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貳零貳叁 • 貳月|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1. 重生
今年二月有種重生的感覺,主要是因為截至目前為止,一共接到四場不同類型的專案合作,都讓我感到非常亢奮,雖然現在還無法一口氣跟大家分享( 敬請拭目以待 ),不過我總想到以前常說的那句話:「不要讓魚爬樹。」在完成一個個專案的過程中,就像把我拋進了一片汪洋,我似乎開始認知到自己其實很享受在講台的時刻,也很喜歡在與人的彼此回饋中,那種互相砥礪的感覺,甚至,是在對方眼中看見閃閃發光的模樣——啊!我根本就超需要跟人對話的好嗎!!!
和恩聊著近期的合作邀請,談到了家庭對一個孩子的影響。身於一個「很愛贏」的排灣部落文化裡,一位侃侃而談分享自己成長的孩子,卻往往因為大人看重結論且忽視過程的一句「成果呢?證明給我看。」逐漸變得畏畏縮縮。可又有誰會是完美的?又有誰在第一次的嘗試,就能夠讓所有人都滿意呢?也為什麼需要讓哪個誰感到驕傲,所做的一切才是有價值的呢?真的太荒謬了。
童年的經歷,造就彼此看待未來藍圖的路徑不太一致,我彷彿握著一張人生必做清單塗塗改改,無論增加或刪減的項目,都擁有足夠繼續前進的理由;而恩似乎站在一條沒有盡頭的跑道上駐足不前,只因對於他人的成功感到望塵莫及,卻忘了自己其實並不屬於那裡。我在感到惋惜與心疼的同時,僅能警惕自己別將這樣的遺憾再複製到下一代。
02. 姊姊與妹妹的誕辰
月初分別是玟和靜的21歲與27歲誕辰,想起我很久沒有這麼認真幫一個人過生日了,也覺得我的妹妹實在太寶貴了!( 姊姊也是我的寶貝,但是在以色列真的有點遠 ),意識到妹妹又長大的同時,我想到了好多好多的回憶。
想到去年婚禮時,她瞻前顧後的身影,也是我整場唯一會不小心把妝哭花的原因;想到每次只要待在她的身邊,一舉一動都會被照顧好好的,她就像我肚子裡的蛔蟲,她也存在著我少有放聲大笑的時刻;想到洗屋擺剛開始創立的時候,她陪著我到好多地方擺攤,甚至已經可以獨立備貨、開收班了;想到我每次只要寫新的歌,她就會像我的忠實粉絲(小迷妹)一樣,單曲循環地播放著;想到小時候我總愛欺負她,認為她從我身邊奪取了全世界的愛,後來才發現她對我的愛早就超過了全世界......(怎麼很想哭了)謝謝小孆姊和老虎爸給我最棒的姊姊和妹妹❤️ #bff
03. 用相機記錄生活
延續想把練習把生活過得有儀式感的品質,能用心感知也認真紀錄發生的一切,我開始有想要入手相機的念頭,趁著幫妹妹過生日的那段期間,我租了一台 Canon的R10來嘗試,只能一邊拍一邊在心中吶喊:構圖好難啊!( 直接上圖了不囉唆! )
04. 嬤寶
近期往返南部的頻率增加了,也讓我多了些機會可以當嬤寶,睡前和秀金聊聊天、幫她按摩,有專人司機接送、豐盛的家常菜大餐,當下只要好好當一個受寵的小孫女就好,簡直太幸福了!也像是彌補了近年來的疫情,而沒辦法好好陪伴她的日子。
05. 石小熱舞社(?)
一直都很想去舞蹈教室體驗,甚至自己的23歲生日、妹妹的21歲生日都安排好行程了,最終還是計劃趕不上變化,結果一看到學校老師們在揪團,毫不猶豫就加入了!舞蹈教室的老師甚至給我們下了一個期末成發的戰帖。齁,有夠期待耶!( 日後有機會釋出影片! )
06. 菜鳥老師の洗屋擺@鈕扣倉庫
通常開、收班都各需要至少20分鐘起跳,這次很感謝老闆娘將一個可愛的攤車租借給我,讓我不用那麼狼狽地風吹日曬雨淋( 尤其這次連假風有夠大 ),還可以只花五分鐘就上架所有商品,以及,我家騎車3分鐘的路程就抵達,真的是很舒服!讓我不禁開始考慮購入一個小攤車以度過南國的夏天了。除此之外,遇到有趣的客人、探班的人們可以自在地聊天、放鬆地說笑著,對我而言更是一件無比珍貴的事情啊❤️( 再一次:我根本就超需要跟人對話的好嗎!!!)(重點是:常常會被客人真誠又直接地稱讚很漂亮啊!)
南國有不少外國人會前來旅遊,我也時常從他們口中再次證實臺灣人的友善,每次聽到都令我感到很驕傲,而他們也會爽朗地回應著:” YOU SHOULD!!! ”
07. 衝浪滑板
二月的某一天午後,是個難得和恩同時休假的日子,我陪著他練滑板,忽然心血來潮想玩看看,他也樂意化身成宋教練,將近一個小時後,我終於可以安穩站在板上,並且滑完一整圈了,當下覺得超有成就感的,一面提醒著自己:一定要好好記住這種感覺!這也是孩子們能夠享受在學習中的動力來源之一啊!
08. 禮德旭志工結業小旅行
那天和禮德旭的故事志工與Mentor一起在台南放風,首次體驗了無菜單料理,頂著正中午的日頭在長勝營區的綠色隧道散步,泡了一下午的獨立書店喝咖啡聊近況,還追到了一顆來自安平沙灘落下的夕陽,最後幸運地吃到免排隊的牛肉湯做結尾,在這邊先大大感謝韻筑的用心❤️ 也真的好喜歡和一群人嘰嘰喳喳的感覺喔!
而最喜歡的時刻之一是在車上的談話,那是一個有品質且自在的空間( 畢竟開車時只能把注意力放在路況和對方身上,也無需刻意地相互注視著 )。韻筑問我:「 在目前的工作裡,最喜歡哪一個?」我覺得這是個很有趣的提問!( 同時意識到自己其實喜歡那種被好奇的感受 )
可是會是洗屋擺的手作品牌吧!畢竟我擁有很大的彈性可以好好發揮,而客人給我的回饋都還滿直接的,所以成就感也會很明確( 雖然大型假期前我還是會感到滿有壓力的 ),可以在自己舒適的節奏走著,也算是一種舒壓療癒的模式;其次是在鹿境的兼職,每每看見遊客進出的時候,就會想像他們當下一定是很放鬆、很開心的狀態,可能剛睡到自然醒、慵懶地吃了一份早午餐後,才滿是期待地踏入園區,而我也能跟著感到很滿足,以及,我總會想像自己是在國外working holiday闖蕩的小女孩,套上濾鏡後便像電影般愜意的畫面;最後,才是在部落小學的課照工作,不過這明明才是一直推動我做任何規劃的動力,也是我選擇移居恆春半島的主因,這讓我想起了巴菲特的理論:「在能力圈內行動,在舒適圈外學習。」我其實偶爾因為害怕他人的眼光、對自己的期待而困在恐懼圈裡,一面停留一面懊惱地提醒著自己的初衷,還要不時進行課題分離的梳理。
二月才剛結束,就發生了很多美好的事,今年一定會很棒吧!原來24歲的模樣是這麼幸福。
隨手記下一些令我為之一亮的關鍵字:設計思考、手作教學、工作坊、繪本製作、協同教學、創意發想、資源媒合、專案合作⋯⋯ #TheBesrIsYetToCome
|貳零貳叁 • 貳月
#蓮の每月乙次碎碎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9內容數
高中畢業後,在原鄉教育領域打滾,斷斷續續迄今走過了五個年頭,這個系列紀錄了在服務過程中的各種反思,希望能和各位教育工作者產生共鳴,也透過這個視角,讓各位讀者窺探偏鄉教育系統的一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