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金融業 儲備幹部(MA)面試心得 中信|台新|富邦|國泰|永豐金|玉山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大家好,我是鮪魚,和每年的財金/商管畢業生一樣,以金融業MA作為進入職場的選擇,以下會就2023年在各個金控的面試過程做經驗分享,今年我一共進入了中信、國泰CIM、台新、玉山、永豐、第一金、富邦、凱基等等的面試,並錄取了台新、中信的MA。

背景簡介

開始流水帳前先簡單介紹我的背景,台南火車站大學企管系畢業,碩士畢業於交大財金所,有過科技業採購的正職工作經驗,在碩班期間有過包含外商投顧、本土銀行、醫材新創的實習經驗,多益金證。

檢討及改進

幾經思考後,怕讀者只看了心得分享,於是我將個人碎念放在心得分享前,閱讀此篇的讀者能花個2分鐘,消化一下來自非台政畢業生對工作的體悟。另外,此篇單純敘述面試期間遇到的狀況跟個人主觀的想法,一些關於MA高大上,或是天花亂墜的面試技巧,並不會在下文出現

實習經驗:

當初在找實習時,由於非常競爭,且學校又位在新竹,不方便隨時面試,只要有些機會就沒想太多去報到。事後回想,在碩班時期的實習工作,非常有可能會影響找第一份工作時的動機強度,我當時實習的單位包含外商投顧法遵部門、銀行風管部門,這兩項實習經歷卻讓我在之後應徵法金、投研相關工作時,不斷地被質疑及討論,也常常讓主管對於我的熱情所在有所質疑,即便有設計一定的故事內容,也很容易被當成來亂的。

建議同處非台北學校的商管同學們,要盡量慎選實習工作,當然,如果評估過後,認為這份工作能夠達到滿足自己求知等等自我實現需求的條件,這樣的工作也是很好的,只是還是會建議在尋找實習方面,與應徵工作類型相輔,未來在對面試官描述自己的學習路程、動機時,會順利很多。

動機:

這點基本上有考過研究所的同學都心有戚戚焉,沒有動機基本上成不了大事。而套用在找工作上,可能需要先仔細思考自己在學習、生活過程中,喜歡怎麼樣的工作型態,例如一位行事優柔寡斷的人,可能就不適合如交易員等需要及時判斷點位敲單的工作,相反的,優柔寡斷的個性可能讓你能夠從多個面向思考公司的投資潛力,而研究員或許是更適合的職位。

除了喜歡的工作性質外,還能夠多加考慮其他要素,例如:未來是否要在北部?這份工作未來的職涯可能?在這個職位上學到的能力是否符合你的職涯規劃?,以現在尋找工作的趨勢來看,多數人不追求在同一間公司待的太久,尋找機會提升自己價值,甚至再跳回原本的公司,都是更快的升遷方式。而工作地點、未來職涯也都會是強化動機的要點,以我自己例子舉例,風管的工作在未來可能得待在台北,而學習到的能力部分可能也很難帶出金融業;相反的,證券市場的輪調單位包含研究、承銷、經紀、併購,培訓期間內能學到業務開發、公司財務等等實務面的操作,未來除了繼續在證券業發展外,還有機會跨足公司財務領域,這些敘述並不是要否定其它工作的價值,而是強調每個人都有自己有興趣的發展方向,提早思考規劃後,說服自己後就愛己所擇吧。

面試心得分享

  1. 中國信託-風險管理組:

履歷書審:中信會要求填寫五個志願,基本上會建議填滿,案例如我朋友,純血台大的學經歷,超級確定志向只填一個志願,結果被刷....。履歷撰寫方面,會要求填寫4~5個簡答題,內容包含自傳、自我SWOT分析、團隊合作經驗等等常見的問題,建議履歷填寫的內容要用心,後續二面時,HR們會真的把你寫的內容當作一回事問你,切勿瞎掰。

一面(線上測驗):邏輯測驗(英文),不太難,一些圖形或者簡單計算的題目。

二面:

中文面談:今年採線上+實體進行,線上為1v1,實體則多v多。這關需要做的是很單純,就是撐過HR主管對自己的壓力測試,會根據你的學經歷,以及所填寫的組別做對應的動機測驗,除了盡量表達自己想法外,針對談吐的用字遣詞建議能雕琢,並務必請將自己填寫的組別與自己的學經歷先想一個故事包裝,否則在HR的靈魂拷問下,很有可能沒辦法說服他…

英文面談:EIE的外師面談,大概就像你隨機街頭跟外國人聊天那樣,大概10分鐘就結束了,會要你先總結約200字的英文文章,接著抽一個題目請你延伸,題目滿廣的但不跳脫金融、財經時事,老師也會追問一些簡單的問題。

筆試:閱讀文章後,手繪簡報,這關應該就滿隨緣的,總之就是按照他的敘述來製作簡報,題目基本上無關金融。但有個要抱怨的是,我這組抽到的題目感覺就是從中國網站直翻過來的文章,內容一直將中國稱呼為我國,讓人覺得不夠用心審查題目。

三面(二面結束後,HR會重新詢問組別,也有可能會將你分配到其他志願序,2v1):

專業簡報測試:這關需製作約10分鐘的簡報,內容與面試組別有關,當時我選擇的是SVB相關議題的報告,此部分重視的是報告的口條邏輯,以及是否能夠針對這個議題提出更深入的看法,重點在與風險管理的連結,我的報告不針對ALM,而是著重在監管機構對於資本適足率的法規、美國的銀行分層管理,更深入的探討議題能讓主管留下更好的印象。還是要說主管人超好,報告完後就像聊天一樣互相交流,中間還會叫你放輕鬆、稱讚報告做得不錯。

終面(6位主管v1面試者):

這關基本上就是履歷關,以及各種behavior、自我價值觀、職涯問題,這邊要強調當初應徵的動機,以及自己的故事或是學經歷與風險管理理念連結之處,而我當時也被問到是否有其他offer等問題,我也都如實回答。特別的是風管單位的主管沒什麼問題,反而是人資主管問題多多多!不只問問題,還會各種質疑你的答案、質疑你的邏輯,自己當時是當成壓力測試去處理,就是笑笑地說:「謝謝主管的回饋,我會再回去思考」。

結果: offer get

  1. 台新-證券市場組:

履歷:網站上填制式的,沒有太多需要發揮部分。

一面:仁愛路實體面試,第一關包含人資主管面試,基本上就是詢問你面試組別動機,需要注意的是發揮舌燦蓮花的本事,說服他相信你的應徵動機,除了專業外,也要注意自己團隊合作的能力,有朋友在這關被主管質疑不能做到「人和」,就被不幸被刷掉了… 另一部分是筆試,題目不難,開放式問答問三題,感覺是字多就有筆墨分數。

二面(專業簡報):這關即使是同個組也有可能抽到不同題目,但同題目的會被排在一起面試,面試過程是3v3,會先由面試者輪流報告10分鐘(簡報含自我介紹+專業題),接著面試官基本上不會問簡報的問題,著重在每個人的動機以及履歷背景,整體氣氛輕鬆,每個人都有機會講到話,不用搶答。

終面(二面到終面,等了1個多月....):這關是多對多總經理關,總經理很喜歡分享他自己的觀點,與其說是面試,不如說是他分享一些觀點,面試者陸續補充自己的想法,不太能準備,但主管還是會在自我介紹後追問相關問題。這關有遇到其中一位海外事業處主管,會對每個面試者使用英文交談約5分鐘,內容也跟自我介紹及履歷有關,建議能夠先準備一套講法。

結果: offer get

  1. 富邦(投顧-投資研究、證券-數位平台):

一面:今年共收到5個富邦組別面試邀請,投顧在一面完就掰掰,證券有過實體但婉拒簡報關。投顧方面,老闆算是業界小有名氣的人物,滿喜歡吹噓自己的成就,一進去就知道自己與他氣場不合,也很自然的被淘汰。證券數位平台方面,當時富邦剛與日盛合併,主管就有分別來自兩間公司的背景,此職位似乎重視各種類客戶的行銷經營,後續因不符合興趣故婉拒。

  1. 玉山銀行(一面TA、二面法金MA):

一面:形式為4v4,交易室裡各個部都會至少來一位主管,基本上要看你是不適合成為他們的同事,內容包含自我介紹、總結英文文章、心算小測驗,最後是各個主管的動機問題還有對工作的想法,由於自己沒有通過,就不分享太多。

二面:形式為4v5,現場抽題做30min簡報,報告3min。這關應該就是看表達能力,以及在表達時是否符合玉山價值,大概就是台風、語氣方面的軟能力,後續主管會追問簡報內容,最後會有英文辯論跟對答。自己在報告時過於發散,以及英文關有失誤,就在這關止步了。

  1. 國泰CIM(簽保密):

今年有幸闖到終面,回顧整個面試過程,無疑是對於自己個性的了解,同時須說服主管你擁有做研究的特質、邏輯,面試過程中,剛好遇到FED瘋狂升息即將停滯的期間,有許多機會被問到市場相關的問題,至於謎之適性測驗,大家就真的隨緣吧….

  1. 永豐(金融市場):

一面:面試完後就開始辯論大賽,今年抽到的題目是廢死的正方,覺得相對好發揮,最後也是整組都進到二面。

二面:2位面試官v8位面試者,大家自我介紹後開始簡報關,不過這關基本上一進去就知道主管對誰比較有興趣(還滿明顯的),特別要分享的是,永豐這關遇到的人資主管非常不專業,詢問問題後又沒有聽懂面試者的回答,不停的跟單位主管開玩笑,看起來單位主管也不想搭理他,讓人感覺非常輕浮,最後也在這裡被淘汰。

  1. 凱基證券-數位:

一面:錄影面試7題,收到二面邀請後婉拒,這關會需要用英文回答,問題內容包含動機、對凱基證券的了解、團隊合作的經驗等等,練習後通過不難,但要被分到自己喜歡的組很難,許多朋友在這關被丟到自己不喜歡的組都選擇婉拒,也沒有可以討論更改的機制,滿可惜的。

  1. 第一金:

一面:首先玩堆高小遊戲,主要看團隊合作的氣氛,學長姐在旁邊會有紀錄,但整體不難,建議保持積極熱情。接下來是企畫書考試,每個人針對題目完成企畫書撰寫,可以依據5W2H等架構完成即可。下一關是英文外師面談,會有抽題敘述想法環節,基本上輕鬆應答,外師也不太會刁難。最後一關是與第一金的主管面試,內容可能會被問到包含授信5P、實體線上銀行、ChatGPT等問題,題目很多元,但重點還是讓主管(年紀偏大)覺得你是位優秀願意替組織付出的新鮮人,有長輩緣應該滿吃香的。

二面:因拿到offer,故婉拒。

同場加映

  1. 中信JRM、儲備FP:

一面:製作簡報後,現場面試20分鐘,內容都圍繞應徵動機,以及學經歷中是否有能支撐你動機的元素,特別強調的是,儲備FP為輔銷工作,若對於業務銷售工作有強大熱情,也有相關特質,個人認為甚至是比MA更好的工作機會,收入的部分成長性也非常強,這兩項都有進到二面,但因收到MA offer故婉拒。

  1. 南山人壽(外匯交易員):

一、二面:皆需要完整的自我介紹,主管只會針對履歷及人格特質做提問,基本上沒有被問到任何總經時事,南山最主要還是以錄取實習生為主,雖然被找去面試,但錄不錄取還是緣分。

結語

從3月底開始的面試季,面試者有可能會在寫履歷、面試、被打槍、再面,這中間不斷輪迴,也可能遇到同學先拿到了offer的情形,說不羨慕肯定是騙人的,這時就仰賴正向積極的思考模式,與其過度去吹捧面試MA需要怎樣又怎樣的技巧、學歷,我自己認為其實大家都有能力,主要還是看主管的緣分,切勿因為被打槍就否定自己的價值,沒有任何人可以從短短的30min就能夠評斷一個人在工作上的貢獻,也正是因為這些主管每年都在看走眼,MA工作才會有每年那麼高的離職率。待業期間建議可以搭配運動、寫論文、關注金融時事等,規律地完成代辦事項,慢慢前進,相信都會有好結果。

而過去財金所學長姊畢業出路包含研究員、交易員、風管計量人員、精算、公股銀行、高考(央行、金管)、量化交易,老實說,以上這些工作都相對有清楚的職掌跟發展路線,雖然台灣市場較小,以上工作有些僧多粥少,但只要找到熱情所在,通常在3~5年內也都有很不錯的發展(薪資、升遷都不輸MA)。幸運應徵上MA只是職涯的起點,期許自己能撐過培訓期,並在過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熱情,共勉之。

(若有讀者想詢問各類面試、履歷問題,歡迎聯絡,會盡所能提供想法,希望能幫到茫茫求職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