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獨遊3—萬金聖母聖殿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到屏東的第三天,終於迎來屬於我認知的南部熱情太陽,熱到身上只穿一件薄衫就可以趴趴走。

一早進市場選了個會被教練用飛鏢射死的高碳水餐,做為告別屏東市場的紀念…因為實在太罪惡了,所以吃完後租了UBIKE按照昨天按摩姐姐的推薦,在離開屏東前的一個半小時,去屏東縣民公園打個卡。

超級高碳水的早餐

超級高碳水的早餐

正如昨天按摩姊姊說的,這個公園真的很大,如果不是騎腳踏車,沒有半天是很難走完一圈的。大到給我一種:「地大,就能任性」的即視感。


範圍很廣的公園

範圍很廣的公園

大到可以坐小火車

大到可以坐小火車

raw-image


這座縣民公園的前身是台糖的製糖廠與造紙廠,緊鄰著殺蛇溪,在荒廢了27年後縣政府重新打造成縣民的休憩與活動場所。

因為保留著造紙廠的遺跡,以前的紙漿廠浸泡池—地坑,在設計時讓這些地坑與周遭景物融合,有趣的舊式工業風格融入在活動地景裡,這個地坑還在2021年拿下美國景觀設計類的「鉑金獎」揚名海外。實際走訪一次真的覺得是很特別的地方,除了外地遊客外,我看到真的有不少的在地民眾來這裡運動、帶小孩放風,真的將這塊土地「活化了」。


舊造紙廠遺跡

舊造紙廠遺跡

舊糖廠紙廠全景復刻紀念

舊糖廠紙廠全景復刻紀念

地坑造景

地坑造景

raw-image
raw-image


昨日我詢問一輩子生活在屏東市的按摩姊姊覺得屏東有什麼變化,姊姊最直觀的感受便是:公園變多了,活動變多了…還有,東西變貴了…這樣的感受我非常能理解,對於把花蓮當成心中故鄉的我,對於花蓮也有同樣的感慨!在時代推移的潮流下,已經找不到我以前生活經驗的舊時花蓮,那個緩慢、人少、物價低廉,可以有很多空間放空的花蓮。

感謝姐姐的推薦,讓我在屏東市留下個印象深刻且完美的句點。接著我搭上屏東客運,前往我的下一站:內埔。屏東客運開得很慢,正好可以讓我慢慢用眼睛認識南屏東。沿著台27線筆直的行駛很久很久,我都要以為屏東市跟內埔是直線連線了!還好後來轉向,內埔是往山裡走,約莫半個多小時多我便抵達了下一站住宿的客運站。整趟車上到我下車前不到5名乘客,讓我不禁懷疑這樣客運要怎麼賺錢?不過也因為人少,所以我可以乘坐得很自在。

我訂的民宿樓下剛好是汕頭火鍋店,因為我是住客,所以特別讓老闆娘幫我配了個「個人特餐」,讓我可以有一個人的汕頭火鍋體驗。


在地販售的冷泡茶

在地販售的冷泡茶

一個人的汕頭火鍋

一個人的汕頭火鍋

涮四秒的溫體牛肉呈現粉紅色澤

涮四秒的溫體牛肉呈現粉紅色澤


品嘗了湯頭後我終於抓到汕頭火鍋的精隨—扁魚跟蝦米的香氣,真的讓湯頭更為清甜。我是不太喝火鍋湯的人,但這個湯我可以,尾韻扁魚的香氣及甜味,比一般柴魚湯頭濃郁許多。

汕頭火鍋的第二重點是沙茶。這家店的沙茶是自己炒的,所以比較新鮮,蝦米的香氣很明顯,跟牛頭牌的真的不一樣。

第三重點肉類:闆娘推薦他們這裡的溫體牛,後來我看進來的客人也都是問有沒有溫體牛,我想我點對了。我其實不太常吃溫體牛,平時牛排也都吃八分熟,不敢吃生的。但是在這裡自己涮才發現只要四秒,不過熟的牛肉完全不會柴,不會塞牙;原來我以前的牛肉都吃錯了,難怪一直塞牙,這裡四兩的溫體牛肉份量就讓我飽到天庭蓋了。

又是吃得太飽的一餐,但是因為都是蔬菜及蛋白質,反而比較不會像吃澱粉般不舒服。因為房間尚在整理,我便一個人出去兜兜。內埔這裡比較小,所以沒有UBIKE可以租借,只能靠自己雙腿萬能。還好昨天請按摩姊姊照顧一下每天走兩萬步的腳,今日又滿血復活,我便從民宿一路頂著超級熱情的屏東太陽往內埔小鎮的心臟地區移動。

經過了內埔國小我才發現千萬不要以為人家是鄉下地方,這裡的學校比台北的美,得獎比台北的多,受到各級學校合作照顧的資源比台北豐厚,在這麼陽光燦燦的地方成長,應該會身心腦都很健康吧!


有特色美的麗的校門

有特色美的麗的校門

好多合作學校

好多合作學校

raw-image


接著看到了內埔老街的標示,才知道這裡舊名叫做「陽濟院」,意思是羊群聚集的意思,後來是客家先民努力開墾才有這個聚落與街廓。整條老街裡還留存著一些饒富古意的老建築,可以看到傳統客家屋宅與閩式屋宅交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老街起頭的內埔天后宮跟韓愈廟。


內埔老街指標

內埔老街指標

有人知道這是賣什麼嗎?

有人知道這是賣什麼嗎?

百年打鐵店

百年打鐵店


內埔的天后宮不大,小小的一間卻是令我很驚豔的媽祖廟。整間廟宇充滿真正古樸的氛圍,被香燻黑的匾額、充滿古意的彩繪,簡單的交趾陶,最重要的是從明朝時期以來不擴建,就維持原有的樣貌,這真的是太難得了!

天后宮旁邊的韓愈廟也是內埔重要的特色,這是全台灣唯一的一座韓愈廟。客家先人重視讀書,所以將韓愈祀奉起來保佑客家子弟勤學好讀。光光看這滿滿的祈願符就可以知道韓愈廟在內埔的重要性,連我都忍不住為我家那位會考生跟韓夫子祈求起來了…只是想到要還願要跑這麼遠…有點心累!


小巧古樸的內埔天后宮

小巧古樸的內埔天后宮

緊連著天后宮的全台唯一韓愈廟

緊連著天后宮的全台唯一韓愈廟

滿滿的祈願卡

滿滿的祈願卡

韓愈廟內景

韓愈廟內景

raw-image


接著走回民宿的路上看到「蝦公板」,明明肚皮已經很撐了,嘴巴卻不受控的點一個來嘗嘗。拿著滿溢著蝦味香氣的蝦公板,實在受不了我便當場嗑了起來。一入口便是滿滿的蝦味及韭菜味,在粉漿黏著下混合在口中交錯,韭菜跟蝦都是極有自己氣味的食材,所以在嘴裡的衝擊也挺大的。相較之下炸到脆化的蝦肉與蝦殼還是比較搶戲,沒有沾醬前調味比較清淡些,沾了醬應該會有蒜味來調和,但因為我是不太吃醬的,如果有來買蝦公板的朋友可以試試看沾醬喔!


raw-image
是真的蝦喔

是真的蝦喔


今天是聖誕夜,也是「萬金聖母聖殿」一年裡最重要的日子,這也是我這次屏東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地。因為那裡交通管制,我決定坐計程車去回,因此下午四點半左右我便抵達了深山裡的聖母聖殿。

萬金是比內埔更深山的小鄉村,1863年有虔誠的天主教神父來這裡傳教,到1870年這間全台灣最古早的天主教堂才完工。後來歷經1960、1982、1999三次的修建才變成今日的萬金聖母聖殿。裡面的「奉旨」跟「天主堂」是清朝同治皇帝頒贈的,肯定了傳教士在這裡的貢獻。


萬金聖母聖殿

萬金聖母聖殿

彩色玻璃窗

彩色玻璃窗

raw-image
莊嚴的教堂內部,聖母很美

莊嚴的教堂內部,聖母很美


初見這個教堂是挺感動的,因為真的很莊嚴又頗遠的!今天因為有活動,教堂外面很多的攤販與表演者,讓這個靜謐的小地方瞬間沸騰起來,人潮與車潮多到當地里長要放送廣播,請攤商跟遊客有點同理心,車不要亂停,干擾到當地居民進出…很少聽到里長慷慨激昂廣播講到10分鐘以上的,這倒是讓我印象深刻。

我跟司機預約晚上八點在停車場接我,司機大哥狐疑地問我:「那裏要待四個小時?那裏除了教堂沒有可以逛的地方ㄟ!」

事實是我覺得四個小時根本不夠,本身聖母聖殿就很美了,光光拍照就可以拍很久,且這個神父是採「親近教堂」制,完全開放教堂,讓我可以坐在聖母的跟前望著聖母發呆很久,耳裡聽著聖樂,望著聖母,這個聖母真的很美!進入教堂朝著聖母走去的歷程讓我覺得很安心,聖母對我真的有療育功能。教堂裡的芎頂、彩繪玻璃、梁柱、長型窗、門…無一不美,每個小角落都讓人不禁讚嘆!


教堂的每個角落都很具美感

教堂的每個角落都很具美感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戶外的聖母公園與庭院也很雅致。我自己是讀天主教大學的,已經習慣在某個角落會有聖母出現來指引你,這裡也是,聖母總會在每個角落看顧著我們!

讓我更驚豔的是聖母聖殿外的村落,聽說這裡的居民有近八成都是天主教徒,走在村落裡處處可見天主教的意象線索。跟村民對上眼時他給的問候不是「你好!」;而是「聖誕快樂!」這裡是真的有過聖誕節資格的鄉鎮,看著大家在家裡的裝飾,可以知道村民們有多期待過聖誕節。


社區牆壁彩繪

社區牆壁彩繪

raw-image
錯落在社區裡的天主教布置

錯落在社區裡的天主教布置

raw-image
raw-image
聖母總會在某個點出現照護大家

聖母總會在某個點出現照護大家


隨著時間越晚,進來萬金聖母聖殿的人也愈多,村民是走著進來的,外面車子塞成一片。因為晚上八點開始有迎接聖嬰的聖母遊行,接著有望彌撒的儀式,預計這個小村要熱鬧到晚上十一點才會結束,而我,八點就從這裡撤了!在車上忍不住佩服起自己的遠見,還好選擇搭乘計程車,不然真的來不了也回不去。


越夜越美麗的萬金聖母聖殿

越夜越美麗的萬金聖母聖殿

raw-image
raw-image
教堂外的宗教布置

教堂外的宗教布置

連攝影愛好者也來拍

連攝影愛好者也來拍

raw-image
準備迎聖嬰的禮車

準備迎聖嬰的禮車

小眾的聖母繞行自己開始了

小眾的聖母繞行自己開始了


又是兩萬步的一天,雖然會累,但是我覺得很值得。從一早屏東縣民公園的地坑,到內埔的韓愈廟,再到萬金聖母聖殿,今天真的非常有趣且充實。屏東中午時的燦燦豔陽,熱到我都懷疑是不是夏天呢?感謝聖母的指引有了這次的屏東旅行,事實也證明走一趟萬金聖母聖殿是絕對超值的旅行,即便只是坐在聖母跟前或者任何一個教堂角落發呆,都可以讓心靈平靜,好好地感受正宗聖誕的氣氛!

    15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