樣的選擇。我的經濟和她比起來差得遠了,還被頭胎的好動嚇到,我卻要生第二個,原因何在?

我是否願意壓低一些生活品質,只為了給予孩子成長過程的同伴?

我是否願意從零開始再來一次,照顧一個新生兒,忍耐頭兩三年的辛苦,讓孩子比較不孤單?

生第二個小孩,只是為了給予小孩一個伴,還是有其他理由?

做出決定:年紀到了,雖仍猶豫但已不能再拖

雖然先生博士畢業不久,尚未找到下一份穩定的工作,我還是決定生下第二胎。因為我的年紀到了,已經34歲,即便仍有猶豫,也不能再拖。我相信,我可以用省錢的方式,壓低生活品質,但給予兩個孩子最重要的禮物,就是他們的手足。

生了二胎之後,有一年的時間我陷入嚴重的後悔當中。因為我又得了產後憂鬱,並且狀況比第一胎的情況糟得多。我真的沒有想過帶兩個小孩可以這麼這麼這麼累老大只有兩歲半,他的變化速度太快,我還來不及跟上他的情緒反應,老二卻也在跟著成長變化。我累到忽視去觀察許多細節,例如哥哥的牙刷已經發霉需要更換,或是奶瓶根本沒有刷乾淨,或是哥哥的褲子已經變成七分褲需要更換或購買。

又比如,哥哥心智年齡未到,不能理解弟弟的行為,有時會以為弟弟惡意對待他,或是他太過好奇,動作大到有可能傷害到新生兒,諸如此類,都是照顧2個嬰幼兒的難處。

有時候我的情緒真的很差,卻還要繼續照顧他們,做大量的家務和育兒工作,無法休息,沒有替手。看到先生工作回家後在房間裡面休息,明知他應該也很累,我卻壓抑不住我的怒火,與之爭吵,怒噴他丟下我一個人照顧小孩。有時候我們對育兒的意見不合,雙方僵持不下,我真的很絕望,卻還是要在絕望中拼命幹活。

日子不是人過的,但總會過去

有些人在這樣的痛苦中,就與配偶鬧翻了,或分居,或離婚。我可以理解他們,因為再多的愛,抵抗不了嚴重的睡眠不足,或是不斷的嚴重爭吵。特別是有些夫妻,長輩親戚還會介入,那就更糟了。

在每一次劇烈的爭吵過後,當我們平靜下來,會說出內心的話,並悔改自己的失言或過錯。有句話說:「生命自會找到出路」。大寶出生之後,媽媽本身有了極大的成長,爸爸則應該是有一些成長,但大部分時間還是忙自己的事;但對我來說,二寶出生之後,爸爸媽媽就真的得一起成長了,我們必須變化自己去適應

對於每天遇到的新挑戰,要看書學習,也是有點來不及了。有時上網查詢,反而使自己壓力更大。於是我經常憑著直覺,判斷此時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然後其他的就只能捨棄。例如,哥哥3歲多,是無法分享的年紀,一直覺得弟弟是在搶他的玩具,但弟弟的年紀無法理解「所有權」,所以也無法「勸說」他,更不可能處罰。於是我只能暫時把弟弟放在嬰兒床或別的方間,爸媽各照顧一個,或把弟弟揹起來,一邊做家事,提高效率。

此時就屈服於現實,無法考慮到其他的因素了。等到哥哥心情好,或是他願意稍作分享時,再引導他,試著與弟弟一起玩。

現狀:收割成果

現在哥哥七歲,弟弟四歲半了。兩兄弟可以自己玩得非常好,我完全可以先把水果之類的東西準備好,就跑去別的房間做我的事情一整晚,可謂是苦盡甘來。曾經有人建議,帶兩三個小孩的祕訣就是,買很多玩具讓他們分開玩就好了。我認為這是不對的,如果我生兩三個小孩,卻堅持讓他們分開玩,豈不是還要各自去陪玩?我何必生兩個獨生子?

生幾個小孩是每對父母自己的選擇。許多生兩三個小孩的父母,可能會和我一樣慶幸,幸好生了兩三個,小孩才有伴。也有可能有人仍活在無盡的後悔之中,無法調適。也有只生獨生子的父母,看到生倆的父母忙得團團轉,或經濟壓力大,也會慶幸自己只生一個。

生孩子和結婚工作不同,結婚雖有山盟海誓,卻仍有法律可離婚,工作也可以離職,但小孩出生,無論按法律還是道德,就得負責到底。這條路,可能也只有父母能懂其中的甘苦。

 

36會員
43內容數
教育的目標是什麼?人人都有資格講教育,人人也都能講得好,但是否都能貫徹始終、達成目的?我認為教育是讓下一代的心中有這些美好的事物:「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反對。」(加拉太5章22-23節)。為達目標,我們學習、刻苦、忍耐、溫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