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巴西行簡記

閱讀時間約 28 分鐘

這大概是我所有文章中,最走心又最不走心的。接下來的旅行記,一定會有所改進。


桃園→舊金山→休士頓→聖保羅→小薩爾加多 

小薩爾加多→聖保羅→土耳其→桃園 


一、 10/22-23啟程 


十月二十二日的早晨,我和同行的聖慧老師及珮婷老師在桃園機場會合,時間太早了,於是我的心情十分迷茫,又因為太久沒有出國,對於出境流程已經遺忘得差不多了,但幸好聖慧老師及珮婷老師都十分包容我,並且提前查好了許多要注意的事項,讓我安心了許多。 


從台灣出境,人龍非常非常長,可以感受到疫情已經慢慢趨緩,人們對於旅行已經不再恐慌。 


去程的機票是臨時改的,原本的計畫是從土耳其轉機,但旅行社說土耳其航空的機票有些問題,於是改成了先至舊金山再轉機;聽說這些變化的我,暗自有些小期待,畢竟從未去過美國,能去現今唯一的超級大國見識見識也是意外的收穫。 


從上飛機的那一刻起,身邊開始充斥著外國人的面孔,連空服員都有一半是美籍空服員,台籍員工大多時候都說英文,原本以為我會懼怕用英文與他人交談,但當一個個英文音節從我的舌尖彈出時,發現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心中如釋重負,也對過往不斷練習英文感到值得。 


第一個與我交談的是美籍空服員大叔,我的隨身行李真的太多了,於是他就主動幫我找到行李合適放置的地方,心中無限感激,我想這大概就是美國服務的風格吧,但接著他卻對其他放行李的人極盡視若無睹,唯獨幫我放了行李。 


  坐在我左右兩邊的叔叔與姊姊都是台灣人,但是一開始那位叔叔還以為我是外國要回去美國的人,所以不停的用英文跟我交談,直到我用中文問他是不是台灣人,他才恍然大悟,原來我是一個台灣的學生,十分有趣,但也讓我發現,其實台灣人真的很友善,明明他的英文有點吃力,但他還是選擇要與我交談。我們後來也聊到了各自去美國的原因,他說他要去進行商業報告,贏取贊助,得知我的原因後,他也祝我能夠奪得大獎,我對他表示感激,雖然我也知道自己前去的目的就是參與競賽,但對於我而言,我在做的僅僅是享受旅程中的一切。 


橫跨太平洋是一段非常長的旅行,但因為是台灣的白天,所以我睡不太著,於是開始看電影,順便練習英文聽力;並跟左手邊也睡不太著的姐姐聊天,她說她來自高雄,要去美國的小鎮看她的姐姐,她的姐姐嫁給美國當地人,她是一位電話翻譯,我以前從來都不知道有這個職業,台灣好像也沒有這種職業,不過美國很大,所以需要這樣的翻譯,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她說她爸爸的故鄉在小琉球,所以她的哥哥很會潛水,但是她不會,我回答潛水應該很仰賴天分,她表示沒錯,她大概沒有這個天分;後來她又問到我的事情,我說我來自桃園,距離機場大概才二十分鐘,然後她問我讀的是不是美國學校,我有些不好意思告訴她我是一名自學生,所以我就只說我讀的是桃園的公立學校,而對於我的教育背景的掙扎,是因為有點不好解釋,我也在旅程中慢慢有了不同的想法。 


我們抵達的時候是美國的清晨五點,所以海關門還沒開,於是我們在飛機上等到了六點才離開飛機,彼時我的手機出現了兩個時間,Local&Home,頓時感受到恐怖的不真實,原來我真的離開台灣了。等到海關門一開,大家爭先恐後的下機,但我旁邊的叔叔,很親切地幫我把圖筒拿下來。另外一個隨身行李也有一個人很好的美國哥哥居然知道那個是我的,特別等我走到那裡時把行李拿給我才下飛機。 


  下了飛機後,我們看到了Welcome to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的大招牌。接著就開始進行過海關,我的海關人員是一個華裔的叔叔,他講話很大聲,我跟聖慧老師與珮婷老師小聲討論,說分配給他應該很可怕,結果怕什麼來什麼,我剛好就分配到這位海關人員,他問我來美國做什麼以及最後要去哪裡,因為太緊張了,所以我連要去比賽等等,都一併說出來,但人不可貌相,他其實很親切,沒有進行任何的刁難,看了機票與護照,就讓我通關了,還祝我:「good luck to your competition」聽到的當下我有點愣住,還好很快反應過來跟他道謝。並且感受到我的旅程目前為止真是充滿祝福。 


過了海關之後,我們去領行李,結果我追著行李跑的時候,可能因為看起來有點狼狽,所以有一個美國大叔就幫我的行李給拿了下來,我的行李很重,真的很不好意思,雖然他看起來好像覺得蠻輕鬆的。所以我就很客氣的跟他說「You’re so strong.」然後他就很爽朗的笑了笑。 


  在等待轉機的過程中,我們在碩大的舊金山機場晃悠,因為從來沒有去過美國,雖然才剛吃完飛機餐,但是我還是點了一個Toco,說一定要吃吃看美國的食物,超級感謝聖慧老師願意陪我一起去點餐,還跟我一起吃了,讓我不至於太孤單。也在聖慧老師的帶領下,去觀看了製作咖啡的機器人,不由得讓我們感嘆科技的進步。 


  在走向搭機口時,因為我神經太大條了,我還在舊金山與家人進行了一次視訊對話,每一家小攤販的樣子都讓人稱奇,我想光是到過舊金山的機場見識就已經很足夠了。 


第二段班機我們從舊金山飛往休士頓,我拿著大包小包上飛機,找到我的位子之後,就有一個美國阿姨主動幫我拿著手上的東西,另外一個美國叔叔幫我把行李與圖筒拿上去;飛機非常的舊,所以充電頭不太能用,但也有種同舟共濟的感覺,我坐在兩個叔叔中間,左邊來自的休士頓叔叔非常的疲倦,因為他在舊金山完成了三天的工作,但是他發現我盯著窗外看,一副很想看的樣子,所以他還是默默的幫我把窗子打開,雖然我後來跟他講說沒關係,但他說他也想看,其實後來他整段旅程都在睡覺;他很厲害,一下就猜到了這是我的去程,可能是因為我看起來真的太興奮了。 


右邊的叔叔更讓我感受到緣分的神奇,他一開始問我是不是美國人,要去哪裡,我說我來自台灣,然後要去巴西,接著他又跟我確認了一次,我原本以為那是因為他不知道巴西在哪裡,不曾想,他居然說他來自巴西的小港口,目前在邁阿密工作與居住,他還說在邁阿密有很多巴西人,所以食物非常非常的相通,然後他還幫我翻譯了巴西主辦方寄過來的葡萄牙語文件,因為當時我沒有網路,所以沒辦法知道確切內容,他也教了我幾句葡萄牙語,雖然我記不太起來,後來我與他還用他的手機找自己居住的地方在哪裡,然後都不會念對方的城市名字,非常的好笑,後來他客氣地稱讚我的英文很流利,一開始以為我是美國人,我有些不好意思,因為我的英文其實都是自己摸索的。他原本打算在登機前跟我一起在機場吃晚餐,但是因為我不確定我要去哪裡登機,所以就婉拒了,但是我想光是在飛機上的談話,就已經讓我感受到這場旅行有多驚喜連連了。 


要下飛機時,他也祝我的比賽順利;我一走出座位,先前幫我把行李放上去的叔叔就主動幫我拿下來,我只能不停鞠躬與道謝。 


我還注意到那位幫我拿著東西的阿姨與空服員擁抱,讓我感受到整架飛機都充滿著溫情。 


  休士頓機場一樣金碧輝煌,見識了很多無人商店以及國際化的店家,包括希臘菜、日本菜、墨西哥菜等等;我們也在休士頓機場點了一份德州烤肉,份量恐怖得大。已經分成三份,還是超級無敵飽,聖慧老師與珮婷老師也很照顧我,分給了我最多,真的非常感謝。聖慧老師很大方地請我們吃,後來都沒有機會請回去,十分不好意思。 


在休士頓前往聖保羅的班機上,因為已經連續大約26小時都沒有睡覺了,所以我就繃不住的睡了一整路,我隔壁的叔叔還是人很好,在空服員發東西的時候幫我留一份,但是我太累了,所以沒辦法好好跟他道謝。而且我突然發現自己的指揮棒忘記帶了,非常的緊張。 


從聖保羅落地後,駐聖保羅的王組長很快就找到了我們,還與另外一位張先生熱情的接待我們吃巴西的小點心、果汁與咖啡,樣樣都非常美味,也幸好有王組長協助我們,才能順利的過海關,因為海關人員似乎比較懂葡萄牙語。我在過海關的過程中,羞愧地跟兩位老師自首我沒有帶到指揮棒,但是珮婷老師太聰明了,馬上就想到可以用國旗的竿子來代替,我後來發現竿子真的很適合,而且比我原來的指揮棒還漂亮許多。我還與張先生討論到他住過的國家,我問他邁阿密是不是真的有很多巴西人,他居然認證了,可見飛機上的叔叔應該沒有跟我開玩笑。 


  進入巴西境內後,已經是完全沒有英文的環境了,不過我還是遇到了其他會說英文的巴西人,他們很善良地告訴我,我的位子在哪裡,還有一些注意事項,我一上飛機一樣有空服員前來幫我放行李,這也是最後一段去程的旅程,我跟兩位老師終於久違的坐在了一起。 


下飛機時,珮婷老師與聖慧老師也都很親切地幫我拿行李下來,以及拿出去;到了機場現場,我們就「找到」了來接機的巴西科展主辦方,由聖慧老師負責與他們討論,我們的行李太多了,一台車不夠,所以他們很聰明的想到將其中一件行李交給了他們,讓他們幫我們送到旅館。 


經歷了好久好久的旅程,我們終於抵達旅館,原本聖慧老師說房間可能會很小,但是我們很幸運的住到了三人房,而且剛好是最後一間,所以比想像中的大了許多,也可說是很幸運。 


抵達之後的下午,就由先前去過的聖慧老師帶領我們在附近逛街,因為是周日,所以店面幾乎都沒有開,而且我們還目睹了壯觀的教堂頌歌;我們在超市與百貨公司參觀,巴西的土地真的很大,一切都是台灣放大好幾倍的規模,我們在超市買了葡萄、桃子與小番茄,後來嚐過都覺得非常美味。 


晚餐時間,我們走在路上終於看到了一家有開的披薩店,更幸運的是,他們的老闆居然會說英文,讓我們點餐點得非常順利,而且我們還意外發現他居然也是來自巴西主辦方那所學校的學生,還答應我們會來看我們的展覽,雖然不確定他後來有沒有來,因為我已經不太曉得他長什麼樣子了,只記得是一個高高胖胖,很憨厚的大叔。 


披薩非常美味,而且可以選三個口味,我們選擇了雞肉、鮭魚與臘腸,我最喜歡的是鮭魚,因為很特別,卻又很好吃。跟台灣混種的披薩有些不一樣,可說巴西的改良成功了不少。 


  一、 布置 


我們抵達的當天是10/23,隔天的10/24就是佈置,我在等待安檢的時候,就有已經開始有一個巴西的學生開口問我,想知道我的Project是什麼,我也問了他們的,從那時候開始,我就發現這場展覽會交流熱絡的程度,同時這也是我最為欣賞這個科展的部分。 


因為聖慧老師先前去過,知道許多細節,現場又有好幾位翻譯幫助我們,所以格外的順利,一下子就通過了安檢,其中一位翻譯Thevis非常熱情的恭喜我們,還擊了好多次掌。後來還邀請我們一起去吃午餐。 


另外一位小女孩Diovanna也很貼心的幫助我們點餐,吃著吃著,她居然提議要帶我們出去玩,我們因為已經過了安檢,所以我們就開心的說好,Thevis的媽媽也隨著Thevis一起來,我們感嘆著這所學校的孩子跟家長的關係真的非常融洽與親近。 


後來我們在Diovanna、Thevis、Thevis媽媽以及Ralael的帶領下,在他們當地很大的百貨公司逛街,還在橋上拍下了許多美麗的照片,而且他們拍照的時候都很有禮貌地問可不可以搭著我的肩膀;要分開時Thevis的媽媽很熱情的送了我們橘子與小零食,他們興奮地向我們解釋橘子要怎麼吃,後來才發現我們台灣其實也有橘子;離別時,Thevis與Thevis的媽媽因為不確定還能遇見我們,於是就擁抱了我們。Thevis的媽媽也終於聽懂了我的葡萄牙語「謝謝」,讓我十分開心,沒想到到當地的第二天,就已經可以讓別人聽懂,她也很開心,我居然會講出一句她聽得懂的話了。 


其中一個翻譯同學擔心我們是外國人可能會有些突如其來的事情,所以決定帶我們回旅館,但是真的太遠了,所以我們婉拒了他的好意,在電車上分別;我與兩位老師在我們的旅館旁邊找到了一家餐廳,那家餐廳裡的員工不會說英文,但是兩位老師很聰明的用google翻譯,還是順利點了餐,我們吃了烤肉與義大利麵,非常美味,但份量實在太大了,讓我們吃得很撐,我們要結帳離開時,店員還特別來跟我們說再見,真的太可愛了。 


  二、 公開展覽第一天(10/25) 


巴西科展的公開展覽是為期三天的下午,從一點到九點,因為生為外國人,所以攤位特別受到大家的矚目,幾乎無時無刻都在與觀眾交流;我十分享受這樣的過程,可以將我的成果與大家分享。我也覺得這是很值得借鏡的地方,因為這樣公開展覽才能讓更多人看到我們的作品。 


他們很貼心的安排他們學校的學生作為英文與葡萄牙的翻譯,每天的都不一樣,這樣才能充分的讓大家都有機會練習,第一天早上的是兩個可愛的女孩子Ralaela與Isa,Ralaela還幫我寫了一張紙條,是葡萄牙語的「等下回來」,這張紙條真的太重要了,因為我幾乎沒有辦法從攤位抽開身。從第一天開始就有其他攤位的人來與我們打招呼,是墨西哥的學生,他們人很好,說再見時,還送了我們他們用雷射切割機做的小紀念品,覺得很親切,因為我也常常用雷切機製作小東西。 


很快就有一個來自Recife的學校,他們很熱情的來跟我們交流,我也有去看他們的攤位,原本以為他們應該就是來了就忘記我們了,但沒想到到了晚上,Julia與Stenio還有回來我們的攤位找我們,Stenio是一個很有趣的人,無時無刻看起來都很開心,倒是跟我有幾分相似,每次見到我的時候,都會跟我擊掌加碰拳,如果距離比較遠,就會比很多的愛心手勢,還請了我吃糖果,巴西真是一個熱情的民族;這個糖果還引發了他們的「南北戰爭」,因為南北方叫這個糖果不同的名字,還逼問我一個外國人,比較喜歡哪一個名字,讓我有點難為情,因為兩個名字我都不太會念。也讓我發覺,這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國家,連糖果都可以有不同的名字。 


中間翻譯會換班一次,晚上的翻譯是Ralael與另一個男孩,我們大家很開心的一起去吃晚餐,不小心吃了太久,後來兩位老師告訴我,我的攤位有許多人來看,真的十分不好意思。 


我的攤位直到最後一刻,超過九點了,人潮還是絡繹不絕,真的讓我十分驚訝。主辦方的老師們也對我很好,他們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曾經來過我的攤位,恭喜我的專案,也說感謝我的到來,讓這個科學展覽會更好,而我也會跟他們說,他們的學生真的很優秀,我是真心這麼認為;因為我來自台灣,所以也會有些觀眾問我關於中國與台灣的關係,我很盡力的將我們的歷史翻譯成英文,不過因為有些細節我也有點忘記了,這讓我反思,我應該要更加注重自己國家的歷史與來源,才能更好的向別人介紹自己的國家。 


  三、 評審與文化之夜(10/26) 


第二天的晚上是文化之夜與評審,評審時也搭配了一位女孩作為我的翻譯Eudi,她的英文非常好,所以可以將評審的問題很容易的翻譯給我聽,評審也非常親切,恭喜每一個人完成了自己的專案,我覺得很感人,因為在他們看來,完成已經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我覺得也是一個非常健康的心態,如果能用這樣的心態看待,那麼只要盡力完成,就已經贏得了最大獎。 


評審們都很可愛,也問了我一些問題,比方,我在研究的過程中最讓我驚訝的事情是什麼,我覺得這些問題都非常棒,讓我可以好好的發揮,因為我研究的過程真的遇到了很多很多的驚喜,他們也問到我為什麼想做這個研究,我也誠實的告訴他們是因為我小時候的一些經驗等等,所以對這個研究主題有興趣。 


令我驚訝的是,甚至有其他不是我這科的評審也來看我的作品,然後給了我很多的鼓勵與回饋,並且激勵我繼續進行,也許可以與企業公司合作,並且還很誇張的問我,是不是已經有人要買我的專案了,不過我說我的專案應該會是開源的,因為我只是找到了一個很小的規律罷了。 


評審很快就結束了,所以我就開始與我隔壁的組別聊天,他們總共有三個人,他們的專案很酷,是關於森林大火的,但是他們做的是一個偵煙感測器,然後灑水滅火的一個發明。我覺得也很值得學習,他們也告訴我,他們去年已經參加過一次這個科展,作品是一個可以辨識假新聞的APP,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專案,我們還討論到程式語言是用javascript、C、python還是其他的,也討論到我們都使用Adobe系列的軟體做作品,發現科技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共通話題。並且我也發現他們比台灣的學生更注重美感,因為台灣的學生除非是設計相關的,在科學展覽遇見的同學幾乎不會使用Adobe Illustrator等等的軟體,他們的海報也普遍比台灣科展的海報漂亮、整齊許多。 


雖然我們從某種程度上算是競爭對手,但是他們很大方的邀請我一起去吃午餐。也討論到了許多有趣的話題,包括我是不是有化妝等等,他們還請我吃了一個巧克力,當天的晚上就是文化之夜,於是我問他們會不會參加,原本他們說不會,後來我告訴他們,我有準備一首歌,他們居然就這樣決定留下來參加了;從中午開始我的攤位一樣絡繹不絕,由Ana與Isabella擔任我的翻譯,他們翻譯得非常好,到了晚上,我的翻譯們換班為Gastavo與Pao,Releal後來也自發性的出現幫助我翻譯,他們也找我一塊去吃晚餐,吃晚餐前,還帶我去會場裡逛了逛,中間Diovanna突然出現,把我帶去了一個地方拍了一些照片,我們大家就很歡樂的用拍貼機拍照,留下了很珍貴的回憶;吃晚餐的時候,大家很貼心的專程用英文交談,這樣我才能聽懂大家討論的話題,到了晚上,我的攤位還是非常的擁擠,連我的翻譯Gastavo都開始為我擔心,問我要不要幫我把人趕走,不過我笑著說沒關係,不過我想他們應該也已經很累了,直到最後一刻都還擠滿了人。 


結束之後,我們前去參加文化之夜,文化之夜的大家都有許多很厲害的表演,從傳統舞蹈到樂器,我看得嘖嘖稱奇,也跟著大家揮手掌聲與尖叫,但其實我平時在我的國家是很冷靜的人,沒想到能夠融入他們。也讓我反思,我們是否應該要多多保存與發揚自己的傳統文化。免得以後遺失了我們的文化底蘊。 


  一切都過於不真實,讓我到上台的前一刻才意識到我也有報名表演,我準備的歌曲是「台灣的心跳聲」,因為我覺得這首歌的意義非常好,而且講了許多關於台灣的傳統文化,上台時,我也邀請Releal上台擔任我的翻譯,幫我把英文翻成葡萄牙語,他好像比我還緊張,引起了一些笑料。但我大概是已經太累了,又講了這麼多話,盡管舞台超級大,但我好像不怎麼緊張,雖然不小心忘詞,後來我發現原來是因為音樂沒有再檢查第二次,所以有點小瑕疵,但因為大家都沒有聽過這首歌,所以沒有人知道,結束的那一刻,掌聲歡聲雷動;下台的時候,大家都來擁抱我,恭喜我完成了我的表演,說我的聲音太美了之類的,還有一位女孩聽我的歌聽一聽居然哭了,我好驚訝,並且也覺得很暖心,並得出了一個結論,無論怎麼樣,硬著頭皮也要準備表演,因為這是讓國際用另外一種方式認識台灣的方法。鼓勵任何一個下一次參加巴西科展的同學,也可以盡可能的準備文化交流。 


下台之後,有表演的大家一起拍照,我也被許多人邀請拍照,我的翻譯看我一直被大家請去拍照,還很體貼的把我從大家的簇擁中帶走,不過這也是我我的第一次能夠與這麼多人共同分享喜悅,也是全然全新的體驗,很難想像下一次擁有這樣的體驗會是什麼時候。但能夠體驗過已經非常美好。 


文化之夜結束後,我與兩位老師一起等待接駁車,翻譯還問我的兩位老師,這麼多人跟我講話,我是不是會覺得很困擾,聽到我的兩位老師們說不會,還放心不下,自己也問了我好多次,不過我覺得因為都是無法重來的瞬間,所以應該好好珍惜。 


明明只是公開展覽的第二天,但我們的紀念品因為太多人來要,所以已經近乎沒有了,讓我對大家很不好意思,因為大家都還是很熱情的送給我紀念品,有些無法回禮真的很慚愧。 


後來因為已經沒有車了,其他人因為都是巴西人,所以都叫uber離開,但我們不知道怎麼叫uber,所以巴西主辦方就開著他的車載我們回去旅館,真的對我們太好了。 


觀眾們也會詢問我,是否喜歡巴西,因為我的經驗真的太好了,所以我都很誠實地說,我很喜歡這個國家,我想我的所有翻譯們應該也高興我這麼想,所以他們每一個人也會很客氣的說類似的話:「I love Taiwan! But that’s because of you.」 


甚至Gastavo還覺得我們的國旗很漂亮,雖然可能是客氣,但是聽到的時候還是覺得很開心,我以前從來不特別覺得為自己感到驕傲,但是這一趟旅行,卻讓我發現,其實我們的國家雖然只是一個小島,但是我們的存在很不容易,所以我為自己生為台灣人為榮,為自己流著中華的血統自豪,也敬佩著我們國家擁有的所有美麗。 


  四、 公開展覽最後一天(10/27) 


公開展覽的最後一天,人潮依舊熱情,不過早上已經沒事了,所以我就去買了一些小紀念品,還遇到了認識的巴西朋友Lua以及來自Recife的參賽者,我們一起聊天,講了不少話。 


但因為公開展覽很快就要開始了,所以我就先上去準備,最後一天下午的翻譯是三個可愛的女孩,Ana、Manu以及Duda,他們很貼心,在討論過後,覺得我已經講了太很多次,大概非常累了,所以都會自主的幫我用葡萄牙語直接介紹我的作品給觀眾聽,不過還是很多觀眾要求要我親自講,不過我還是很享受每一次的講解。三天的每個觀眾聽完,都會很有禮貌的掌聲,並且恭喜我完成了我的專案,我覺得連觀眾們的素質都很高,真的很不簡單,因為我是現場唯一一個說英文的攤位,所以還會有老師或家長特別帶著他們的學生來聽,為了能夠學英文;真是非常好學。而且還有很多其他的參賽者會來看我的專案,我們又能分享彼此的專案,並且讓我發現,巴西科展的分類十分有趣,台灣只有一個行為與社會科學,但是巴西卻分有教育與人類學以及社會學與歷史,我覺得這很值得我們借鏡,也許歷史也可以被劃進科學的領域中。 


晚上的翻譯又是Gastavo,以及唯一一天在這裡幫忙的Joa,因為講到最後一天了,所以我有一次漏掉了一些重要內容,但是Joa與Gastavo因為已經聽過我講很多次了,所以都會幫我把漏掉的內容加上去,還會用眼神提醒我有哪裡還沒講到。 


到最後一天的時候,居然還遇到了一個自學中文的巴西人,讓我覺得十分的有趣,而且他了解台灣的歷史非常清楚,讓我覺得很厲害,閉幕典禮是大家一起倒數五秒鐘,雖然很短暫就結束了,而且是用葡萄牙語倒數的,我其實聽不太懂,但是那種不捨,我卻與大家一起深刻地感受到了,連Joa都告訴我他不喜歡那位會說中文的巴西人,因為占用了我太久的時間,所以無法與他說更多話,但是一切就已經要結束了,大家就要分離了。 


分離的時候,大家突然變得很擁擠,因為要撤展了,撤展的時候很特別,我們要拿著桌布去換自己的評語,中間遇到Stenio的時候,他很善良,還告訴我要去哪裡領我的評語,他與Julia因為很快就要走,所以他就特別來找我們合了影,離開時,他們還擁抱了我們,沒想到短暫三天就能培養出這樣的友誼。我想巴西這樣的民族性很好,每個擁抱大家都能交換彼此的溫暖。 


我們後來在接駁車上與同旅館的女孩們交談,大概是因為我是外國人,所以攤位太有名與熱門了,所以他們很客氣的說我是三天以來的”star”而我回答we’re all stars, and Starsky is beautiful because we have a lot of stars.,我是真心這麼想,我們每個人都完成了作品來到這裡,對這個世界來說只要盡力,就已經足夠耀眼。 


  五、 首都行與頒獎典禮(10/28) 


最後一天的晚上是頒獎典禮,所以有一個空白的早上,我們與同旅館的參賽者們與老師一起共進了早餐,談論了許多生肖、星座等等的話題,並且留下了他們的地址,決定日後要寄送禮物給他們。 


翻譯Releal自主的幫我們安排了首都行,我們逛了兩個藝術博物館以及一個科學博物館,每個展品都讓我非常驚訝,從科學到藝術,我們都值得向這個國家學習,每個點子都非常的不簡單。我們也可以發現他的文化底蘊非常深厚,並且對科學與藝術的理解與我的看法很類似,可說是我少數遇到能夠相通想法的人。 


因為我們對他實在很不好意思,所以我們就送了他一些小禮物,但是其實都是很小很小的,但他居然很不好意思,我告訴他,他對我們太好了,我們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回饋給他,他居然回答,Your coming is already a gift to me.我當下十分震驚,很難想像一個年輕的孩子能夠說出這句話,於是我回答this travel is a gift to me because that let me meet you. 


後來我們匆匆趕往頒獎典禮,在電車上,他的車站先到了,因為這已經是我們的分離,所以Releal就擁抱了我們。 


因為我們太過匆忙,所以沒有把時間算好,幸好我們有認識了參賽者,讓她幫我們請司機等我們一會兒,幸好後來有趕上車。 


頒獎典禮安排了一個翻譯坐在我旁邊,就是評審時的Eudi,她很爽朗,而且我覺得意義很重大,因為我的評審就是跟他一起的;還有另外一位pao在外面,他還有特別問我的兩個老師我好不好,所以我就有出去跟他打招呼,一看到他,他馬上就跟我擁抱,所以我參加頒獎典禮的時候一點都不緊張,帶著興奮的心情看令人驚豔的表演,他也在外頭負責幫我翻譯。 


那個表演是由他們學校的學生所組織的,非常激勵人心,頒獎典禮開始,還有播放一部影片,是關於四天的回顧,而且我說話的片段居然有被放進去,讓我很驚訝與驚喜,Eudi的反應也非常可愛。 


公布我獲得卡西歐特別獎的時候,我與老師們都十分驚訝,沒想到特別獎也會頒給外國的學生,珮婷老師與聖慧老師也有叮嚀我要記得不要把國旗拿反,這對我來講真的太重要了,因為我拿反了好多次,幸好珮婷老師在台下的提醒我才意識過來。 


頒獎典禮的現場學生都十分激動,每個獎公布時都會歡呼,所以基本上是從頭歡呼到尾,我覺得這樣很棒,因為所有完成的作品都值得被肯定,更何況已經有拿到獎了。 


當我的一等獎公布時,我原本想冷靜的上台,但已經拿到二等獎的那支隊伍居然在幫我歡呼,於是我也被感染了,上台時,我也認識旁邊的參賽者,於是他跟我擊掌,大聲的歡呼著:「we did it!! I know we can!!」 


我也覺得很高興,但是因為太不真實,於是我從頭到尾,都用同樣的方式微笑著,下台後,二等獎的隊伍居然衝過來與我們擁抱,我真的覺得他們真的太大方了,他們還對我說,It’s an honor to lose to you。我的翻譯pao也進來會場內恭喜我,跟我擁抱,我告訴他,我很難過這一切都要結束了,但他說,我還會回去的,而且要帶著我的家人,並且必須告訴通知他們;我想我會的,有一天我應該會再回去的。 


出來後,我遇到了同飯店的參賽者,我們大家不停擁抱,最後其中一個女孩還哭了出來,我也差點哭了,也許是喜極而泣,也許是因為我們要分離,但無論如何,這是一個充滿感動與奇幻的夜晚。 


直到我飯店,都還有許多人用訊息恭喜我,而我想,這些榮譽並不是我一個人的努力,是屬於所有人的,是所有人的力量造就了這一切。 


  六、 離別與回國(10/29-31) 


回來前的早上,Lua還過來陪我們一起逛百貨公司,買了很多紀念品,離別時,我忍不住流淚了,我們又擁抱了好多次,每個擁抱都如此溫暖,她後來居然還請她的爸爸把我們送到我們的旅館,我們到了最後一刻都有人陪,這個國家真的太溫暖了。在返程的路上,我也遇到了一個巴西的大媽,我們也意外的成為了朋友,她與她的丈夫後來還幫我把我的行李拿下。只能說巴西真的是熱情溫暖的地方,而且充滿魔法,我們能在任何地方遇見驚喜。 


並且在旅程中,我還不停的跟巴西認識的朋友們聊天,讓我覺得旅程一點都不長,在土耳其遇到的銷售員與櫃檯人員也很可愛與熱心。最後一班回國的班機,我也與隔壁的叔叔聊天,他從荷蘭回來,於是我們交換了很多關於科技的想法,他後來也幫我把行李拿下來;也有一個伯伯居然幫我把行李從飛機內拿到飛機外,讓我感覺自己國家的人也很溫暖與熱情,原來我是從溫暖的地方出發,與溫暖的人同行,繞了地球一圈,經歷溫暖的旅程,在溫暖的國家停留,又回到溫暖的家。 


  旅程的開始,已經要感謝所有人,而我也感謝旅程中的種種,儘管也許他們會覺得只是舉手之勞,但對我來說卻有非常深刻的意義。 


能為國家帶來榮耀是我的榮幸,能讓國際認識台灣是令人振奮的收穫;但對我來說,旅程的所有一切都是無可取代的禮物,過程中感受的所有溫暖,已經是我獲得的最大獎;我感謝出現在我旅程中所有的人,無論是素昧平生觀眾的鼓勵,親切熱情評審的認可,主辦方老師們的照顧,翻譯們的體貼呵護與配合,其他參賽者的關懷與友善,像姊姊一樣兩位老師的照料與包容,兩位指導教授的悉心指導與建議;從開始準備的那一刻起,就已經是感受溫暖的開始;一位巴西的朋友告訴我,對他來說我們的到來已經是禮物,之於我而言,也是一樣,相遇已經值得一切。


 

    2會員
    3內容數
    如果你喜歡旅行,喜歡看別人的旅行,任何形式上的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10/26/2022(等待無限理論猴子的誕生)最近AI開始畫圖,甚至還參加比賽得獎,讓許多人產生了「恐慌」,覺得畫圖設計這項工作會被AI給取代,我本來不以為意,在看了網友所製成的小說封面圖後,覺得……
    avatar
    蝕語
    2022-10-26
    32兌一美元之202210台股第三週ft2021美股第三週202110台股第三週回顧 1017週一 今天一開盤就不太好,陽明往85的方向,最近天氣突然變冷,六點半就天黑了,天黑又看到台股綠油油,真的月一種風蕭蕭兮易水寒的氣氛。 1018週二 今天聯發科從試撮840漲到896,非常的戲劇化。台積電今天攻600元。 1019週三 今天國巨漲到從416漲到427
    Thumbnail
    avatar
    瑩瑩米袋子
    2022-10-22
    202210美股第二週ft202110美股第二週 2021美股10月第二週 1011週一 LUV跌到52.8,因為週末取消1000個航班和500班次的延誤,這家真的已經是美國最好的航空公司了,老闆馬上出來解釋是因為氣候和人力不足等等因素,其實是因為員工抗議不願意打新冠疫苗所以不能飛。美國航空股真的已經是另外一種境界了。 1012週二 今天美股也
    Thumbnail
    avatar
    瑩瑩米袋子
    2022-10-16
    解封就跌停之202210台股第二週ft202110台股第二週20210台股第二週回顧 1012週二 今天一開盤就不太好,陽明已經跌到87,國巨老闆上老謝的節目後,股價是有撐在414,沒有跌破400元。 1013週三 今天大盤16348點,綠到連分析師都說要是心情不好可以先不要看股票。台積電 1014週四 台積電法說 ,但才試撮就往566方向跌。 1015週五
    Thumbnail
    avatar
    瑩瑩米袋子
    2022-10-16
    202210美股第一週ft 202120美股第一週 2021美股10月第一週 1004週一 昨晚台股收盤跌,今天美股也不太好,把AAL全數出清,收一點現金回來。跟風加倉了SE遊戲股,不玩遊戲的人買遊戲股會好嗎? 1005週二 今天去抽IPO AVDX,是做B2B支付和計費的線上平台。 1006週三 INTC的CEO開始說AMD的時代已經結束了。我真的
    Thumbnail
    avatar
    瑩瑩米袋子
    2022-10-13
    【封面】Caroline Trentini - Vogue巴西版2022年10月號Vogue BrasilVogue巴西版2022年10月號,特別邀請巴西模特兒,同時也是前精靈系Doll-Like模特兒Caroline Trentini,歡慶她模特兒事業20週年。由當時發掘Gisele Bündchen的模特兒經紀人,在街上發掘正在走路的Caroline,沒過多久就飛到美國紐約開
    Thumbnail
    avatar
    艾克星貨鋪
    2022-10-11
    交易計畫 202210盤勢基調:空頭走勢。在美股回到前低的狀態下,台股勢必有巨大壓力回到前低13300。 部位分配:多空單部位各半
    Thumbnail
    avatar
    Bo
    2022-10-10
    原獨要聞|巴西原住民戰場在憲法法庭・原住民攝影西伯利亞赫哲之鯨目前巴西原住民面對的最大問題在巴西憲法法院:2009 年,巴西憲法法院做出判決,原住民只能宣稱巴西憲法頒布時(1988 年 10 月 5 日)現實佔有的土地為原住民土地,也就是憲法法庭否認原住民的傳統領域。
    Thumbnail
    avatar
    原獨俱樂部
    2022-10-10
    202210交易計畫-鴻準交易標的:2354鴻準
    Thumbnail
    avatar
    Bo
    2022-10-02
    巴西甲足球運彩分析》 明尼路 VS 聖保羅明尼路近期火力穩定輸出,已經連續6場比賽有進球,主場更是超過10場以上都有進球,射手浩克(Hulk)近況火熱,是球隊連勝的功臣、中場阿蘭(Allan)休息之後能在本場復出,更對明尼路是一大利多,今日在主場出擊可以期待。
    Thumbnail
    avatar
    足彩神釣手
    202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