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一個小說創作者的「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好,初來方格子,我是晨間一書蟲。

我雖然不敢自詡為一位多認真又有天份的小說創作者,劣作當前也陷入一個創作瓶頸,加上長輩的接連過世,內心時刻深陷一個悔恨之中。

最近反覆思量,莫名想起了這一路走來的小說創作之路。

猶記在2000年時,當時台灣小說出租店蓬勃而發,當時的鮮網、說頻、冒天可謂三足鼎立;年少仍在求學的我,曾不知天高地厚的自以為是,而創作了一部天地雙俠傳,試圖在冒天進行投稿..

哈,想來當真好笑,這部處女作非但沒有得到幻想中的過稿審核,甚至還被當年編輯施予當頭棒喝、迎頭痛擊。

「你的文章雖然用字還不錯,可是故事過於沉悶、老套...」(雖然詳細評價字句我已記不起了,可是多半猶記得是針對我的故事性..)

這邊真的想告訴每一位後進朋友一件事:

創作確實是需不斷地洗煉與學習的,

1.不要因為別人的各種評價而耿耿於懷。===>對,你可能認為你的作品是你的嘔心瀝血之作,為什麼別人就是看不懂?Why? 但是想想,別人的本職就是編輯,他的工作就是汰除雜物以留菁;為公司尋得有潛力的作品,這是他的立場與職責;而且想想,你的故事得到這樣子的評價,或許就是變相說明了仍有許多「進步」的空間?

2.小說不是當純的模仿,但是在走出自我的風格時,學習的過程中,就是需多多模仿。

=====>我知道,這樣子講很矛盾,但是這是我總結這些年的經驗而得出的一個小小心得。

我們當然知道模仿是不好、且低俗不入流的。雖有其諺:「天下文章一大抄」傳行於世,但是這不是吾輩中人拿來搪塞自己抄襲模仿他人、或先進的拙劣藉口。

可是試想想,您當初執筆奮揮之前...最早先的動機是什麼?

是不是曾經因為看了一部作品、體驗了一部戲劇、動畫,進而產生興趣,這才有了創作的念頭?

我想說的是,這不是可恥的。

因為大部分人,或如我這種自詡說故事的人的本質上,就是看到某些觸動自己的思緒的故事情節,故才萌生了追循創作的念頭...

為什麼他/她要死?

為什麼只能是這種結局?

這多半是很多人對於說故事、自我創作時,拿來鞭策自己的動力

「我想改變那樣的故事。」

這就是一個初心及正面的心態,相信許多好的故事在問世之前,都是由此澆灌生成的。

你說這是抄襲嗎?

可以說是,但也不全然是。

因為能夠基於這樣的情景,重新拆解自我建構之後,那多半已經是形成不一樣的東西。

呃,說這麼多,我想表達的是,不要恥於模仿一個能打動你的情節;畢竟它能在你的心中烙下深刻的遺憾與想像,必然是有其獨到之處。

可是你在拜讀它後,得「消化」它,讓它成為你知識與點子的基石

萬丈高樓平地起,

不要因為一時挫折就卻步。

現在台灣島內的文學創作環境確實比較狹窄,且形似死水。

「如果寫小說不能賺錢,那我還寫它做什麼?」

相信很多人在經歷許多之後,多半會有這樣的感慨,我知道也深深明白。這是沒辦法的事情,但是我只能說,你如果不堅持了,那這機會永遠都沒了。

我有一個業界的朋友則有一則很勵志的故事:

她是一個高產的作家,她,每天努力不懈的創作、行銷,我忘了我跟她相識有幾個年頭了,

可是她就在這全心全意的努力投入下,她的作品被翻拍電影,她的能力得到對岸朋友的發現與合作,我不知到能有幾人可以有此機運(我自己可能也辦不到),但是,如果只是怨聲自哀,那就真的永遠沒可能將夢想化成現實。

寫小說是一個夢,說著我心中的一則故事。我不知這故事是否蕩氣迴腸、令人啜淚,但是我們猶然應該抱持一個正面積極的心去訴說這樣一個心中的故事。

創作一種永存我的心中

    晨間一書蟲,蟲爬網路中;若要將之捕,唾液噴九重。@@"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小小上班族。每日睡醒,上班,下班,play game。雖然宅得不能再宅,但我仍有過一個夢想。我想說一個我心中的故事,我想將這份故事分享出去並完成它,經過了這麼多年的今天,若果倌爺您要問我是否有過改變的話,在下我只會說:「不!這依舊是我的夢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個馬來西亞人在台灣便利店買奶茶的小插曲在台灣便利店買「正面奶酥奶茶」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Esther 食遊記
    2023-12-08
    地熱真的是台灣下一個綠能元年嗎?(高循 X 逢甲永創社)號外號外📣 高循今天邀請了逢甲大學ESG永續循環社與我們一同探討台灣地熱能源的發展♨️小編看完才知道原來台灣竟然含有這麼大的地熱潛力。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Thumbnail
    avatar
    高中生的循環經濟
    2023-05-08
    我前几天为一个台湾留学生办理好了她的澳洲国际疫苗证我目前在公共医疗部工作的内容中,最主要两个工作中,除了处理棘手的公共医疗报销外,就是澳洲国际疫苗证。 咨询医疗保险的客户咨询中,会遇到很多很多难以伺候的客户,老是追问,为什么这个医疗单不能报销,为什么这次报销拿到的钱,比上次的少?即使我多次解释了相关政策,并给出其他可行方案后,还是有少部分人,依然不
    avatar
    Irvin
    2023-01-29
    為什麼台灣是一個沒有文學信仰的地方?中國五四以來的文學傳統,以及日治時期的新文學傳統,都是我們重要的文化資產,請好好珍惜他們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2-11-27
    台灣不是一個國家–電影國際合製的困境 (下)承上篇的脈絡,本篇文章將繼續探究台灣在電影國際合製的侷限及劣勢。 我先說明法國政府扶植電影產業的模式,再指出合製協議的意義是將合製電影納入雙方政府的補助及投資機制中。然後我以《中法關於合作拍攝電影的協議》為例,說明中法兩國從中獲得的機會與經濟利益,最後以台灣因為政治處境被排除在外的情況作為本文結論。
    Thumbnail
    avatar
    Yu
    2020-06-16
    台灣不是一個國家 : 電影國際合製的困境 (上)這篇文章中,我將以法國電影暨動態影像中心(以下簡稱其法文字首縮寫CNC) 贊助台北金馬創投會議CNC現金獎的脈絡,闡述台灣與法國合製電影的根本困境。在下篇文章中,我將近一步說明,台灣因為特殊的政治處境,導致在國際電影合製的場合中具體損失的機會和利益。
    avatar
    Yu
    2020-06-12
    香港人會怎麼看:臺灣是一個國家嗎?我是1980年出生的香港人。我認為,除了那些被灌了迷湯的政治宅,這世代之後的正常香港人很難不認為臺灣是國家。
    Thumbnail
    avatar
    鄭立
    2018-05-26
    臺灣為什麼被看成一個小國?<p>雖說中國相較於臺灣當然是大國,但我們或許會注意到,中國政府是如何運用地大物博的自我宣稱,將自身的內政與外交正當化。例如,它們說因為臺灣是小國,臺灣就是中國的一部份,無論臺灣人怎麼想,既然臺灣人口遠遠少於中國,少數人的看法就可以直接無視。</p>
    Thumbnail
    avatar
    破土
    201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