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寫作的心路雜唸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明明作品沒推廣,也沒幾個人真正在讀,還有臉寫前言後記?但對我來說仍是個值得試一下的玩耍。


寫作不是像表面上看起來的理所當然,時而卻是一場自動展開的過程。很多看似微不足道的雞毛小事,卻是形塑一部故事的關鍵。我看youtube視頻常看留言,有時從留言學到、得到的滋味不比視頻少!視頻與小說本身是一種表達形式,而留言與作者的話則是另一種!相輔相成,二加二可以變成二乘二。


我在開始寫存放於vocus的小說專題之前,有很長一段時間幾乎不看小說,十九歲之前有看過一點,在那之後連散文也很少看。雖然出身電影科班,曾看過不少電影,但從來對drama、故事沒什麼興趣,看最多的其實是小時候的八點檔。

電影可以拍劇情片以外的類別,書本可以看專題評論。對我而言,可以直接言明的道理與情感不用得靠故事才能感同身受或刻骨銘心。


唉,果真是投錯胎啊,錯身於地球,有異於常人的想法與行為。

所以打從開始就是個“失敗者”了吧。


所以當我竟然嘗試寫看起來疑似小說的東西,算是人生中的奇蹟,尤其是加入虛構劇情。動機可以說還是為了包裝我的曉以大義......。


但我從小就寫,至今幾乎沒有真正停掉,雖然只是寫點日記、大量書信、寫給自己看的功能性說明文,以及沒有能力寫的詩。

舊作如<科技大廠警衛室的日子>、<真善美愛:歌詞派對>、<人生全然允收>那種調調的寫法,是過去的基調,用某種不是小說的形式來寫日記,精心整理編排過的日記,以此分享我的見聞經歷與思路。

<真善美愛:歌詞派對>與<人生全然允收>就像我會吃的槓子頭,超乾又硬又難吞,非得認真咀嚼,我還不用配開水飲料。

這種人這種寫作內容當然是邊緣化命運,雖說我已擁抱了此生的邊緣性格。

早已明白,我寫出的自認越簡單、乏味又無聊的內容越有人看,我自認不錯的的作品越沒人看。即便如此仍做自己。大眾化不缺我一人,冷門刁鑽的世界可以什麼人都有,我總會擠上一個微不足道又無人知曉的位置。


在寫<有機珠寶>之前,我對寫作技巧沒有研究,手法拙劣。但之後稍微瞭解了一下基本技巧,希望增加讀者的方便與假如有那麼一點點享受。


<科技大廠警衛室的日子>乃我以前最愛的散文形式紀實故事,動機是因為那些人物實在太可愛,我像小孩獻寶般的個性很難不發作。於此確立了關懷小人物的寫作風格。

市面上流行的文風,溫馨、勵志、文青、kuso、曠遠寄情的淡暖抒懷......我一點也沾不上邊。但<科技大廠警衛室的日子>恐怕是目前寫過讀起來最“簡單”的故事,保有一點親切感,不過可能也回不去了。

人一定是一直向前走。我又不是寫東西換錢混飯吃,當然要往前走,不想停滯在某一段路上。前路也可以更好,更好亦可意味著更友善讀者。只是為什麼也無法宣示或保證,否則就不叫未知的前行了。


接下來幾篇作者的話,應該會有趣一點點。


閱讀小說:<科技大廠警衛室的日子>

https://vocus.cc/guardhouse/home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