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一】關於閱讀的那檔事《違背再見的現象》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沉醉於聖誕與元旦的雙重氣氛渲染之下,小生逐漸迷失了自我。回過神來,才想起閱讀這檔事。於是,小生於書架前站了半響,滿懷興奮地從中挑選出乙一最新的作品——《違背再見的現象》。這同時也是2024年小生首本閱讀的書。


離別,是普天之下最常見不過的事,世界上無時無刻都在發生著。而乙一卻精妙地截取到「違背再見」的那一瞬間,並以五個獨立短篇故事呈現在讀者眼前。分別是:

  1. 然後變成熊熊
  2. 冷靜偵探阿松·Returns
  3. 家政婦
  4. 底片
  5. 悠川小姐想入鏡

老樣子,小生會挑選一段個人印象比較深刻的內容作分享。


raw-image

#以下涉及書本內容


第二篇 ~ 冷靜偵探阿松·Returns

故事場地設定在一家散發著古典氣派的洋館中。洋館裡有洋館主人、園丁、廚師和女傭,姑且是一共四人。(不要問為什麼是姑且😂你懂的)而「我」則是一位女傭。
早上,園丁被發現身插剪刀,陳屍於休息室。隨著警察、刑警與偵探的到來,角色們於洋館展開了一系列密室殺人推理。


黑色幽默

眨眼看,這是個平庸到不能再平庸的推理篇章。但其巧妙的地方在於明明這是一起密室殺人案,但過程卻是以搞笑滑稽的風格來進行推理。就像是一群小孩子圍著地板上的屍體,進行著各式各樣的討論。令本該讓人感到窒息的推理氣氛,化為家常便飯般的談話內容。這著實是一大吸睛點。


措不及防的敘詭

在故事推進到約莫三分之一的進度時,礙於小生對乙一這位作家的了解之深,我的直覺忽然告訴我,他用了敘述性詭計。(聊聊【敘述性詭計】

而在看到「我就是兇手,是我殺了空松」後,我的嘴角都笑到後腦勺去了。(猜對了😂😂)這種敘詭比較特別,是利用了人的思維盲區,以第一視角敘述者「我」的各種心理行動,來博取讀者的信任。而結果兇手其實是「我」。


raw-image

但,愉快並沒持續多久,因為我轉而變為滿臉疑惑。


奇葩結局

沒想到本篇的側重點在後半部分突然來了個翻天覆地。

中途忽然出現了一個戴著鐵面具的可疑人物,他其實才是洋館的真正主人,被冒牌貨關在洋館地牢整整七年。

女傭——「我」已經親口認罪招供。雖然是誤殺,但偵探卻說「我」太可憐,轉而以一個離譜的方向推理出新的結局、新的兇手——冒牌洋館主人。

警察最後以殺人罪強行冤枉冒牌洋館主人,將其押送回警局。洋館重新歸於真正的主人。而「我」的誤殺則無人問罪,倘若不是地板上還躺著園丁的屍體,這事就仿佛從一開始就不存在似的。


總結

這篇故事雖說過程搞笑滑稽,但小生仍一直斷定結局會被認真處理。殊不知乙一竟將無厘頭的風格貫徹到結局。嚴格來說,這早已脫離了推理故事的原則,但它卻仍然實打實是一則推理故事。這也讓我夢回乙一早期的作品風格,玩弄灰色地帶一向都是乙一的強項。在他的故事裡,非黑即白是不存在的。正是這種「是有非有」的感覺,令小生如此執迷於乙一的作品。


PS:

不知道您有否感受到一絲違背再見的現象



書名:《違背再見的現象》 / 日文原名:さよならに反する現象

作者:乙一

出版社: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93會員
96內容數
很高興有這麼一個平台可以讓我直抒己見。小生自《夏天、煙火和我的屍體》開始入坑,至今已過數載。閱讀可以是獨自的事,同時也可以是一群人的事。透過相互交流,裨補闕漏,不正是群居動物的特質嗎?此外,小生也會偶爾創作一些短篇故事,又或是分享生活遭遇與心得。屏幕前的您,不妨用喝杯茶的時間,與我一同在閱讀和寫作的世界遨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