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齡女子的生活觀:不需好命和錢多才能過得自在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喜歡旅遊達人「雪兒」和「粉圓妹」的臉書分享,不過她兩最討厭被冠上「好命」、「錢多」的形容詞,這兩個詞常出現在大齡女子的身上,平凡如我,沒任何豐功偉業,偶爾也會聽到。

說真的我也覺得自己蠻「好命」「錢多」的,但從別人的嘴裡說出時,心中並不開心,反而聽了很「刺耳」。所以「好命」「錢多」,只能說給自己聽,不要拿來讚美人。

「好命」這件事,不是別人可為我定義的,每個人的生命歷程差異很大,你不是我,怎能說得如此理直氣壯呢?

至於「錢多」,讓人更覺得可笑,我有多少錢,你知道嗎?

更令我不解的是為何單身大齡女子就是「好命」「錢多」呢!

我想應該是「單身貴族」惹得禍?人的刻板印象真的很糟糕,讓大家以為單身就是貴族,做事可為所欲為,好似享有特權容易成功,這樣的思維非常不合邏輯,仔細想想周遭的已婚人士,社會認同度高,功成名就的人多如過江之鯽;所以不論單身或已婚,誰都沒有特權。

擁有了勇氣,不怕改變,會把握機會嘗試新事物,所以我自認是「好命」的;知道善用我的每分錢,雖無家財萬貫,只要不虞匱乏,也就「錢多」。

在社群的世界裡,每個人都可用不同的方式來展現自己的能力,生活歷練不同,所見所聞,都有各自的理解,再加上傳播訊息廣泛快速, 思考不周之下,常造成不同群體間的誤解,因此勇於面對問題與思辨能力來解決困境,照顧好自己的心很重要

我有時非常厭惡臉書,因為報喜不報憂,再加上「愛比較」的心態,難免會對別人的好生活,心生妒忌。所以現在上臉書,我會提醒自己 ,眼睛所見只是表面,要多深層思考,無需對人品頭論足。在臉書,閱讀到自己喜歡的人事物,就好好珍藏;看不順眼的,可從不同的角度來理解。

疫情後期,開始閱讀到「粉圓妹」的故事,她的退休規劃更令我佩服。執行力十足的她,為了夢想,中年時毅然決然的賣出「自住房」,用最安全的理財,過著自由自在,四海為家的生活,令我感佩她的勇氣。她賣房的大膽行徑,我做不來,我雖喜歡雲遊四方,出門久了,倦鳥還是想歸巢。不過從「粉圓妹」的選擇,也給我不同的啟示~未來的生活不可預測,退休若因環境遭遇不順,山不轉路轉,不要害怕改變,重新定位也能活得自在。

她們兩位不同凡人的抉擇,在我眼裏真的很了不起啊!他們擁有現在的生活,可不是「好命」「錢多」就能衡量的,「好命」「錢多」沒有標準,保持樂觀、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錯了修正,堅持下去,自在過生活就好。

所以下次與其讚美別人「好命」「錢多」,不如關心自己「好命」「錢多」比較實在。





23會員
52內容數
喜歡旅行的may,記錄旅行的大小事,希望透過寫作來了解自己,鼓起勇氣來挑戰生活和挑戰自己,增進自信心。過往我從不敢自由行,不會騎腳踏車,不曾獨旅;現在我愛上自由行,完成從花蓮獨騎腳踏車到台東,也前往日本獨旅。這些小小的成就,讓我越來越相信自己,充滿活力,繼續旅行,享受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