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緣起

從開始接觸永續議題起,時常看到不同團體、單位舉辦論壇、講座等活動,所發布的影片和文章也讓我對各種名詞(如:碳匯、碳權、碳交易等)有初步認識和更多好奇,其中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屢屢出現在我的搜索結果中。

相較以往我更熟悉的慈濟、伊甸等基金會,TAISE在剛進入我的視野時,由於看到在官方網站上許多永續課程,且觀看當時舉行的頒獎活動直播中,有不少政、商、學甚至醫界的領袖和先鋒倡導永續觀念,因此帶給我更為積極投入社會帶動議題討論的印象。

當時我正打算尋找實習或志工的機會,也有幾個我想進一步了解的機構,但不見得都有相關計劃,恰好在瀏覽學校網站校外實習的頁面時,突然看見TAISE招募的消息,真的讓我覺得是不能錯過的緣分和良機,於是幾乎沒有猶豫馬上就著手準備申請了!

就緒

◈申請資料

  • 個人資料(姓名、校系、聯絡資料、個人照)
  • 學經歷
  • 自傳(約1300字)
  • 申請動機(約500字)
  • 可配合實習時間
  • 在學證明

申請資料的內容依官方網站上的要求,我除了增加一些參加文藝活動、比賽的證明外,並無其他變更。透過email送出後,其實有些忐忑但明白著急無益,只是靜候佳音。

◈面試

通知我面試時主管很客氣讓我選方便的時間,因為課表平日沒有空堂,我請假回到台北參加。第一次以肅穆的姿態在上班時間進入辦公大樓,來來往往每個人都神情凝重、健步如飛,一方面覺得有些格格不入,也不免加強我緊張的情緒。到達位於五樓的面試地點,面試官是之前郵件往來時負責回復的經理,一對一的面試反而讓我比較安心(之後聽同期的實習生說面試的主管人數不一定,我認知的原因是要看當時其他主管是否有空)。

首先自我介紹完後,經理提出幾個問題主要都是由我的自傳內容出發,過程我應該是看起來頗嚴肅又不太放鬆,但還好有記得提高音量也盡量維持語速,經理不曾打斷且眼神自然不逼迫,這點讓我很是感激!簡短的幾個問答結束後,換經理來向我介紹基金會各個單位主要的任務和目標,基本就如網站上的介紹內容,再更具體的說明工作如何進行,接著問我對哪個單位較感興趣(當然安排實習生也還是要看各單位是否有需要協助),由於我很好奇基金會對永續有如何更全面或國際性的資訊,因此回答也偏向可以接觸到資訊整理的部門。面試進行約二十分鐘,整體像是比較正式的對話過程。

◈錄取

收到錄取通知的當下非常開心,這是我第一次實習的機會,也期待有更多的收穫。唯有假期開始前夕都還未通知確定的報到日期這件事,讓我有點納悶,幸好寄信詢問有收到回應,後續則依照安排有所進程。

實習期間

工時(7.5小時/天)

  • 8:00~9:30打卡上班
  • 12:00午休 13:30午休結束
  • 17:00~18:30打卡下班

上下班非常彈性,午休時間也很長~中午可以慢慢吃午餐再休息,好開心!

工作內容

作為實習生,而且正好沒有遇上忙碌期,其實我被分配的工作都相對基礎,帶領我的前輩也都很平易近人。

主要內容:

  • 資料蒐集、統整
  • 更新、設立表單
  • 會議記錄

需要基本的excel、word運用,其他就是看各個同事有什麼需求,再盡量協助,偶爾的小型活動也可以體力和人力支援。很多時候更像是去學習和了解這個單位負責處理的事務及運行的流程。在輔助和旁聽的過程中,我認識到一個具有規模的機構,其進行會議和對外交流的方式,既陌生又新奇,而且因為不曾接觸,所以凡事都很有吸引力,因此我每天都感覺有了新發現而有不同體會。

日常

一週五天長時間的處在辦公室,離開高中後我就不曾再經歷和一群夥伴幾乎整天同室相處,儘管我不是可以快速拉近和他人關係的性格,但很幸運的遇見待我親切、充滿活力的前輩們,尤其是食物的投餵非常多哈哈,每天都有不同的小零食,有點太過幸福:d

小結

TAISE作為目前十分活躍的基金會,可以感受到年輕、積極的氛圍,相信以推動台灣永續為目標和使命的他們,也是期盼如此更貼近生活且富有創意的形象,能讓大眾藉此認識「永續」不是陳腔濫調,也不只是國際議題,更是每個人都能實行和推廣的一種生活態度。美好的願景聽起來都會太樂觀,但只有實際去行動才能讓理想距離現實更近一步。







1會員
4內容數
早安開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