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永續轉型!台中精機永續長、臺灣數位企業總會理事長黃怡穎:堅持做對的事,帶領新世代企業家脫胎換骨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圖片提供:黃怡穎

圖片提供:黃怡穎


位於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的台中精機,是台灣第一個以工業 4.0 為架構打造的智慧工廠,更獲得內政部綠建築標章的認證,放眼一望,廠內隨處可見節能減碳的設計,屋頂太陽能板可以自發綠電,廠房自動化產線與機聯網隨時監控用電量,地下涵管在夏季可以降溫 3 到 5 度。


「我們的雨水回收系統可以非常有效地節約水資源,如果把全集團各項節能數據全部加總,換算下來相當於 215 座台中都會公園、 726 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園每年的吸碳量。」一談到減碳,台中精機永續長、臺灣數位企業總會理事長黃怡穎的雙眼就放著光:


「這不僅是企業的責任,我更把這件事當成自己與這個世界結伴而行的方式,因此,除了讓台中精機做到該做的,我非常希望更多人一起來成就這件事,這是我的目標,也是臺灣數位企業總會的目標。」


漫長的永續之路,從每早30分鐘的閱讀時光開始


台灣自主減碳的指標大廠台中精機,已經邁過 70 年歲月,目前正如火如荼推動轉型的永續長黃怡穎,是家族企業的第三代,也是臺灣數位企業總會理事長,「對我而言,閱讀與分享是同一件事,這是我每天開啟一天的方式。我認為帶著這樣的態度來推動永續非常重要,因為行腳於永續旅程上,沒有單槍匹馬這件事,只存在結伴同行並且彼此支持、彼此一起邁向終點一種可能,而這一切也可以起源於分享。」


黃怡穎每早上班前,一定撥出半小時的時間看書,尤其會以經營管理與領導方面的書籍為主;一面她也會瀏覽國際永續資訊,包括全球各大企業怎麼減碳,以及這些領袖人物又如何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讓這個世界更好。而有些合適的書籍,會成為公司幹部們的讀書會選書:


「我們公司針對課長級以上的幹部,一年要讀四本到八本書,每一季一次讀書會。我最近特別喜歡研究有關供應鏈戰爭及暗數據主題的內容,搭配永續趨勢思考經濟議題,以及各國相關法規進程,在其中確實可以感受到有關這個世界如何運作的一些蛛絲馬跡。在這樣的前提下思考永續,就更能感受到自己在做的事是有意義的。」


黃怡穎還笑說,自己滿喜歡把閱讀筆記分享在社群平台上,有時候也會貼在好友群組,有朋友開玩笑說,常常一大早被自己的訊息吵醒,但又還是勉強去看一下我寫的內容,「因為某種程度上,也是不錯的懶人包,可以幫大家省下閱讀的時間!」


台中精機是獲得內政部認證的綠建築,每年可節約相當於 726 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吸碳量。圖片提供:黃怡穎

台中精機是獲得內政部認證的綠建築,每年可節約相當於 726 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吸碳量。圖片提供:黃怡穎


黃怡穎:談永續轉型,一切都得從開始



台中精機正式開始推動永續轉型是在 2021 年,在此之前,公司就已取得 ISO 14064 溫室氣體盤查以及 ISO 50001 能源管理系統的國際認證,但黃怡穎並不滿足於此,「因此,我導入臺灣數位企業總會『雙軸轉型』的新觀念,零碳轉型與數位轉型雙劍共舞,讓台中精機脫胎換骨。」


黃怡穎說,不論是任何轉型,建立團隊跟蒐集數據是她認為最優先要做的兩件事情,如果企業內部比較僵化,大家不願意跳脫舒適圈去改變,推動轉型的過程就會遇到很多阻礙,比如過去製造業的數據通常都在紙本上面,不進行電子化,一定挑戰重重,但僵局必須突破,因此,一切都要從基本功開始,循序漸進。


「換言之,不論建立團隊,還是蒐集數據,一切都得從『人』開始。當時我在公司內部辦了一場座談,邀請陳來助校長演講,除了公司的中、高階主管,我也請董事長全程參與,這麼做的目的,就是讓所有人知道,『雙軸轉型』這件事,我們是玩真的。」


從那個時候開始,台中精機正式成立永續委員會,黃怡穎也接下永續長重責,秉持著以「人」為本的信念,她在每個部門挑選種子人員進行訓練,並推動環保小尖兵的活動,鼓勵員工主動提出對於永續的改善方案,若方案執行後確實有成效,就會給予提案者獎勵,同時也會對各部門做定期稽核,從上到下建立完整的機制。


樂於扮演分享者、推動者角色的黃怡穎,也同時鼓勵供應鏈端投入永續轉型,「對部分供應商來說,如果規模比較小,資源也有限,短期內若看不到效益,就不會想積極投入轉型。」為了提高轉型的意願,黃怡穎還協助供應商取得國際認證,申請機台汰舊換新的補助,並在定期的品質會議上分享 ESG 相關資訊,討論更加節能減碳的做法,時間長了,供應商逐漸也開始意識到永續轉型的重要性,一起加入永續賽道。


台中精機從 2021 年推動轉型至今,黃怡穎回顧,最大的效益是在品牌形象的提升,「我們在產業內啟動得比較早,因此,時常有團體來公司參訪,也會有學校或企業邀請我們去演講,分享企業內外部的相關經驗。如果要問我推動永續的收穫面,除了可以與一群人一起做一件有意義的事,與環境、社會共好之外,對公司的品牌形象也是大大加分。」


台中精機自 2021 年推動永續轉型,至今已是各企業爭相參訪的典範。圖片提供:黃怡穎

台中精機自 2021 年推動永續轉型,至今已是各企業爭相參訪的典範。圖片提供:黃怡穎


臺灣數位企業總會「數轉列車」陪跑永續轉型


「如今回顧臺灣數位企業總會當時成立的重要目標,是讓家族企業的二代或三代,能夠在公司內部推動轉型,我很感動、也感謝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各方協力下,我們在永續的賽道上牽著彼此的手。」提到臺灣數位企業總會的成立初衷,以及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黃怡穎說,來自全台灣各產業、各家族企業的會員,在共學的道路上彼此整合資源,大家對未來趨勢都已做好準備。


每兩個月一次,臺灣數位企業總會定期舉辦的「數轉列車」,會挑選轉型成功的典範企業,由黃怡穎理事長帶隊參訪,與企業進行深度交流,了解在轉型的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以及企業領導人如何面對:


「臺灣數位企業總會也邀請陳來助校長等多位各有專精的業師組成顧問團,手把手教導、陪伴新世代接班人成長,這些顧問多是從企業退休的經理人,不只經驗豐富,更有使命感,為這些面臨轉型課題新世代企業家提供強大支持與助力。」


此外,各產業之間,平常也鮮少有深度交流的機會,臺灣數位企業總會正好成為一個異業交流的平台,讓大家可以隨時激發出不同火花,「有的時候,在幾句話的互動中,新的商業模式,以及許許多多有意義的事情就跑出來了。」黃怡穎自去年接任臺灣數位企業總會理事長以來,也定期組織會員參訪不同企業,例如義成工廠、巨輪興業、瑞興工業、豐藝電子、益材木業、映象、愛卡拉與Dcard等知名企業。


「臺灣數位企業總會也會不定期舉辦『大神講座』,最近才邀請趨勢科技的洪偉淦總經理來分享資訊安全的主題。不得不說的是,臺灣數位企業總會團隊一起努力打造的年度盛事『未來大速聚』,串聯了台灣逾三十個二代社群,一起聚焦永續與轉型相關話題,我們想盡辦法讓每一個人都知道,轉型勢在必行,也必須肩扛永續使命。」


黃怡穎理事長在臺灣數位企業總會的經驗為台中精機的轉型奠定良好基礎。圖片提供:黃怡穎

黃怡穎理事長在臺灣數位企業總會的經驗為台中精機的轉型奠定良好基礎。圖片提供:黃怡穎


臺灣數位企業總會成為永續轉型後盾,創造善循環


「由於目前的國際趨勢,永續趨勢已經從 ESG 風險管理,加速提升為企業韌性與轉型調適能力,大家現在一窩蜂都在推永續轉型。」談到臺灣數位企業總會的未來展望,黃怡穎認為接下來要展現差異化,展現臺灣數位企業總會的豐富資源、獨特性與決心。


而身為理事長,她也身先士卒,持續透過個人演講倡議永續,「我去年在各地主講了將近 20 場永續相關的演講或講座,除了分享台中精機的經驗以外,我也在簡報中放入家族去紐西蘭旅遊的經驗,其中,親眼目睹冰山崩塌的畫面,那一幕非常震撼,每當我在演講中分享這個影片後,大家就更能理解永續這件事,並且認知到企業轉型的迫切。」


永續轉型之路困難重重,卻是不得不往的方向,黃怡穎理事長堅定地說,擁有海內外相關資源的臺灣數位企業總會,必定持續推動台灣各產業永續轉型,並且在新世代接班人的面臨的轉型課題中,成為大家的後盾:


「我們算起跑得比較早,擁有相對豐富的資源,跟數位發展部等政府部門的對接也順暢,所以對於有心想轉型的企業家們,我們都能提供有力的幫助,從現在到未來,也必定持續將更多價值分享給會員,創造更多善循環!」


永續轉型之路困難重重,臺灣數位企業總會與黃怡穎理事長會繼續當大家的後盾。圖片提供:黃怡穎

永續轉型之路困難重重,臺灣數位企業總會與黃怡穎理事長會繼續當大家的後盾。圖片提供:黃怡穎

    3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領航員的哲思領航員啟程
    Thumbnail
    avatar
    安娜正妹
    2023-06-03
    《領航者塔羅:說,夠了!馬上停止》連續像夏天的高溫,悶得心頭很阿雜。 週六老同事們聚餐,餐敘前安排了公園散步,自己卻因腳痛無法行走,心情更是悶到爆。 我又是開車的人,席間,大家享受著高級氣泡酒,卻只能喝一點點嚐嚐味道,不悅的情緒隨著一聲又一聲得『好好喝喔』,越是高漲。 明明享受了美食,看到了好久不見的老面孔,應是開心,雀躍。 心情,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2-11-21
    《領航者塔羅:來吧!朝我臉揍一拳!》躍下? 直接揍我一拳,讓我往後倒下,可能比較快。 【16號牌 高塔】 國語辭典裡,『躍』,是跳動的意思。 是有理性腦的認知,也有情感腦的理解。 躍下,跳進大火,不是粉身,也非焚身。 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斷腕決心。 有孤注一擲而重生的勇氣氣魄。 上個月在海外確診,心情紛亂時,好想就買張機票飛回弟弟家附近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2-11-18
    《領航者塔羅:裸辭已是一躍而下的決然,還不夠嗎》人,真的是很莫名其妙,老是無法心安於現況,於當下。 當然我自己天生的奴性也有在作怪,又加了許多過於憂慮的性格在其中,所以總在煩憂著。 身為繁忙上班族的我們,總是戰戰兢兢的,總想工作、老闆、同事和好多問題情況面面俱到的處理完美。 煩瑣的一堆事情耗盡八成以上的精神和心思,若還需長程通勤時間,哪有時間給自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2-11-18
    《領航者塔羅:請賜給我寬廣的視野》疫情後的我們,依然謹慎。 昨日的咖啡廳,很美,很舒服。 進來一對情侶,女子興奮得嘰嘰喳喳的希望男友挑個好位置,她要拍照片。 後來他們坐在我的斜前方,靠近牆邊玻璃大窗的高腳位置。 餐點陸續上桌。 拍了一兩張美食照片後的我正拿起叉子要開始享受,忽見那女子跳下高腳椅,同時跟她男友說不要吃。 嚇了一跳的我以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2-11-17
    《領航者塔羅:把勇氣,扛上肩,報酬回饋是美麗的應答》學習身心靈,得先面對的是自己。 在他人面前,隱藏自己的陰暗,這是正常的心情,可,無法逃避的永遠是自己回頭的眼睛。 已深埋的過去,已淡化的疤痕,已快要成灰的記憶,無形之中已成了〝我執〞,變成了自己以為的習慣和觀念。 與他人討論嚴肅議題,或輕鬆閒聊時,就這樣散播了出去。 旁人會因接收到我們傳遞的訊息,感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2-11-16
    《領航者塔羅:花》好久沒有做夢了。 原本是多夢者,現在少夢,且也不容易記得夢。 多夢,有很多想法,很多靈感,也不錯,但睡眠品質很不好。 自從決定去旅行後,就開始很少作夢,即使有夢境,也記不得多少。 前兩天的清晨,心滿意足得從睡夢中醒來。 在夢中,我辛勤得學習,且有很多的心得。 學完一項身心靈方面的專業,又再繼續學習塔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2-11-15
    《領航者塔羅:中西合璧,緩解我的病痛》明明是處理腳疼痛好幾個月的問題,怎會是放在小旅行呢? 腳痛情況已長達快半前,現在認真回想,應有一年多了,只是自己未正視面對。 上週跟朋友前往台中,結束聚會後要前往停車場,回頭看到一家大門玻璃門擦拭得非常乾淨的中藥行,有整復的師傅,就臨時起意進去試試。 朋友笑話說,真是有意思,她聽過我自己出門玩耍,我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2-11-15
    《領航者塔羅:願我能如雅典娜》#14號牌藝術 佛經道,『相由心生。』文字,亦然。 多年前,任職於某集團,當時集團欲培育未來中高階幹部,請集團各公司主管提報名單遴選。 遴選方式是進行性格測驗。 公司最終受訓名單裡,沒有我。 老闆表示,該測驗,每一面向我皆取得高分,尤其是邏輯分析和解決問題這面向,成績更是優越。但最後沒有推派我受訓的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2-11-07
    青埔房屋專家 家入青埔 羅文湧為您領航介紹青埔(精彩影音動畫影片) 有巢氏房屋青埔國中領航店歡迎您大家好,我們是有巢氏房屋青埔國中領航店,我們是青埔房屋專家。 桃園「青埔特定區」的總面積為 490 公頃(約140萬坪大),發展非常迅速。 全區公共交通便利,有 3 座的機場捷運站,A17領航站 、A18 高鐵桃園站 、A19桃園體育園區站 ,以及 一 座高鐵車站(高鐵桃園站)。大眾運輸工具縮短了通
    Thumbnail
    avatar
    青埔房屋專家-羅文湧
    2022-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