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中的漫畫博物館

2023/1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此言一出,可能會有很多人會撻伐吧

幾乎大家一面倒的說新的台中國漫館很好,是一個成功的新景點

說我是日式住宅保存主義者也好

不過,我覺得漫畫博物館把原有的刑武練場日式住宅群的氛圍全部打破消失殆盡,那是不為過的


為了畫而畫,為了展示而展示

把原來日式住宅簡素的風格完全抽離

而且,原來的空間有習武空間、澡堂空間、辦公空間、居住空間

是可以列文化景觀的(嗯,我知道文化景觀更雞肋)


在五月最後的開放的時候

我就預見到之後會更慘

原來的團隊靜靜地在那裡做了告別演出和展覽

我趁著最後的兩點鐘趕到現場

九重葛綻放,還不知道她即將剷除而去

斷垣殘壁,變成了礙眼的穿透眼線

最後的防線剷除

因為你說:這裡已經沒有歷史和故事

但是我說:留下空間,就是一種故事

可惜沒有把你留下


raw-image


新的(?)國漫館

在展品與空間之間毫無連結

感覺起來

「台漫是為了脫離日漫影響的殖民影子」

台漫急欲建立正統性以及正當性下

但是事實上,仍然不脫日本的風格

例如有得獎的「賴和 一粒稱仔」

有看內容即知,完全是井上雄彥的灌籃高手後期的人物風格及分鏡


我個人對台漫印象較深是早期的朱德庸及劉興欽

劉的漫畫有點教化,不是很喜歡

朱德庸多四格漫畫,自成一格,有點欣賞

在我高中的時候 Young GUNS在灌籃高手等日本漫畫環伺下強勢連載,不過,不是很喜歡劇情,所以就避免去看(我還是喜歡灌籃高手)


對於國漫館的硬體動線

我的意見是

為了使展示動線方便

除去所有的榻榻米,踩鞋子進入室內

那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


如果是我的話

我可能會把其中一棟拿來展示做日本漫畫的家吧

像哆啦A夢的押入或櫻桃小丸子的緣側

剛好一比一的模型耶

應該很吸引小孩大人


然後把其中一棟拿來整間都擺漫畫

大家可以躺在榻榻米上

盡情的看漫畫

這樣子應該很棒

京都國際漫畫博物館就是有這樣的空間,很棒


然後,也可以找街頭藝人畫似顏繪

我在京都國際漫畫博物館的似顏繪繪師很厲害

她會一邊跟你聊天,一邊完成作品

像我那年去看楓葉,她笑笑說:「你要穿和服?還是現在的衣服?」

我當然說:「和服!」

於是有我粉專上那個頭像

那個顏料品質不錯,到現在都沒有褪色

而且是畫在簽名板上的,看起來就很高級


京都國際漫畫博物館以前是一間小學

它有保留校長室、應接間、作法室

讓人知道以前的功能

而且大部分的展示間都在增建的部分

這是和台中的漫博很不一樣的地方


希望熱潮過後

那邊還能保持穩定的人潮

不然真的就毀了一個好地方了


本文作者為《圖解台灣日式住宅建築》作者


926會員
236內容數
在我們的生活裡面,處處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現在去日本旅遊的人眾多,也有許多漫畫及日劇受到大家的喜愛。 本專欄作者是日語老師,也是文化研究者。從輕鬆有趣的角度,解析日本文化及日語,並且教大家一些日語中的文化內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