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現代詩】我應如何,作為一個台灣人——讀楊智傑《小寧》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寧》楊智傑,2019,寶瓶出版

《小寧》楊智傑,2019,寶瓶出版

2019的3月,這本詩集剛出版,我則剛結束打工度假從日本返台。

那時的我身心都充盈著空蕩蕩的疲憊。

這種疲憊不是工時很長所以很痛苦很想死的那種(雖然日本的排班以勞基法的標準來看是挺不人道的);也不是心理上不適應很鬱悶的那種⋯⋯就只是,人來到異鄉,無論外語說得再流利、日子過得多自由,依然「此處非吾鄉」——是一種輕飄飄的空虛。

當呼吸著日本乾燥的空氣時,我還竊喜於在台灣一直好不了的慢性過敏咳終於痊癒,完全沒意識到那種空虛;直到從大阪飛往桃園,神遊似的下了飛機、領了行李、走出機場,看到我爸那台熟悉的白色轎車,我才赫然醒覺——原來過去的一年,我在日本沒有我想像中的如魚得水。

儘管我的皮膚和氣管對台灣濕潤的空氣過敏,我的靈魂卻意外地需要它。

直到回到了台灣我才開始想家。


**
好不容易回到台灣,特別想念的就是書店了吧。整架整架的華文作品,還沒翻閱就讓我滿心歡喜,雖然在日本也逛書店,但總缺少了一些興致,恰巧憊懶得腦袋空空的我總想吸收點什麼,於是只要有約出門,得空便百般繞路逛書店,自然不會略過尚在新書架上、社群多有好評的《小寧》。

讀楊智傑的詩,像是在看文藝電影,一段段的詩句彷彿一幀幀的影格在眼前閃現。他善用蒙太奇似的剪接,斟酌卻又自由地切換,使時間與空間被他揉成一體,如一瞬間也仿若定格永遠在詩篇。


〈在凱道——與洪仲丘〉(節錄)

 在凱道,今晚
 我們就是易燃物周圍的白紙,是安靜
 移進針尖的閃電
 是硫磺粉
 灑滿世界漆黑的眼窩,下一瞬
 就要艷紫地點燃


而這一幕幕中剪接的素材不僅僅是詩人所揀選的文字、詞語。詩句中藏有各種隱晦又直白的密碼,是一把把提取讀者記憶的鑰匙,在閱讀時我們能在詩句之外,自行再插入那些由密碼引導出的、在腦中閃現的畫面。

當然不是每一次的密碼都能順利勾起什麼,這畢竟考驗讀者的記憶,或也與讀者的年紀、當初對事件的關注度有關。

我畢竟比詩人小了幾歲,有些密碼我很熟悉,順利提取許多我親身經歷過的畫面,閱讀時也能順利將這些畫面剪接進去,一同完成這場電影,如2014、2018;而有些密碼,身為一個文組生我很熟悉,但因年紀限制而缺乏個人記憶,如1947、1989、1997⋯⋯但無論是哪一種,翻看詩集時,這些場景的再現都讓重歸這塊土地的我更為思念台灣、思念我的學生時期、思念學姊將我牽去學運現場的,那雙堅定的手。

如果說,我剛回台的心情是想家,那翻開《小寧》便是另一種穿越時空的思鄉,詩中那些密碼勾動起許多靜靜沉澱伏貼至記憶底層的情感,是我畢業出了社會、離鄉背井在異國打工後所漸漸淡忘的——那些都是我特別能切身認知到自己身為台灣人的時刻。


**
讀完這本沒幾天,在臉書上面看到有人轉發紀念,才意識到「三一八」已然十週年,我從日本返台、回鄉思鄉的日子也已然過去五年。也許正是如此,冥冥之中我才會在一個月前逛圖書館時拿起這本書,並在這幾日細細讀完。

如今的我已不再想著要長居海外,但依然思念著這片土地,思考著我應如何,作為一個台灣人。

諸多難以表達的,就貼一首我書中的最愛,當本文的結束與想望吧。


**

〈大師——和蕭泰然〉

孤獨,彈奏著我。

孤獨,彈奏著1947
這世界聽不見我了。節拍器燃燒
暮色長廊盡頭
軍靴,微微挪動琴椅——

「我願意彈奏。為一個新帝國
所有狂躁的樂器」
我願意
彈奏但假如,孩子的心
不再熟悉音樂?「假如民主的表現形式
無涉民主的本質……」

所以我沉默如音樂,所以沉默
就是音樂
都是島嶼深處密謀的花朵。我望向窗外
暗示琴鍵依序醒來、離開(但我不會離開)
當異獸移近琴房,學琴的孩子
低頭、瑟縮(大師我仍是絕對
絕對,不會離開)

直到時代起身,指揮滿場的黑暗——

因那不是黑暗是
此際的生活
大師。寬容我有世人的靈魂
在人世的建築裡勞動、安歇、行走與思索

寬容我過時的玩笑、反抗的徒勞
寬容愛,寬容衰老
寬容肺葉中
死亡,微微發燙的蟲卵

(寬容芒花一夜雪白。寬容大海,一望無際……)

贖回一件半燬的作品。

贖回,那猶熱的反覆記號
像盲人逼視
傾斜、凌亂的星空——暴雨落至我們的小島
1947,這暗夜的喧囂、白晝的沉默
這,不容迴避的自由是否

並無意義?那麼反抗並無意義、民主並無意義
音樂並無意義

死亡的顫音擊穿了我!
我就要聽不見了

「我已經很久很久,沒碰鋼琴了……」

大師。不屬於我的旅程
將屬於誰?「永恆的浪漫主義。」
「自由。」

當孩子的心熟悉音樂,蟬聲就會響起
晨光曬暖教室
我就在榕樹下等你
在第一堂國小音樂課:第一首歌,第一小節

開始之前。

最後一小節。孤獨奏完了我。「別怕」
你說不要怕

孤獨,是大師的大師……


12會員
43內容數
讀讀我書架上的那些裝飾品。 或者偶爾看看電影。 隨筆記錄,或隨心吐槽。 別走心,更開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