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完整公開】談寫作,就是一門好生意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大家好,我是Moonrogu,奇幻小說家。認識的幾乎都叫我村長。反正我自己也不會直接唸自己的筆名,所以叫我村長就好。

我的寫作資歷總共九年,其中有五年在寫作平台方格子vocus度過,並見證了自2018年開始,寫作平台的崛起以及文字內容如何重新成為市場焦點的過程。目前在方格子經營有專談奇幻創作經驗談的奇幻寫作事專欄、隨興分享創作與生活紀錄的「菜鳥談」,以及於2023年正式在方格子啟動的小說數位出版計畫。

以前我最愛吐槽那些靠賣寫作書、寫作課程賺錢的「作家」幾乎都沒有出過書。我雖然在寫作平台有文字專欄也有數位形式的作品,但以「傳統標準」而言我其實與這些寫作教師毫無差異。不過我個人一點也不在乎。

談寫作,本來就是一門好生意。

在這個人人都控訴「大家都不看書了!」的時代,「閱讀是否真的式微了?」成為了現代寫作者與讀者們都很疑惑也很好奇的問題。如果我們單看實體書市近十年來的銷售趨勢,那麼理所當然會認為閱讀榮景不再、文字風氣已然消亡;但說來奇怪的是,對寫作抱持高度熱情、對閱讀仍有所渴求的現象,卻未因上述的悲情氛圍而有所減退。

2023至2024年間,分別有人力銀行、網路機構針對社會新鮮人理想的「夢幻職業」做調查,其中「作家」職業居然名列前十名,尤其在女性方面甚至擠入前三!

這樣的結果顯示,受到閱讀啟發、對文字感興趣的人們仍舊存在,而且可能遠沒有我們想得那麼悲觀。

那問題來了:如果閱讀未死,為什麼文字還是會賣不好呢?

這就要看你如何定義「閱讀」了。

如果你對閱讀的認知始終停留在實體書,那麼看到實體書受網路娛樂多樣化、分眾化的影響而衰退的現況,自然會認定現在沒人要花錢買文字、讀文字;可若是有察覺到自網路社群蓬勃發展的近十年間,人們早就將閱讀的視線轉往網路,並延伸出不同的商業模式與需求,你就不會貿然認定「閱讀已死,文字已死」。

是的,人們並非不閱讀了。閱讀的需求一直都在,只是他們將目光放到數位載體如電子書、新聞媒體、社群網站,以及寫作平台。

這就是現代人的閱讀習慣。

閱讀從未消亡,文字的影響力自然未曾減退。即使進入到網路時代,人類仍受文字之魅力驅使、啟發;於是,新生代的寫作者們接連現身,寫出我們過去在實體書未必能享受的新奇文字。或許他們未必有機會出書,但是網路的方便性給了他們多樣且便利的選擇。

市場依舊,代表這個時代的寫作者仍有發光發熱的機會;那麼餘下的問題,就只剩下一件最重要的事情。

「寫作,要怎麼寫什麼才好呢?」

明明有寫作的欲求,卻不知從何寫起。這就是新生代的寫作者們最常見的困境;而這也是為什麼,現在的寫作書、寫作課程越來越多了。

談寫作,就是一門好生意。

我並不打算完全掩飾我的意圖:出來寫書,就是要賺錢的。

只是在貪婪之餘,我作為過來人、一個寫作平台的倖存者,還是想語重心長地提醒:想要在寫作平台生存下來,沒有你想得那麼容易。

話說回來,我自己也不太確定到底該怎麼定位《平台寫作倖存手札》這本書。一開始,我只把它當作生存指南、攻略手冊在寫,只是寫完後卻覺得文字太冷冰冰了,不是很喜歡。於是我換了個想法:不如,就用自我記述、類似日記的形式寫書吧!也比較符合「手札」的定義。

結果寫到後來,卻變成融合了兩種調調的內容,也就是現在這本書。

說真的,我愛死了。這就是我最滿意的版本。

《平台寫作倖存手札》既是自我記述,也是寫作工具書,而且是坊間相當少見、以「寫作平台」角度為出發點所寫的書。

本書中,我將從觀察、經驗、心態三個角度分列出總共十八個題目,與各位聊聊在寫作平台的生存法則。有些內容較為嚴謹,都在談制式僵硬的寫作與經營觀念;有些指向心態的話題則較為輕鬆愜意,讀起來我相信不會有太大壓力;有些與其說一大堆垃圾話,還不如直接邀請各位實作還來得有意思……如此安排,純粹是我認為,不同性質的題目,應當要以不同的方式說明。並不是所有觀念都適合公式化,也不是所有寫作情境只消狂灌迷心湯便足以了完。

寫作需要的是實踐,不是自我蒙騙。

要想在寫作平台順利活下來,更不應該自欺欺人。

畢竟寫作平台可是很殘酷的。

雖然把寫作平台說得好像什麼可怕的地方,不過這完全取決於你如何看待「寫作」以及「經營寫作」而定。因此,我們剛開始會先從〈什麼是寫作平台〉、〈選擇與經營:在寫作平台生存下來吧!〉告訴你寫作平台是什麼鬼東西,以及我們可以怎麼運用寫作平台,為我們創造優勢或是續命的關鍵。

接著我會稍微談一點非常基本、但在寫作平台必備的寫作觀念,像是〈一萬次的寫作練習:先有再說的創作心法〉、〈關於天分迷思:寫作不必強求天分〉,希望能協助各位縮短在寫作迷途的時間。

最後則稍微與各位談談心:〈用自己的方式,說好自己的故事〉、〈失敗是必然,沒有人不曾失敗過〉、〈寫作,需要的是健康的靈魂〉等等。我將在這些題目從「心理」角度提出與寫作者心態有關的適切建議以及……感觸。

是的,感觸。畢竟這可是一位倖存者所寫的書。

我可以誠實地說,這本書內談到的許多觀念,以前的我都沒有做到,也不知道可以這麼做。寫下它,更像是在面對過往的過錯與遺憾。即使有些懊惱,但這讓我更加了解自己錯過了多少,而把值得重視的事情都寫了下來、盼減少在泥濘打滾的掙扎者,至少讓他們有機會攀住自土壤橫生的樹根倖存下來,就是我賦予這本書的使命。

無論你是為何想寫作,我都在此獻上最誠摯的祝福:願你平安倖存。



🌟費時逾半年,《平台寫作倖存手札》電子書正式上架!

👉即日起至2025/01/01,方格子特別優惠價265元!

購買即可擁有《平台寫作倖存手札》Epub電子書檔及PDF檔✅

讀墨電子書平台同步上市


raw-image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 |instagramMoonrogu的歡樂鳥窩

Moonrogu奇幻小說連載房間正式營運中!「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

《平台寫作倖存手札》首本談論寫作平台生存法則電子書正式上架

Moonrogu首個收費專題只要299元,就能永久暢讀我的奇幻創作觀和經驗談「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目前贊助功能停止服務中)

6.4K會員
1.4K內容數
Moonrogu的歡樂鳥窩是個Moonrogu主觀觀點的集中地,你可以在這看到奇幻小說、創作觀點、平台生態觀察,以及不定時的討論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序言這是我自己創作的愛情輕小說。裡面的角色是男一、女一,其他都是沒有名字的配角,男主還是最後才出現。 類型比較像是女主自己跟自己對話。 每個人出生是一個人來,往生也是一個走.... 這輩子能夠陪伴你的永遠是那個最堅強的自己,能夠依靠的也只有最勇敢的自己......
avatar
泡泡龍
2024-04-27
序言 提起曾經改變世界歷史的偉人,邱吉爾必定是其中之一。邱吉爾不僅帶領英國抵抗德國入侵,更加成功鼓動世界各國一起對抗納粹主義,最後在二戰中獲得勝利。然而,邱吉爾成功之路並不是一帆風順,他雖然一直鼓勵英國應該以強化軍備方式抵抗納粹主義興起。他堅決反對綏靖政策(即利用容忍態度應對希特拉對鄰國侵略行為,綏靖政策
Thumbnail
avatar
Ben哥哥有話兒
2023-10-29
avatar
頁央
2022-09-07
序言2020年是新冠元年,6月某日,得知一个做国际旅游的朋友,因为疫情影响没工可开,去骑川藏线了。这个突如其来的动作,唤醒了我尘封多年的记忆。 8年前,我也曾是318骑行大军中的一员,和两位朋友,一路花天酒地,游山玩水,不念过去,不畏将来,花了整整35天,从成都骑到拉萨。
avatar
闲逛的布鲁姆先生
2022-05-11
序言這也是四年前的事了。 無論如何,我自認是個單純的女孩子,從沒想過要談場轟轟烈烈的戀愛。高二那年喜歡上坐我前面的男孩,他講話很討人喜歡,他叫李昀修,我總連名帶姓的叫他,簡短「李」的發音,然後很快喚他,就像直呼他的名字,昀修。不管怎樣都好,我只希望能更接近他一點。 現在想想,當時的我也太無聊了。
avatar
黎胖
2022-01-23
序言渾渾噩噩的生活,毫無知覺的活著。一再又一再存活著,像隻打不死的蟑螂,冥頑不靈的人,不斷追尋自己的夢想和生命的真諦。 從自己家裏感受到的,他人訴說自己的悲傷的事。羨慕他人家庭,怨恨自己的出生,痛斥著命運的不公。每位父母家庭宛若一個比一個慘,認識到熟悉,迷迷糊糊地,任人(命運)擺佈。 在無數人們的道理催
avatar
Zj
2021-08-26
序言 今天坐著,想著想著就靈感一來,覺得自己對很多事情都很有好奇心,想探索的人事物太多了,但是卻沒想過要探索自己,也想不透為何別人常說不瞭解我,是因為我自己也不瞭解自己吧?於是我決定寫關於自己的專題,乘著僅剩文字還能懂我的時候。 專題可能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的散裝模式,等我覺得夠了就停。
Thumbnail
avatar
青山
2021-06-08
序言:對於我來說,三十歲是一件很遙遠的事,畢竟我真得不到三十。 所謂的成熟,才正要開始。是一場場的冒險、談一次次戀愛、遇一遍遍挫折或變數,在愛和不愛中掙扎,學習承擔、面對未知的恐懼,勇於逃脫固有的枷鎖。 在千禧年後出生的孩子成為對手,年紀略長的前輩不肯退休。生活在忙碌單調無味的世界,我還真的後悔,自己為甚
avatar
Zj
2020-08-17
序言在中國神話中,狐狸精一般是狐狸經修煉、高人指點或吸收日月精華而化為人形的妖精,一般都非善良之輩。 妖言惑眾,真假難辨。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孤獨真的讓人需要倚靠?需要被關懷?跳離火盤墮入火坑。愛、恨、背叛、潛伏、慾望之火坑,身不由己,無法自拔?這裡沒有純潔的愛情,沒有正常的男女關係。所謂的愛情,都有它
Thumbnail
avatar
尚盧之劍
2020-03-28
序言世間的活動,缺點雖多,但仍是美好的 準備好了嗎?在開始之前,我們要做一個約定, 無論今天的你是舒服或是痛苦,你都沒有錯,要好好接受自己現在的樣子。 好久沒有在這個時間寫文章了,自從煩悶佔據我大
Thumbnail
avatar
子寧專欄
2019-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