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操作回顧​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假日長文時間 #自我回顧系列


開宗明義,總結2023年操作,不只跑輸大盤,還是虧損狀態。​


2023年是多方嘗試的一年,Q1依照投資策略賺了一波、Q2~Q3主觀交易債券把Q1賺的都賠掉,還錯過強勢多頭的行情、Q4重新調整策略再出發,期間有過一次不守紀律,以及出場後沒有依照訊號再次買入的失誤。


​今年的多方嘗試,讓我學到了很多很棒的經驗,也很明確的認知到,贏過大盤其實本身就是具有挑戰性的事情。但對我來說,投資除了賺錢外,還有攻略遊戲的意義,或許跟隨大盤就夠了,但若是能長期贏過大盤,對我來說更具有成就感。


​接下來就來分享我從年初開始學到的一些投資常識吧:​

  1. 在多頭行情中,買入指數的策略勝率很高,所以判斷擇時的能力對於擊敗大盤來說非常重要。​
  2. 判斷擇時可簡單區分為主觀投資以及量化投資,債券交易給我的經驗是,主觀擇時除了具備總經知識與大量交易經驗,市場發酵的時間是很大的關鍵。債券持有者到最近終於熬到最後一次升息,升息結束後的債券走勢也跟2018年12月一模一樣,但過早介入的人在賺錢之前,會先吃一大波虧損。​
  3. 進行擇時交易,追蹤是很重要的功課,從哪裡跌倒是可以從哪裡爬起來的,當你論述正確但時機未到時,快速停損並且在下一次機會到來時,一樣要記得入場,不然你永遠沒機會用真金白銀證明你是對的。​
  4. 主觀交易很需要知識與經驗,而量化交易需要知識與回測。我認為進行投資交易,必須先具備量化交易的策略,從每一次策略運行的結果吸收經驗,才有辦法進行主觀交易。​
  5. 策略回測是看到策略形貌以及驗證可行性的關鍵,投資跟其他領域最大的不同是,就算你有一套策略,你交易的是未來。假如擁有充足的回測資料,就能判斷適合策略運行的條件,並且避開不利的狀況。同時在發生虧損時,心態會更穩定。​
  6. 量化交易是反人性的操作,因為我們始終不相信依循條理運行的策略,所以很常人為介入,這也是造成投資失敗的原因,這也是必須進行回測的原因。​
  7. 市場上有很多策略者,每個時期都會有不同策略的人會獲利,所以專注自己吧!耐心的等訊號出現,才是最重要的。​
  8. 投資策略在學習知識的過程中必定會化簡為繁,但最終必須化繁為簡,讓交易變得無聊、簡單、穩定,才能有更多時間做其他知識探索。​


今年下半年選擇量化交易,學習最大幅度分析法後,了解策略回測的形貌與特性。12月則是學習了程式碼的相關知識,並運用到技術分析圖上,做出了動態提示的指標,輔助策略的進行。這兩樣知識可以輔助策略的執行,並且讓交易變得更直觀。


​而對我來說,今年最大的收穫是,真正看懂了投資經典,並且能以每日一章的形式整理與輸出。投資書籍是需要經驗輔助的,當檢討的錯誤多了,再看傑出交易者的分享,能領略到的不只是知識,而是交易者的心境,書看起來也會更有意思。


​最後,就期許繼續交易下的明年,能靠更加穩健的投資技巧勝過大盤報酬,看看股市韭菜能夠走到哪個程度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17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策略錦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33會員
    76內容數
    此專欄旨在梳理投資經典書籍中的各種投資策略,為投資初學者提供一個清晰的指南,幫助他們逐步建立自己的投資策略。我們將深入研究各種投資策略,梳理並比較這些策略的優缺點,以及適用的場景與風險。透過這個專題,讀者將能夠了解不同的投資理念和方法,並根據自身的風險偏好和投資目標,逐步建立起一套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