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寫作|漏更就補,補上就不算漏了(補2/6)。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停更、斷更,這感覺不舒爽

還記得以前會看網路小說,我其實很不喜歡看未完結的作品,因為要追作者的更新進度,有時候遇上作者有事情,難免會暫停更新,就會有一種預期被打斷的不舒爽感。

只能慶幸自己不有名,也沒有連載作品,寫作更多是為自己的生活留下點什麼,包羅萬象的內容,或許在別人眼中就是雜亂無章,沒有期待吧。

「日更」這件事,比起承諾會做到,我自己更看重的是對自己的一個寫作習慣的訓練。那漏掉日更很嚴重嗎?

遊戲斷了combo會馬上再挑戰

在之前,我會因為漏掉幾次日更就「覺得不完美」,會開始陷入一種「既然日更都斷了combo,日更又要重來計算,就算了吧!」的奇怪心態。

想想以前打音樂遊戲,或是需要連招的動作遊戲,那combo斷了都會馬上再繼續挑戰combo數,而不是直接放棄。那為何寫作沒有連續日更我會選擇擺爛呢?

或許是寫作跟遊戲帶給我的成就感不同吧!遊戲能通關、有成就獎章、有combo bonus ...but,寫作呢?好像也沒什麼人看,也沒什麼迴響,難怪三不五時想放棄😅

改變這樣的「習慣」

套用遊戲給我的靈感,還有《原子習慣》這本書看到的一個小建議,我用自己的話來說就是:「習慣的養成中間若斷了,務必馬上再接起來繼續養成」。

人生難免一些意外,造成習慣養成的中斷,但如果讓它像斷了線的風箏,那就真的回不來了!

水管小漏水會馬上補起來,書本小破損會黏起來,寫作習慣一天沒寫就趕緊補寫起來,這樣就算有完成銜接,這個習慣就能繼續維持下去。

後記

以上是自己在寫作路上的一點心得,在方格子當過幾次魔法師。今年給自己的挑戰就是至少一天一寫作,寫什麼都可以。偶爾一天真的太忙太累而斷更,只要隔天馬上補上,且當天有完成「每日任務」,就算有持續combo。

要求自己,也給自己一個彈性,接受不完美,才能持續進步!

這需要練習,祝福所有格友在寫作路上,都能找到自己的寫作方式,保持自己的寫作初衷。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