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格滿月【方格子30天記】\ 對於寫作這一事,您有拖延症嗎?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的故事,是從按下這一顆按鈕而開始。


小生端起算盤粗略計算一番,今天恰巧是寫作人格誕生的第30天!!🎉🎉
既然有「嬰兒滿月」一說,那「人格滿月」也不成問題吧?
那麼,就以一篇簡短的文章來紀念小生的人格滿月吧,同時也是我在方格子的第30篇文章。


我曾經閱讀過辛波斯卡的詩作《僅此一次》,她是1996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波蘭詩人。這首詩帶給我極深刻的感受,每當我萌生起推遲重要事情的念頭時(也就是常言的拖延症),就會想起它 —— 「無論是夏季或是冬季  沒有哪一天是重複的  沒有兩個一模一樣的夜晚  或是兩個相同的接吻  兩道相同的眼神」

人生中所有的事都只會發生一次,所以每一次我們都要竭盡全力去做,不留遺憾。

但是,自認為擁有漫長生命的我們,稍一不慎便會將其忘卻。


小生在這30天的方格子之旅中,也常常會有拖延寫作的念頭。明明已經打好算盤、冠冕堂皇地在心裡說著 「明天要寫什麼」 「後天要寫什麼」

結果呢?到了當天就想著「其實明天一次過寫兩篇也不是不行」就這樣一拖再拖,直到時間將其沖淡,順帶把我拖延的罪惡感也一拼沖走。

話雖如此,小生還是會硬著頭皮、咬緊牙關打開那一頁屬於我的創作頁面。俗話說「萬事開頭難」,那麼反過來想,只要開了個好頭,接下來便能如虎添翼,扶搖直上九萬里。而事實的確如此,每當小生開始敲打鍵盤後,陣陣敲擊聲宛若各式各樣的靈感般衝擊著我的大腦。一旦開始寫,便一發不可收拾。


在寫作時,毫無疑問文章屬於我自己。一旦它經發佈成為作品後,就屬於讀者。由於每個人的大腦各異,所以作者無從得知讀者腦海中會形成一幅怎樣的景象。而文章中的字句則會與讀者各自的記憶、經歷和想象力融為一體,誕生出煥然一新的世界。

我認為這便是寫作的魅力所在。寫作與閱讀之間的關係,就有如母親與胎兒的關係,密不可切、相輔相成。


*********************************************************************************


後記

希望我能一直秉持著這股勁,提升自己,努力蛻變,讓我的寫作人格茁壯成長。

大家好,我是姜元(pen name)

2024,請多指教。


感謝閱讀❤

91會員
95內容數
很高興有這麼一個平台可以讓我直抒己見。小生自《夏天、煙火和我的屍體》開始入坑,至今已過數載。閱讀可以是獨自的事,同時也可以是一群人的事。透過相互交流,裨補闕漏,不正是群居動物的特質嗎?此外,小生也會偶爾創作一些短篇故事,又或是分享生活遭遇與心得。屏幕前的您,不妨用喝杯茶的時間,與我一同在閱讀和寫作的世界遨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