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經典啟發:《愛的藝術》如何改變工作與生活-113.01.03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公司老闆突然有了意外的想法,給你突如其來的大量工作,可能會打亂原有的工作計劃與節奏。你會如何調整心態,適應這種變化呢?


這是個極具挑戰性的主題。

昨天我在整理閱讀《愛的藝術》這本書時,始料未及地發現它也逐漸納入了我最近的價值觀之中。一開始,我僅僅想深入探究「愛」這個詞的重要性,並試圖對愛有更深層次的理解。然而,意外的是,這次閱讀給予我豐富的收穫,不僅如此,還讓我的工作態度獲得了穩定且正向的動能。


等我將個人對這本書的理解整理完畢後,我打算撰寫一篇詳細闡述這本書對我有幫助的地方。只有理解了完整的理論架構,當思考人生時,你才能夠更有底蘊、底氣去應對迎接的挑戰,並獲得你應有的能力。


這本書的核心思想是,愛是一種藝術,愛本身是一條要用一生去實踐的道路。如果你愛一個人,如果你已足夠成熟,你會無所不愛,延伸至愛他人、愛萬物、愛世界。真正的愛是一種大愛、大我的概念。


那麼為什麼我們愛一個人,就要愛整個世界和萬物呢?這是因為真正的愛會無所不在,擴散你的愛到整個團體、社會、文化中,形成良好的正向循環。如果你愛你的女友,如果你真心愛她,你會真心希望她幸福,而不僅僅是在乎是否和你在一起。若你只是想佔有她,這是書中所謂的不成熟的愛。這種佔有、單方面的愛並不能真正獲得一個人的心,同時也會引發許多感情上的問題。


說起來有些籠統,舉個例子吧,作為一個父親,你愛你的女兒,就會去觀察她的喜好,並深入研究。你期望與她進行相同的活動與興趣,從中學習。通過彼此互相體察,在這些活動中,了解彼此,讓活動本身成為體驗生活的一面鏡子。你會留意自己在進行活動時的情緒,觀察女兒是否感到快樂,並從中獲得學習。當活動有了很好的成效,你也會因此喜歡這些活動帶來的人群,並積極參與其中,這樣女兒也能得到成長,形成一種正向循環。


我只愛我的女兒,我不想愛其他人,自私一點難道不行嗎?

書中定義認為,這是一種不成熟的愛,源於嬰兒時期只依賴母親的愛。僅僅愛自己的女兒,不擴散愛給其他人,在日常生活中也許沒有太大的影響。但想象一個極端的情況,一味地為自己著想,無視同學、同事的眼光和需要,這將會讓女兒在學校受到負面評價,老師對她的態度可能會變得冷淡,這樣的惡性循環結果必然不會是好的。


我們生活在社會中,身上穿的、吃的、用的,幾乎都來自於他人辛勤的工作和創造。如果每個人都只顧自己,那將會讓事情變得更加困難,我們會回到古代,必須重新創造一切,這不僅浪費時間,也不划算。人是社會的一部分,只有融入社會才能完善自己的心智發展,古人的智慧至今仍然具有深刻的啟迪意義。


那麼這份大愛如何延伸到我的工作中呢?書中的核心概念是,你願意分享愛和智慧,是因為你已經成熟到充滿了愛,不再計較付出的損耗。


簡而言之,如果你擔心錢不夠用,那是因為你賺得不夠多;如果你身價千億,還會在乎那多出來的50元的外賣費嗎?同理,如果你對愛的理解已經成熟,願意與他人、社會、文化分享你的知識、才能,這是一種能無限放大的智慧。這表示你對愛已經足夠成熟,懂得欣賞《愛的藝術》。


因此,根據這樣的理論,回到一開始的問題:如果你的公司老闆突然有了奇怪的想法,想給你一大堆額外的工作,打亂了原有的工作計劃與規律性,你會如何調整心態,適應這樣的變化呢?

答案是:如果你的工作能力足夠強,在合理運用時間管理的情況下,在工作時間內,配合應得的薪水,是可以完成這些額外的工作的。如果你感到有些困難,就將問題拆分到最小單位,每天進步一點,這也是克服拖延的一種方法。《原子習慣》的概念,每天進步一步,別讓工作變得無聊,從中學習到時間管理等技能。當你能夠完美地應對一切挑戰時,你的能力又會提升一個層次。這也是我們追求終極自由、工作目標的意義。


如果你希望獲得終極自由,就應該現在就能夠應對工作如臨大敵。如果有問題,請提出來討論,保持穩定向前的態度,無論工作再多,工作時間總是有限的。做到力所能及,這就是對自己應得薪水的交付。


如果你期待著一種充滿愛的生活,那就該從現在開始活在愛的生活中,隨時體察愛的存在,愛家人、愛家人觸及的生活、社會與世界,並且努力使它們變得更好、更美好,從中獲得快樂,這將成為人生中的一大樂事。


另外,讓你的工作充滿正能量的一種心態是「我行我來,我不行我學!」持續以這樣的形式、習慣和態度,達成你以終為始的目標,讓你的工作心態更積極。這樣的工作態度能夠讓你保持穩定的心情,不管老闆提出什麼要求,網路上的資源豐富多樣,有很多教學資源,只要你肯學習,沒有什麼能難倒你。


另外,我今天剛好聽了老高講的「宇宙的生命誕生是奇蹟」這個主題,時刻感謝自己的存在,因為你的存在本身就是某種神奇的展現,地球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或許我們可能活在虛擬的世界中,這是一種假設,我們無法驗證,但可以理解的是,我們的存在一定具有某種目的或意義。無論是為了供應神明娛樂,還是產生體驗獲得造物主的積分能量,我們都可以通過集體潛意識對傳承產生一定的影響。因此,讓我們每天以最大的體驗指數去行事,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和注意力,時刻保持警覺和覺察,不斷吸收知識,成為自己的養分,最終回饋給家人、社會、世界和造物主。共同努力,相互鼓勵。


Podcast: https://solink.soundon.fm/episode/7e550588-b22a-45c4-a537-b2ada3c7ac1e


6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