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新景點──國家漫畫博物館,歡迎進入漫畫世界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不久前才在抱怨台中都沒什麼動漫景點或商圈可以逛(擺幾個公仔可以拍照的那種網紅景點不算),想不到現在台中也有個國家漫畫博物館了,但嚴格來說,這裡要算是國家漫畫博物館的籌備處,所以目前的樣貌應該只是個雛形,往後還會有更完善的建設。

raw-image



目前預計開放期間為2023.12.23-2024.4.28,所有展區都是完全免費入場。

事實上,它就位在原本的臺中刑務所官舍群,把原地的刑務所建築重新裝潢擺設而成,故仍然富有舊時代的日系風格。雖然稱之為籌備處,但目前能逛的區域已經夠大夠豐富了,雖然此文已經羅列眾多現場照片,但也只是一小部份的樣貌而已,推薦各位可以前往逛逛。


raw-image
raw-image


既然稱之為博物館,那麼它本質上還是帶有展覽與教育的性質,不是一般動漫商圈那種賣一堆日系漫畫與週邊商品的地方。此處主要從各種角度展示了台灣漫畫的發展史與商業現況,偶爾也會辦一些講座與表演活動,還會有漫畫家駐場,如果是社牛症發作的人可以跟漫畫家聊聊天。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但講到漫畫,就離不開日本這個最火熱的漫畫輸出國,所以園區在介紹台灣漫畫圈時還是免不了會帶到一些日本漫畫的歷史,台灣漫畫在早期曾經也有過火熱的時期,可惜因當時的歷史與政治背景使得台灣漫畫的發展受限而至萎縮,當時出版漫畫都要經過政府的嚴格審核,除了審核費用高昂之外,審核標準也不明確,逼得台灣漫畫家紛紛退場,此時盜版日本漫畫成為當時低成本高效率的首選,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盜版漫畫會將所有人名改的富有台灣味(我還記得城市獵人冴羽獠的台灣名叫孟波,七龍珠天津飯就直接反過來叫范天津),並把可能不過審的畫面二次加工塗改一下再出版,這些盜版漫畫是許多人的兒時回憶,也是台灣漫畫發展史不體面但重要的一部份。


raw-image


此處環境優美且溫暖,單純的隨性逛逛也是很舒服的,雖然這邊的重點不是販賣火熱的日系漫畫與模型公仔,但只要是對漫畫有興趣的人,細心觀看都能在這邊找到自己的樂趣。


raw-image
raw-image


有一個展區我覺得特別有趣,它展示了一些漫畫家工作時的桌面小物與本人自述的創作習慣,有的喜歡狂喝咖啡,有的一定要有甜食,有的一定要配音樂,有的放一隻小模型就可以撫慰心靈,這些可以讓你想像一個漫畫家是怎麼進行作業的,若是有心朝漫畫家之路前進甚至已經是美術工作者的人應該都會很有共鳴。


raw-image
raw-image


其餘展區包括了本屆漫畫得獎作品的展示,各方漫畫家的訪談影片與漫畫手稿,或是特色漫畫家的展覽專區,它並不是單調的放幾本漫畫讓你看而已,整個裝潢與布置的氛圍都十分切合主題,甚至有很多如等身機器人或模型立繪等實體物品的展示,展出元素可以說是非常多元且豐富,我本來不抱期待的想說當做走公園去晃一下就走,結果走馬看花的看了一個下午也只能算是粗略的看過一遍而已,許多展品都只是匆匆走過未能細看,這是個我會想再回頭觀覽的博物館,推薦給喜歡漫畫的各位。


raw-image
raw-image


園區中展示了非常多的實體漫畫,包括有歷史性的兒時漫畫以及近期的得獎作品,連年紀比我還大的諸葛四郎系列也有,我小時候已經是日系漫畫風行的年代了,我看的是小叮噹(哆啦A夢)與七龍珠,當時還算有名氣的台灣漫畫我看過的是劉興欽小村故事與機器人大戰系列,再之後也有出現一些年輕世代的漫畫家,例如折紙戰士蜥蜴超人等等,台灣也出過許多類似寶島少年的那種台灣漫畫專刊,而諸葛四郎系列對我這個大叔也算是上古等級的產物了。


raw-image
raw-image


展出的漫畫橫跨了多個世代,而這些作品大多數都是可供閱覽的,就算你對於那些介紹文字完全沒興趣,直接把這裡當漫畫店狂看漫畫也是完全可以滿足你的。


raw-image
raw-image


此處腹地廣闊,造景幽美,富日式風情,把這裡當做拍照的網美景點也是不錯,而且四處佈滿各種童趣裝飾,就算小孩看不懂展覽,這些可愛展物應該也能夠引起他們的興趣,所以這裡也適合溜小孩。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園區內有幾間賣甜點與餐點的小店,假日人潮自是爆滿,若改在平日來這些小店坐坐應該是挺悠閒的,這裡是個不論年齡都適合的景點,期待它未來建設的更完善時的風貌。

原本在假日的晚上還有雷射燈光秀,但現在似乎已經結束這個活動了,有興趣的可以持續關注官方消息,也許未來還有機會復出。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附帶一提,近期有點話題性的貓貓蟲咖波快閃店也座落在此園區內,裡面除了賣咖波週邊商品之外也有一些可愛造景,但通常是大排長龍,如果不是對咖波特別有愛不建議特地來此排隊。

raw-image



國家漫畫博物館有一個遠大的末來願景,預計總使用空間有7345坪,目前的這些日式建築區也會再擴增至845坪,而重點是未來的主場館會有6500坪以上,主場館預計2029年開放,希望是可以如期完工,不要成為有生之年系列,也不要成為政治惡鬥的產品。


地址|臺中市西區林森路33號 (原臺中刑務所官舍群)
開放時間|平日10:00-19:00,週末10:00-20:00。
每週二休館,國定假日比照週末開館。

詳細展覽訊息請見官方FB

raw-image






內容總結
台中國家漫畫博物館
5
/5
250會員
87內容數
沙龍自介: 雜文派,舉凡AI介紹、科技新知、廢談網誌、小說動漫通通都寫。雖說如此,但目前以AI與科技類文章為主軸,我也不知道怎麼變這樣的,holy 媽祖。 本人不喜歡看長篇文章,也不擅長寫長篇文章,我的意思是:我的優點是廢話很少,看我一篇文不會花你太多時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