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市獨遊-1

2023/12/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聖誕節前的星期五上午還在公司處理業務,中午吃飯時間一到,把工作做一下交接後我便跳上小黃,開始實踐計我的「出逃計畫」。

選擇去屏東的原因很多:因為距離因素,台灣本島我最少造訪的縣市便是屏東;加上我是彰化媳婦,這幾十年來的出遊很少去到北彰化,鹿港以南,所以這次怎麼樣我都要「越過濁水溪」;再則最重要的便是—聖誕節,我想去探探全台灣最老的天主堂—屏東的萬金天主堂!

搭上星期五下午一點20的高鐵直奔高雄左營,從起站坐到終站,一個小時45分到左營算是很快的。過了高鐵台中站之後我的心情益發激動,我終於要越過濁水溪了。告別彰化讓我的心情突然變得歡快起來,有種衝破結界的激動。中午從台北下來時台北是寒流,天氣又濕又冷。在高鐵進入嘉南平原時,我見到了燦燦然的冬日陽光,光光這個廣袤田野的「鍍金畫面」,都讓我的心情野奔放起來。


在高鐵上越過濁水溪的感動

在高鐵上越過濁水溪的感動

一大片的綠金,嘉南平原

一大片的綠金,嘉南平原

我是從小在花蓮看著中央山脈長大的小孩,接著在丘陵地形的基隆、盆地地形的台北讀書與工作,加上真的很少到北彰化以南走跳,是以當我看到一大片平地幾乎看不到盡頭山勢的嘉南平原時,其實是非常衝擊的。我也看過美國加州的一望無際大地,那也是個沒有盡頭的廣袤平野,但是沒有我們嘉南平原的綠金(農作物)點綴,相較之下嘉南平原更顯生命力。

我第一次到左營站,在這裡高鐵轉台鐵很方便。因為進入一個我完全不熟悉的縣市,我直接詢問站務員新左營到屏東是否在70公里內,可以使用悠遊卡嗎?搭乘40分鐘後的自強號是不是比區間車更快到屏東?

站務員一臉疑惑的看著我這個滿臉寫著我來自天龍國,對這裡很不熟的外地人,緩緩地說出:「這裡到屏東很近啊,你先搭區間車就好了」!

原來對當地人而言,新左營跟屏東很近,是我多想了!下午一點20從南港出發的高鐵,到我抵達屏東車站時是下午四點。出站的第一個發現是:屏東的小綠人也太可愛了吧!怎麼能有那麼有趣的設計,真的逗樂了我這個天龍人!


屏東火車站

屏東火車站

屏東的小紅人

屏東的小紅人

屏東的小綠人

屏東的小綠人


接著在找旅館卸貨的途中,買到了我計畫中必買的地瓜球—小日子地瓜球。我買的是小份的30元。這裡的地瓜球屬於大顆硬殼的,咬下去外層稍硬但內層Q彈,且滿溢著地瓜味,是很好吃的地瓜球,有來的朋友真的可以買來吃吃看。

好吃的地瓜球,已經偷吃多顆了

好吃的地瓜球,已經偷吃多顆了

接著莫名地闖進夜市入口,看到油土伯說要排隊的土魠魚羹,這個時間剛好完全不用排隊,我立刻點一碗土魠魚米粉嚐嚐。這兒的土魠魚塊真的豪氣,一碗米粉裡面有三大塊以上,每一塊土魠魚塊都跟湯匙差不多大,魚肉又厚,可以吃到魚塊裡調好的椒鹽與胡椒香氣,搭配彈牙的米粉跟清甜的羹湯,就是碗好吃的土魠魚羹。


市場入口有名的土魠魚羹

市場入口有名的土魠魚羹

一碗裡面有至少三大塊

一碗裡面有至少三大塊

魚塊又大又厚

魚塊又大又厚


土魠魚羹的對面就是郭家百年愛玉。發現走在這座屏東古城裡,隨隨便便就看到好多「百年」招牌。


郭家百年愛玉

郭家百年愛玉

老店

老店

于右任題字的老店

于右任題字的老店

整體看來很有時代感的老店

整體看來很有時代感的老店


今晚我住的旅舍是這兒的老牌旅社,其貌不揚的舊式外觀在今夜卻客滿。在旅館老闆娘的熱心建議下我騎著UBIKE稍微小繞了一下屏東市,享用了超級濃郁的木瓜牛奶加香草冰淇淋。這裡的木瓜牛奶真的用料沒有手軟,濃稠到幾乎粗吸管吸不太上來;這裡的飲料可以再加冰淇淋。我的香草冰淇淋帶著濃濃榴槤香,讓我一度以為老闆給我加的是榴槤冰淇淋。後來闆娘澄清,真的是香草冰淇淋,只是跟榴槤冰在一起,所以有榴槤味。這家店真的讓我見識到南台灣真是水果天堂啊!隔壁桌兩位看起來二十多歲的年輕妹妹點了一盆水果冰,我請他們借我拍一下這澎湃的南台灣水果冰,她們還很熱情邀我一起幫忙吃,這個SIZE三個女生吃都能吃飽啊!


客滿的舊旅社

客滿的舊旅社

有趣的菜單,這個選擇障礙選不出來吧

有趣的菜單,這個選擇障礙選不出來吧

店門口前的木瓜大軍

店門口前的木瓜大軍

超級濃稠的木瓜牛奶搭配吸飽榴槤味的香草冰淇淋

超級濃稠的木瓜牛奶搭配吸飽榴槤味的香草冰淇淋

南台灣超級澎湃的水果冰

南台灣超級澎湃的水果冰

從進了屏東市便一直吃吃吃,我都飽到天庭蓋了。

這個晚上的屏東市特別有聖誕氣氛,在屏東公園附近的街上很多聖誕裝飾。以前以為新北耶誕城很奢華,今天才發現屏東也不惶多讓。屏東公園的夜晚被五彩的燈火裝飾得璀璨迷人,加上本身的公園水池倒影更是美出新意境,聖誕假期週末整點還會有人造雪,讓這個處於台灣北回歸線以南的熱帶區域也感受一下銀白世界的氛圍。


屏東公園的聖誕燈

屏東公園的聖誕燈

燈飾與湖水呼應

燈飾與湖水呼應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屏東公園聖誕小市集

屏東公園聖誕小市集

周圍道路裝飾街景

周圍道路裝飾街景

raw-image


相較於五顏六色的人造光,更吸引我注意的是佇立在光源暗處的光復紀念碑與老城門。屏東古城舊稱「阿猴」,在清朝乾隆年間因為這而慢慢發展成市街,道光年間當地的仕紳自主出資開始建築城壘,因為不是官方出資,所以在當時的縣誌上甚至還沒記載有這座城。後來日治時期這座城有損壞,現在只剩下當時的「東門」(朝陽門)留下。這個朝陽門位於阿猴街的東北角,是通往長治及鹽埔的要道。


屏東光復紀念碑

屏東光復紀念碑

阿猴城舊東門(朝陽門)

阿猴城舊東門(朝陽門)

raw-image


在屏東公園外圍有一些老房子,有一間豆腐店,一間小小的店,真的非常小,就賣豆腐。我點了綜合拼盤,可以吃到臭豆腐、白玉豆腐跟千層豆腐。這家的豆腐真的炸得不錯,很乾爽不會油膩,是走清爽路線。而且配的是醃蘿蔔不是泡菜,還提供免費的無糖紅茶給客人解膩。我個人比較喜歡鹽酥千層豆腐,比較有特色。


運動場外球形洗手間

運動場外球形洗手間

運動場外50-60年代的老房子

運動場外50-60年代的老房子

有意思的豆腐小店

有意思的豆腐小店

raw-image
綜合拼盤豆腐

綜合拼盤豆腐

椒鹽千層豆腐好吃

椒鹽千層豆腐好吃


從下午四點到屏東市,騎著UBIKE我已經將我想去的點約略走過一次,吃了一堆小點讓自己飽到不行,就算走了一萬七千多步還是撐。但,這不就是旅行?

用嘴巴記憶城市的美食;用腳勾勒城市的地圖;用腦去理解城市的過去;用眼去觀測城市的現在;用心去感受城市的脈動…這就是我喜歡的旅行方式。

    15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