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美業人應該活出什麼樣的正確人生呢?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對我來說,美業並不是砸錢學美業技術學到入骨,然後辛苦靠做客人賺錢做到入土的那種,如果妳還是這樣子在思考的話,建議看完我的文章好嗎?


在我曾經經歷過砸錢努力考取獲得六、七張美業相關證照後,美業的專業技術只是基礎,真正的在於經營的精神與態度...


美業人不只熱愛投資金錢與時間去追求新技術,熱愛學習,但現在常看到的現象卻是...哪個同行的朋友說什麼好賺,就去搞某個直銷或某微商,為了降低拿貨成本,有的人搞到有滿滿的囤貨壓力,搞得精神壓力非常大,最後不了了之當學到人生經驗...

還有一種是把自己當成美的天花版,無止盡的投入金錢把自己外貌整型得不自然....



我曾經經歷了各種美業職場多年來的闖盪,我都會仔細看看美業的前輩們,各個都活成什麼樣的人生樣貌....


我接觸的經歷有...美容SPA館、醫美皮膚科診所、化妝品行銷企劃、傳統美髮、頭皮養護、化妝品香水銷售、新娘秘書、禮服秘書...


最終我得到了體會就是...

有些美業人,存在著等客人跟划手機的過著吃不飽餓不死的輪迴、有些是成為手技機器人不停的做服務一邊勾心鬥角、有些是整天站著櫃同時跟同事互搶客人、有些是被老闆要求背上無止盡超標的業績,承受著沒達成就沒有獎金的經濟壓力....


我真心的想問問這些公司或美業人,你們真的有把公司文化與員工,培育成是真正美的感受嗎?還是淪為客人的機器人與被公司作為賺錢利用的工具呢?市面上就不少惡劣的美業公司,用強迫推銷的方式,踩著員工踩著客人的手段賴以為生...


我只能說,我真的沒有辦法忍受待在一點都不美也沒有愛的公司,強迫自己在身心壓力都很大的時候,冠冕堂皇的跟客人說要做什麼保養課程,就會多美多美,因為我明明都很清楚,客人要的也許不只是美這件事情,更多的是身心的健康與療癒感,與被尊重被疼愛的感受,我重視客人的感受,遠遠凌駕於金錢與公司利益之上,而那樣的自私完全以利益為出發點的公司我實在是不屑一顧,因為一旦時機到了,自動被市場淘汰是遲早的事情...


對於這些美業的企業或員工們,你們的身心靈夠美嗎?你們給自己的愛或給員工的愛,有滿溢出來,讓客人也能感受到這份愛嗎?或是金錢至上?過去可以金錢至上,但現在已經不足夠囉....


但我看到更多的是客人到美業場所是身體舒壓、發洩、抱怨等等釋放負能量?美業已經成為了客人付費的舒壓垃圾桶,而不是美而有愛幸福的能量場...


然而美業人在服務時,所面對無理殺價的客人、討價還價的感受、背高額業績的壓力、客人無理傲慢的言語攻擊或情緒發洩等等,到底又有多少的美業人身心不健康?也許自己都沒有發現...


但我卻發現到不少優秀的前輩中,有一定比例的美業人是失婚的狀態,因為工作是服務業的關係,導致心思都在客人上面,有不少靠著高超技術把自己埋首於工作,賺著盆滿缽滿的錢,但長期忙於工作造成夫妻關係的疏離,也導致家庭出現危機...

還有美業人長期忙於手技服務工作,疲勞與壓力累積多年後,身體開始出現狀況,健康亮起了紅燈等等...


最後在經歷了這麼多,看到了這麼多的美業人,我也總算找到關於我們美業這個行業,自己要的經營方式是什麼了...


我是一個認真愛美的美容師,至於為什麼踏入美容產業,我自己也是有原因與故事,但偏離本文主題主題,所以暫不多說,但以現在的我來說,希望幫助身邊的人提供變美的方式或服務,但又身兼很多不同產業職涯的工作行業...


我現在把美業專業工作當人生樂趣,我實在沒辦法無止盡壓搾自己的人生,把自己當成帶有技術服務的機器人,僅僅是為了賺很多的錢?我希望的是能真正帶給人們美的有效與幫助的改變...


台灣經濟繁榮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我們市場只有隨著老化與少子化越來越凋零,市場競爭是越來越激烈,削價競爭已經是常態,就連醫美也逃不過這個命運...


因此,現在的一般傳統模式的美業技術工作者,真的很難以賺大錢為目的的經營態度,因為真正要賺大錢並非靠一人雙手的技術,而是要靠累積一定的資金後,運用投資理財的方式去獲得極高的投資報酬率,或是成立公司企業,聘請員工幫自己服務更多的客人,但自己必須要有經營者的企業管理格局,這又是另一個專業領域了...


所以現在想憑一雙手的美業人,或想投入美業的新鮮人,抱持著賺大錢的夢想,我只能說,醒醒吧!美業是個對愛人愛己的一種真誠的態度,絕對沒辦法變成大企業,除非有規劃創業的老闆格局,或是投入止盡的金錢或深耕多年成為名師或業界翹楚,否則真的不要為了美業,把自己的人生完全犧牲與投入,這就失去了踏入美業的熱愛與助人為美的初心...


過去我經歷了許多許多美業人事物,也看盡人性的貪婪與醜態,我仍然不改初心,我希望自己透過美業,在此生中活出自己的真、善、美的幸福人生,並發願能將此精神,分享給更多的美業人....


美業人,不只是靠雙手拚命做著服務人變美的工作,而是我們有能力並努力活出屬於自己身心靈都是最美的樣子,並帶著愛分享出去...


#幫助成就別人

#幫助成就自己

我是一個閃閃發亮滿滿寶藏女孩,也是一個充滿母愛力量的媽媽,心疼女性在社會與家庭角色的不容易,致力於女性美胸健康與心靈療癒的推廣與分享... 在美業有近20年經歷,具有美容乙級講師證照、CIP美胸證照,也有美髮、化學、女裝、電繡技術證,目前經營兩個品牌 艾綝美調整型無鋼圈內衣工作室 善天女愛療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