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股癌 24.01.0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股癌 24.01.04

*2024年一開始股市就比較弱。

目前股價漲到右上位置,看到長黑K回檔,就先降槓桿、先降部位。

*交易的結果: 小賠、小賺、大賠、大賺,

要避開"大賠"的這個結果,股價回檔時先降槓桿就可以避免大賠。

*K棒是一整天交易的軌跡。

每個K線都是中性的,例如出現上影線隔天就會跌,上影線只說明盤中曾經被進場過、之後收盤被賣回來。

*市場不一定是對的,所以會看到績優股先大跌,之後又漲2倍。

看到這些市場不效率的時候,可以逆勢進場。

這種逆勢進場,需要耐心等待,一般報酬率會比順勢好。

*技術分析就是在看市場的交易結果,

勝率無法100%,但可以把買賣的行為量化(每次買賣的時間點都會差不多),

可以在事後找到做對或做錯的原因,

如果只靠感覺買賣、交易不穩定、之後就難檢討、難修正。

--例如每次根據技術面找的買賣點都差不多,但是有些交易賺錢、有些賠錢,

這時候就可以檢討 基本面看的準還是不準,

可以讓整個交易被檢視、被修正。

*MACD、KD 所有技術指標,都是依據K棒的變化計算出來的,

--MACD是看較長線的指標,0軸附近往上開、通常是波段的起漲點,

如果MACD的紅棒已經開到很大(跟過往歷史比),看到這種極端值一般是預期股價漲多要收斂,但很多做突破進場的,反而是要賭這一次不一樣、會繼續上漲,

--例如布林通道,畫出上下兩個均線的標準差,在常態分配下,通常有95%的機率股價會在上下兩個標準差之間,但當布林通道被突破的時候,代表有資金大量買進,做突破的人會預期 有更多資金將被吸引進場、將股價推升,這是做追突破的買點。

--區間操作的做法,反而是在股價漲到布林通道上緣時做空,預期價格會回到區間裡面,

區間操作的勝率會比較高,但是如果看錯(股價漲過區間) 就會賠比較多,

--追突破的作法,勝率會比較低,但是看對 可以賺比較多。

--癌大的做法是偏向追突破。買在強勢紅棒、搭配大量成交量的點。

*任何一個飆股,都會經過創新高,所以也有策略是專門買股價創歷史新高的位置。

*找到一個策略,確定它的機率與期望值OK,就可以紀律的去執行,這時候就解決了交易70-80%的問題,

之後再觀察自己的心理能不能承受住這個交易策略的過程與結果。

這個方法玩到極致就是程式交易,根據過去的價量資料來看決定目前最佳的買點與下注金額。

*看好的標的,在盤整階段就會先進一點錢,之後看到強勢上漲表態,就會大買。

市場看到股價上漲,就會吸引更多資金進場一起推高股價。

*成交量越大、越熱門的股票,技術指標會越有效,

技術指標在盤整的時候不用看、訊號無效,拉出趨勢之後再開始看。

*作短線在競爭的,會比較需要技術面。

--作長線的,看的懂趨勢,周K,小朋友都看得懂的趨勢是向上或向下。

*晶心科,這類開放架構在中國的發展應該會不錯。不過這類IP股很難玩,因為很多消息都要很後期才會知道。

--幾年前聯發科老闆蔡明介掛晶心科董事長,這種有大老闆介入的股票都很值得關注,例如近期的神盾集團。


    74會員
    248內容數
    股市x 投資x 自耕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口天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筆記- 23.12.30 股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筆記-24.01.02-財經皓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日台股車況-24.01.02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筆記-24.01.03-財經皓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日台股車況-24.01.03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股癌414筆記整理(2024年展望與投資方向:車用、Apple Vision Pro、AI筆電)本文分享2024年投資方向,包括車用、Apple Vision Pro、AI筆電等領域,並提供市場觀察和投資思考。文章內容充滿投資、股票等相關關鍵詞。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1-02
    股癌EP383 筆記整理事前聲明: 這是我固定每週會做的筆記,稍微紀錄有哪些投資事情可以紀錄,如果想要更清楚的資訊建議來是去聽癌大的Podcast,我只是想要透過整理資料,找到能夠跟我討論相關議題的股友們,想要結交朋友先給一點貢獻,這就是我整理後決定分享筆記的原因: 因為工作忙碌,所以這次沒有整理QA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3-09-13
    股癌EP382筆記整理 (8個重點 + Q&A)事前聲明: 這是我固定每週會做的筆記,稍微紀錄有哪些投資事情可以紀錄,如果想要更清楚的資訊建議來是去聽癌大的Podcast,我只是想要透過整理資料,找到能夠跟我討論相關議題的股友們,想要結交朋友先給一點貢獻,這就是我整理後決定分享筆記的原因: 由於這次內容相對少,這一份筆記目前新增整理了QA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3-09-09
    股癌EP381筆記整理事前聲明: 這是我固定每週會做的筆記,稍微紀錄有哪些投資事情可以紀錄,如果想要更清楚的資訊建議來是去聽癌大的Podcast,我只是想要透過整理資料,找到能夠跟我討論相關議題的股友們,想要結交朋友先給一點貢獻,這就是我整理後決定分享筆記的原因: 由於這次內容相對少,這一份筆記目前新增整理了QA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3-09-06
    股癌EP380筆記整理事前聲明: 這是我固定每週會做的筆記,稍微紀錄有哪些投資事情可以紀錄,如果想要更清楚的資訊建議來是去聽癌大的Podcast,我只是想要透過整理資料,找到能夠跟我討論相關議題的股友們,想要結交朋友先給一點貢獻,這就是我整理後決定分享筆記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3-09-02
    股癌EP379筆記整理事前聲明: 這是我固定每週會做的筆記,稍微紀錄有哪些投資事情可以紀錄,如果想要更清楚的資訊建議來是去聽癌大的Podcast,我只是想要透過整理資料,找到能夠跟我討論相關議題的股友們,想要結交朋友先給一點貢獻,這就是我整理後決定分享筆記的原因: 這一份筆記目前只記錄了QA之前,剩下我有空再整理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3-08-30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3-08-29
    股癌EP376筆記整理 (上)鬼門開影響和情緒:最近感到一些不安,可能因為"鬼門開"的影響,有種被鬼抓走的感覺。這種情緒可能影響了對近況、投資和家庭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3-08-21
    股癌EP375筆記整理事前聲明: 這是我固定每週會做的筆記,稍微紀錄有哪些投資事情可以紀錄,如果想要更清楚的資訊建議來是去聽癌大的Podcast,我只是想要試水溫看看能不能找到能夠跟我討論相關議題的股友們,想要結交朋友先給一點貢獻,這就是我整理後決定分享筆記的原因: 我只是個菜雞,歡迎諸位前輩大家給我指教: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3-08-16
    股癌EP374筆記整理事前聲明: 這是我固定每週會做的筆記,稍微紀錄有哪些投資事情可以紀錄,如果想要更清楚的資訊建議來是去聽癌大的Podcast,我只是想要試水溫看看能不能找到能夠跟我討論相關議題的股友們,想要結交朋友先給一點貢獻,這就是我整理後決定分享筆記的原因: 我只是個菜雞,歡迎諸位前輩大家給我指教: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3-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