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心得EP57-2023年投資金融股心得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看到的一篇文章,就是在現今的存股族中,還是有很多的人選擇了配息穩定的方式投資,創造自己的財富,而目前仍然占大多數的存股族中,我想~最多的小資族還是選擇了高股息ETF和金融股這部分吧!

以下是我2023年的投資金融股心得分享,僅此給各位參考我的看法




1.想了解我的投資經驗分享及建議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散戶投資心法
2.想閱讀我對ETF的介紹及看法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ETF投資心得


投資至今~我喜歡用身旁遭遇的及我經歷的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金融股殖利率

金融股在存股族裡面,應該是一個最普通,不用花費很多資金,但可以平穩的拿到最基本碼的一種,一般來說,我的存股經驗裡,金融股它至少殖利率也有4-7%左右,算是一個投資報酬率算不錯的存股標的


金融股優勢

金融股好處還在於不會怕倒閉的風險,畢竟銀行金控等在台灣的管控很嚴謹,如果看過很多老師的介紹,都會說金融股是小資族初期的一個護城河累積,把張數變多了,你就更有能力去養其他的標的或ETF,所以小資族的一開始選金融股,我也沒有覺得不好


金融股對於小資族還有一種情況,如果股價下跌時,其實是可以勇敢的加碼買進的,因為它符合了之前我文章所述的兩個重要的條件,分別是大到不會倒。穩定配息,這兩個都有具備的能力,所以只要長時間的定期定額,我不認為是錯誤的方向



金融股選購

金融股的選購其實我覺得蠻重要的,因為只要是所謂的存股族,一定會發揮出持之以恆的功力去執行定期定額,這個如果它的結果不是你要的結果,雖然不至於賠錢,但你有可能會想要賣掉,砍掉重練的意思,我把我知道的及學習到的金融股選購分享給大家


首先,你要知道你買的金融股屬於官股還是民營股


我們知道的四大官股就分別為所謂的四金二銀行

四官金:華南金、兆豐金、第一金、合庫金。

官銀為:彰銀、台企銀


而官股和民營的差異性會有區別嗎?我看過的書本裡面確實提到還是有一些差異性的性質。


官股

一般來說,所謂的官股四大金控,他們的配息其實在歷年來,成績都還算亮眼,且配息算是還不錯的利潤,我覺得如果用金控股比較起來的話,如兆豐金、第一金的配息都還算不錯。


而民營的金控股,優勢在於未來的成長性能,我做一個比喻就是官股和民股真的就很像國民的老牌ETF:0050和0056的比較,0056就比較像是官股,配息大方,但成長性的機率可能會稍微輸於0050的意思,當然這只是我看過老師的書本後做的粗淺比喻。


另外一個就是價位的差異性,確實現在比較接近銅板股的因該就是民營股居多,也是有一些民營股價位不斐,但我真的覺得投資還是著重在最後報酬率,所以我以下分類我選擇金融股的著重重點。



民營股

而民營的金控股,其實也是可以經過篩選選擇適合的金控股,價格也跟其他金控比較,我覺得要投資金融股其實可以多參考很多老師的介紹,再選擇適合你的產品,畢竟金融股是存股族漫長的道路,所以真的要多看多評估。



配息

配股多好,還是配息多好?


而金融股有的特色討論就是到底配股多好,還是配息多好,如果走長遠的路上,我相信大家會選擇的路因該是配股多的教好,配股多的就是俗稱的生股兒子,會持續幫你增加複利。而我聽過的也有老師提到,不看配股配息,而是看它最後有沒有填息,這樣才是最好的選擇


至於我的看法是我喜歡有8:2或7:3的比例金融股就是配息大於配股的,配息比例不一定要全部,但至少有7-8成左右,剩下的做配股,強迫自己持續投入的概念,畢竟我真的比較缺錢,我可以拿部分的錢去用在其他用途或投資,這樣對我來說比較能錢的靈活,所以我沒有選玉山金、合庫金、甚至像台企銀,並不是它們不好,而是不適合我。


並不是它們不好,而是不適合我。這句話很重要




金融股是全部都可以當存股嗎?


理論上來說沒甚麼問題,不過我自從看過有老師分享的存股經驗書籍後,我覺得如果是我要當長期存股族來說,我應該會避開有壽險的金控,如國泰金、富邦金,雖然這兩家規模巨大且產業品質都還不錯,但畢竟壽險產業也會衝擊到績效問題,我喜歡的是每年的平均配息均化且不差的金融股。自身存的就是永豐金



另外我自身也有存證券類的金融股-元大金,因為它歷年來的EPS持續成長,連2023年也EPS賺了2元以上,且投資也是一個理財趨勢下,相信元大金成長性也會提升。



現今的理財模式有改變嗎?


我不得不說,現在小資族的理財模式除了要穩定配息、且殖利率高、要低風險,金融股雖是一個不錯選擇,但ETF的比較下,更擴散及降低了單壓個股的風險,因為也有可能單壓一支金融股,今年8%收益,明年因為某種衝擊,突然剩下4%收益,這就是單壓的風險。



結論

選擇金融股、ETF存股是小資族一條漫長的致富道路,依照理論來說慢慢的存股,累積到了不同的部位,都會有不錯成績,只是現今的世代,ETF可能創造的財富會比你單壓個股來的安全且績效又贏金融股一籌,我的看法是若你已經長期存金融股或ETF的人,就持之以恆,而我自己的比例是20%金融股70%ETF+10%債卷,每個人情況不一樣就不多做討論,選出適合自己的組合比較重要,可以藉由多人分享,讓你自己設定好自己的目標,相信大家也可以創造財富的。


聲明:本內容文章內容僅為個人身旁和自己經驗分享,分享的定義還是歸咎於不得作為投資主決策依據,畢竟投資有風險(不可能都只賺不賠)。而我分享的也是歷史成績與數據,並不代表未來績效保證持續一直都是如此。故文章內容僅供讀者參考,讀者須自行評估所有風險並自負盈虧,這也是給投資者的建議。


喜歡這篇投資筆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我喜歡藉由很多身旁的故事及人生,加以撰寫故事分享給大家,雖然我自認為我文筆平平,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小資族,可以藉由投資改變你的人生,面對資產的配置我們不能輕易低頭放棄,一起和我加油努力,創造自己的未來~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