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經歷II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在歷程的上篇,主要記錄這四年我「做了什麼」,而在這邊,我想聊一下「造成的影響」。

在這四年投資歷程對我造成影響的有幾個階段,他帶來的心靈轉變,會使得我做出一些正向的調整。

⚜認錯與接納

不管在哪個領域,對於專家來說,認錯很難,對於投資初學者而言更甚。認錯就就好像是否決了自己努力建立起來的策略,在心理與自尊上非常難以接受。

所以,勇於認錯是我的第一個心態上轉變。

勇於認錯帶來的好處是,可以摧毀我們身上陳舊概念跟堅持。破壞式創新是2020年以後很常聽到的詞,而心理面的破壞式創新就是去除掉陳舊思想,重新接納那些原先觀念不同的思維,從0開始紮實堆疊知識。

從那一刻開始,腦中開始流入更多不同流派的知識,彼此不會互相牴觸,反而相互補強。同時,我也藉由接納新概念,修正了原先狹隘的思考方式,建立並不斷調整策略。

當你能保持求知若渴,你能學得更多。

⚜紀錄

執行交易紀錄對我來說是一件重要的轉變,我幾乎已經忘記2020年進行的任何虧損操作,也很難記得國際上的大小事。但這四年發生的事情,我卻能侃侃而談,原因是執行了多年的交易紀錄。

交易紀錄的撰寫形式會與投資歷程相關,最一開始我以時間軸的方式記錄市場發生的事情。在擁有市場週期的知識後,開始添加對於下一步發展的看法,最後在捨棄預期,改以針對當下進行決策後,轉變為更簡短的交易週誌。

交易紀錄對於心理面的穩固有正向幫助,如同實驗記錄一樣,執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流程會不斷讓心理面保持積極。在投資的歷程中,隨時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是維持心理面健康的重要因子。

⚜交流與分享

在投資路上的第三年,我加入了交流群組,並嘗試與其他人有興趣的同好分享我目前在做的研究,同時與其他投資好手交流。學習投資知識是枯燥的,一個人走不如一群人走,不同觀點的良性碰撞常會帶給我思考靈感。

分享的同時,除了心理面與知識面的提升外,也能進一步認識層級更高的投資高手,帶來出乎原先預期的收穫。

重新寫粉專也是一項轉變,一般而言,為經營粉專而經營很容易心累。然而,因為熱情研究而順勢分享則會帶來更多的正向回饋。在投資中,技法與經驗是相同重要的元素,當自身的分享能帶來更多經驗交流,就能更直接的獲得能力提升。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3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策略錦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33會員
    76內容數
    此專欄旨在梳理投資經典書籍中的各種投資策略,為投資初學者提供一個清晰的指南,幫助他們逐步建立自己的投資策略。我們將深入研究各種投資策略,梳理並比較這些策略的優缺點,以及適用的場景與風險。透過這個專題,讀者將能夠了解不同的投資理念和方法,並根據自身的風險偏好和投資目標,逐步建立起一套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