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快樂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靜聽弟兄父相處,鼻酸淚滾憶往昔;

父考吃素口中責,事過境遷渡父親。

 

看見父親肥胖的背影,吃力爬過欄杆為我買橘子,那時禁不住眼淚流出。這是朱自清對父親的感動。

 

有一位弟兄敘述他的父親因簽賭,以致於家境困頓,因而對父親非常不能諒解,所以多年後父子溝通的鴻溝愈來愈深,甚至新訓之時還咒罵他的父親。今天讀到「背影」這篇文章,腦中一直盤旋「看見父親肥胖的背影,吃力爬過欄杆為我買橘子。」看著弟兄,跟他說:「回去跟父親說聲父親節快樂吧!」

 

他搖頭說:「休假時,父親剛好要上班,收假後,父親才回家,見一面的機會根本是不可能的。雖然父親有手機,卻始終關著,連打一通電話都没有辦法。」我聽到後,心中為之一緊,酸楚之中不禁流下淚滴。或許

 

多情因笑我,腦海憶往事;入伍之景現,歷歷在眼前。

吃素能否吃,父親擔心問?叮嚀在心頭,慈愛父關心。

吾本修道人,早知父母恩;孝心須勤做,感恩在力行。

昨日寄卡片,節日打電話;雖身處柳營,一句佳節樂。

 

我的父親這幾年來,從反對我吃素到接受後幫我買素料,現在為了我的健康,時常親自買水果給我吃,也常問我喜歡吃什麼菜,他要買給我吃,他常說:「吃多少都没有關係,吃飽最重要!」點點的心,畫成一幅平凡中的偉大,我的父親啊!

 

記得六年前,因為腸胃出了問題,父親帶我去找中醫師的舅舅看病,看完後,舅舅說:「你的胃快穿破了,從現在起半年內,最好不要吃肉,要吃清淡一點。」那時對我的打擊很大,因為我一天不吃肉,不知生活要如何過啊!

 

我們不是常講「根基非凡,佛緣深厚」嗎?或許是因緣聚會,國術社中有社員住在伙食團,在他不斷的邀請中,於是就與伙食團結不深刻的因緣,就在與他相逢的那一刻起,真是莫冥其妙,不可思議的因緣,至今為止,怎樣想我就是想不透,為什麼我會走上這一條修道之路呢?

 

就從去伙食團搭伙開始,原本一天要吃三次胃藥,逐漸變為一天吃一次藥,慢慢的三天、一星期、一個月,直到有一天我再也不用吃藥!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從此光明的未來正等的我啊!再也不要吃藥了。同時也引起我對吃素的研究,而伙食團也成為我第二個家。

 

法會後,我完全肯定我這一生都要吃素!然而回家後,父親知道我加入一貫道,跟人家吃素,開始對我大罵,用他的想法為我剖析一切,我不得承認我的父親真是能言善道,但是他的想法是錯誤的,開始我還跟他爭辯,那知他更生氣,於是我就採取「沉默是金」的策略,他講他的,我吃我的,不過吃的很難過。

 

有時父親會用讀書來勸我,要以功課為重,那時我就拿成績單給他看,全班第一名,他就啞口無言了,自從修道後,我的成績還不是普通的好啊!因為勤用三寶而專注力更好,每每上課時總能了解教授上課的內肉,於是漸漸的父親也只能接受了,畢竟怎樣看,他真的發現他的兒子是往「好」的方面的發展!

 

修道後的我,在前賢苦心的成全之下,知道孝順父母是最重的課題,而且這是本份之事,也知道「立身行道,揚名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於是我更加發心投入修辦行列,希望多做一點功德迴向給父母,每天都祈求活佛恩師慈悲,將今日所做的功德,全部迴向給父母,希望父母早日因緣成熟,能夠求得大道。

 

我想父親之愛如山那麼的高大,坐立其間回憶過往,一點一滴令人品味,從小父親的教導,讓我的想法總是跟別人有所不同,那是深深影響我的父親!父親開了一間國術館,每次我打籃球腳扭傷之時,父親總是用最好的藥幫我治療,在治療過程中,總是不厭煩的一一說明原理,以及如何操作,那時我知道這是父親在傳技藝。

 

如今學道修道六年,明確認理實修,研經中之妙理,探真理之明白,雖然獲得只有一絲絲,但是也能讓自己漸漸脫離凡塵,我想若不是修道,我又如何能夠擺脫世人的習性呢?就在父親節即將來臨之時,我在軍中靜靜的祝福他,

恭祝父親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父親節快樂!

 

88.08.05

    3會員
    59內容數
    這是一個奇妙的因緣,我從來没有想過這樣的人生,大學時一入學界伙食團後,開啟投入付出的修辦生活,我是雲水夢客,我分享經營伙食團的心得,也分享生命中體悟點滴。「雲有朵朵妙人生,水出源泉玄體會,夢中常行菩薩道,客在雲端筆生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