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在人间 | 六根修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常听人说:“人要修心养性。”其实光是“修心”还是不够的。人体上有眼、耳、鼻、舌、身、心等六根,他们每天接触六尘,攀缘外境,引诱我们造作种种的恶业,因此佛经形容六根如同六个盗贼,时时在窃取我们的功德法财。我们要如何避免受到“六根”所害,就是要做好六根的修行。

 

raw-image



 第一、眼能见己身之过

  一般人的眼睛,都是用来看别人的过错,却看不到自己的缺失,因此整天讨厌这个、不满那个。如果我们能改变自己,不再光看到别人的不是,而能“反观自照”,看到自己的过失、自己的不是,这就是眼睛的修行。

  第二、耳能闻逆耳之言

  俗语说:“良药苦口,忠言逆耳。”一般人的耳朵,只喜欢听别人赞美我,说我的好话,但对朋友诚恳的忠告,却是置若罔闻,甚至心生反感。如果我们现在能欢喜纳受别人的规过、劝谏之声,甚至“闻过则喜”,这就是耳朵的修行。

  第三、鼻能嗅圣贤之香

  有人形容,鼻子追逐香臭之味,就像“探子”打听信息一样,可见鼻子的敏锐。不过一般人的鼻子,一天到晚只是追逐饮食的香味,如果我们能进而嗅到圣贤道德的芬芳之味,这就是鼻子的修行。

  第四、舌能尝真理之味

  舌能尝鲜,是谓“口福”,一般人更以能够尝尽天下的珍馐美味,是为莫大的福报。不过,“病从口入,祸从口出。”这也是人尽皆知的道理,所以我们最好要让舌头经常咀嚼真理的法味,进而能口宣佛法真理,这就是舌头的修行。

  第五、身能触清净之境

  人的身体喜欢接触冷热适中、柔软细滑的东西,所以我们要坐沙发、睡床铺,享受冷气等。如果能偶尔到寺院道场去禅坐、礼拜、端身、正直,让身体感触清净的境界,这就是身体的修行。

  第六、意能思慈和之乐

  古语云:“人不自私,天诛地灭。”一般人每天心心念念想到的,都是自己如何获利、如何扬名、如何发财、如何成功。如果我们能够进而想到:我要慈悲、我要公正、我要和平、我要助人。尤其要能够升起“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之念,这就是心的修行。

  修行非口头上、意念上、说给人家听的修行,而是要能真正地去实修、实行。修行不必谈了生脱死,先把六根修得好,就已是功德无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38|修行在生活,淺談覺醒、療愈與揚升很多人會以為,當你覺醒以後就等於你已經走在揚升的靈性旅程之上。 實際上覺醒、療愈和揚升都是三個不同層面的事。 如果你想要去療癒你的內在,你想要去提升你的靈魂意識,這個時候你需要一個契機點,而這個契機點就是這個覺醒的瞬間。 『覺醒』、『療癒』與『揚升』是在我們自己的身心靈發展中極為重要的階段,但
    Thumbnail
    avatar
    Xye 晞
    2023-12-12
    人間界修行的根本和神通的緣|天善緣|活在娑婆曾經有學生問我: 「老師,為什麼那麼多人去追求神通?修行到底是修什麼的呢?如果不追求神通,只好好生活,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踏踏實實的去幫助別人,只修生活不追神通會退步嗎?因為我現在已經不再神神叨叨了,就是怕自己有很多事情不懂,會錯過很多的東西,那到底我要不要跟仙家追求神和提升仙家溝通的能力呢?」
    Thumbnail
    avatar
    天善缘
    2023-09-20
    您在修行上懶惰了嗎?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您是否曾經問過自己一句話:「您在修行上懶惰了嗎?」 剛開始消業障的時候,大家都很認真誦經,但人不會只有一條業力,消完就人生圓滿、心想事成。要知道,人累世累劫不斷地造作惡業,皆源於自身的貪嗔痴,若沒有透過修行消除,就會惡性循環,不斷地造業也不斷地受報。修行,就是要藉由佛法修掉這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03-03
    修行在梵唄:《零噪音》讀後心得之前有感於沈迷手機及社群軟體,發現到自己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的狀態,也越來越容易不耐煩,看到這本書《零噪音》,便買回來閱讀
    Thumbnail
    avatar
    地方老師的雜學社
    2023-02-16
    修行人在修什麼?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認真來說,每個人身上都有「貪」。從日常生活的貪吃、貪睡、貪財,到能夠影響人生走向的貪名、貪利、貪情、貪愛、貪慾等。我是個小人物,生平無大志,只求每天能睡好、睡滿,因此未修行前的假日美好時光,幾乎全給了「睡覺」。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這句話對我來說是完全不可能的事,只要有覺能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2-11-16
    在修行中醒悟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武俠小說一再被翻拍,我們用累世習性的眼,討論著幾年版、誰飾演的男女角色最經典。短暫的戲劇影射人生的縮影,男女主角的痴愛癲狂繫著我們的心。無論誰飾演男女主角都是一場戲,俗話說:「演戲是瘋子,看戲是傻子」,看戲時隨劇中角色痴怒顛倒,自己宛如投身情境中而樂此不疲。 (分享完畢)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2-07-09
    修行在個人 ── 與佛結緣 女兒11歲時,我帶著她一起去南部山上拜訪一位出家師父,由於我的催眠老師經常受邀到監獄演講,也受邀幫醫師或出家師父上課,我也因此與出家師父結緣。   到了山上,也認識了山上禪寺的住持法師,他是一位受人尊崇且常受邀去大陸講經說法的法師,第一眼看見他就讓我感覺很親切祥和的一位長者,後來我知道山上有在辦
    Thumbnail
    avatar
    宇宙空神
    2021-01-20
    修行在個人──擦肩而過的因緣 記得小時候在鄉下老家,我看著父親每天都會先在門口拜天跟門神,再轉身進屋給家裡客廳的神佛及歷代祖先牌位上香,逢年過節就會供奉佳餚先祭拜神佛祖先牌位之後,才輪到我們《人》可以吃。偶爾父親會叫我去拜,我只好被迫去上香,並不是不信有神,而是從小我就很直覺的認為神在心中。 當時我非常納悶為甚麼大人都在拜這
    Thumbnail
    avatar
    宇宙空神
    2021-01-19
    【進修學習】台中場東默農編劇實戰教室-編劇入門,修行在個人。左旁是老師的行銷總監-就是師母XD 自從買了默農老師的周末熱炒店的編劇課,然後參加熱炒店的簽書會,看到親和力與幽默感十足的老師,在席間跟我們分享業界的經驗,然後預告了即將在台中開課的訊息。我知道我會來。因為五月天《頑固》的那首歌的心情,所以非來不可。
    Thumbnail
    avatar
    Aiyuthinking
    2019-04-01
    avatar
    金剛兄弟的對話 - 善守護
    201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