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交所 縱橫期海交易競賽 心得+攻略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大家好,我是鮪魚,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我在求學期間分別參與111下(第13名)、112上(第3名)兩次期交所所舉辦之「縱橫期海-期貨交易競賽」的心得,以下心得不保證能夠贏得比賽,但我照著這樣做,在比賽中皆取得過前五名的成績。

為甚麼要比這個比賽

期交所所舉辦的交易競賽有2個特點,非常適合學生參與:

臺灣期貨交易所大專院校模擬交易競賽報名活動 (taifex.com.tw)

1.免報名費

2.獎金超高(第一名6萬、第二名5萬、第三名4萬.....詳情看官網)

身為學生,若參與比賽時需報名費,將會大大降低參與意願,獎金方面則高到讓你願意投注心力參與,而在認真參與比賽過後獲得的交易經驗以及對期權商品的認知更是珍貴的學習,無論最後成功取得名次與否,都建議大家在學生時期參與看看。

選擇商品

能夠選擇的期貨商品有很多種,建議在比賽過程中集中一項商品即可,別忘了在比賽結束前滿足期交所所規定的比賽規範(4類商品皆有交易紀錄)。我自己在兩次的交易中都選擇台指期為主要商品,但其實搭配股期也應該會有不錯的收穫。

槓桿壓注邏輯

在這個比賽中,各種牛鬼蛇神都會想透過「靠賽」也就是單壓一檔選擇權的方式想一舉獲勝,這裡我建議大家還是先以期貨為主,單壓選擇權的風險很高,好幾度看到隊伍在驚人的獲利的幾日後就消失在榜單中,我個人的操作手法是單方向買滿,方向錯誤了則轉向,這裡要注意的是,為了避免過度交易,建議忽略多數日內的反轉,除非搭配嚴重的黑天鵝,否則建議以日k或是大反向的轉折作進出場依據。選擇權的部分則在重大事件即將發生時建倉,建議選擇較長天期選擇權避免時間價值流失太快,比例上期權約8:2即可。

關注市場

以下列出幾個在交易期間會每日關注的市場:

1.台指期日/夜盤

2.美股(那斯達克+費半)

3.美國各項總經數據公布

4.FED各類活動

若您能夠在交易比賽的期間內確實關注這些市場的動態,那相信你一定能夠知道所謂消息帶給市場的影響,特別是美國科技股與台股大盤的超高相關性,其中一定會有市場反應符合人們預期消息會帶來的影響,以及反向等兩個例子,在我的經驗來看,其實符合與不符合出現的機率幾乎各半,事件消息的出現只是帶給市場一個反應的導火線,嘗試去辨識市場反應如或不如預期的方向有助於加快調整壓注方向的速度,也能夠在一次次練習中漸漸發現每個消息對於市場的影響強度,光是這些就足夠你在這場比賽中獲勝。

幾個比賽中的小提醒

1.切勿過度交易,日內反轉若沒有超過百點以上行情,可忽略或甚至加倉

2.其他參賽者的名次(或報酬率)可不用那麼在意,這個比賽大家槓桿都很大,很容易突然間就消失在榜單上了

結語

在漫漫的碩士生涯裡,除了修課、讀論文、寫論文外非常建議大家找件可以長期關注的事情來做,這個比賽剛好填上了當時我剩餘的時間,並在最後也收穫不錯的獎金。希望我的交易策略能夠帶給大家一些耳目一新的感覺,其實要在交易競賽中獲獎策略不需要很複雜,重點只是在你如何迅速的調整策略而已,就這樣了,希望大家能夠在比賽中收穫滿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