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寫作|經營好一個平台就功德圓滿了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收到于為暢老師的電子報,裡面提到一個觀點我認為很受用,就寫一些心得分享給大家。

于為暢老師電子報節錄

于為暢老師電子報節錄

話說...

我以前的網路社交是很活躍的,以前的PTT、Plurk還有論壇,甚至以前也寫過無名小站。前年一頭熱在臉書上練習寫作,認識了方格子寫作平臺還有Potato Medium,也練習自己架設網站。

但有了小孩的生活,自由的時間(可以浪費的時間)是越來越少,無法什麼平台都經營。後來老二的誕生,幾乎所有的平台都停擺,臉書的演算法也越來越讓我的資訊量變得複雜且沒有深度。

我決定...

今年初我給自己的新年新希望,就是將寫作的練習,專注在方格子這個平臺進行。你應該會想問為何我選擇方格子吧?

我選擇今年耕耘方格子的理由有兩個

1、這是一個純粹寫作的平臺

比起我自己的臉書或粉專,發文後會讓我忍不住想知道誰來按讚、誰來留言、我要怎麼回覆留言...這些後續的社交互動。方格子我也是有認識的格友,但我更能專注在自己「想寫什麼」這件事情上。

有格友給予按讚跟留言,大多是在內容上有共鳴、觀點交流、或是給予鼓勵支持這樣純粹的事情,看不順眼的比較不會如同臉書那樣產生謾罵或筆戰的情況(至少目前我自己是這樣的狀況)。

2、後臺維護的時間成本

而且比起自己假設網站,後台的維護時間成本也是很可觀的。我原本假設的個人網站,就因為太久沒有上線維護,出現不明原因而暫時無法正常運作,還要花時間或金錢來DEBUG。使用方格子平臺就讓我專心在寫作這件事就好,省時又方便。

方格子是一個會成長的平台,雖然我還沒有在這得到什麼金錢上的回饋,但我觀察方格子有認真在做「知識有價」這件事的發展,這也是我留在方格子的理由之一。

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

這是知名劇場大師李國修老師的座右銘。我想做的事情是真的不少,真實身份也不少。是醫事放射師,是一個雙寶爸,也是一個想經營傳統文化推廣的愛好者(武術、射術、漢服等漢文化)。

而透過寫作或是「自認為一位寫手」,是一個能整合以上經驗的另外一種身份與推廣模式:我能透過寫作來分享我的一些臨床經驗、親子紀錄、想推廣的文化內容......等。

我的自由時間,受限於工作的值班,以及陪伴小孩成長最可愛的時光不容錯過,有些活動或是想做的事請只能放棄或等待未來的機會。目前能做的就是透過寫作來重新認識自己、錘煉自己的經驗與知識系統,也是為自己的人生留下一些什麼。

我目前能做的,就是為自己而寫,把自己的故事寫好,也是一件引以為傲的功德圓滿吧!


#肥龍日更練習009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