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失的你們,可以找到回家的路嗎?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的感官設計環環相扣,沒有眼睛的話耳朵就無法準確判別方向,沒有嗅覺的話味覺就成為平面。你知道平面的味覺體驗嗎?那是一種降緯的感覺。我一開始認為,就像2D降成1D,後來想想不對,應該是3D降成2D。

比如,你能想像自己是紙片人嗎?<-這裡加一張紙片人的圖一支小雪糕Yuki


當我意識到自己的嗅味覺變異,才恍然大悟自己已經染疫。我一開始以為嗅覺和味覺是同時消失的,但經過反覆測試,得出了舌頭仍然管用,但味覺已經死亡的結論。舌頭雖然可以分辨味道,但卻只能用最直白的方式平鋪直述,就像某個調節器被關上,美食界的武林高手被挑斷筋脈,只吃得出鹹是死鹹;甜是死甜。


也不能說嚐不到食物的原味,只能說嚐不到食物的全味,畢竟誰又知道原味長怎樣呢?但卻可以根據以往的經驗判斷,味覺某個角度的豐滿消失了,立體感消失了,變成扁平。我想起色盲,是不是也存在著味盲?


我喝了一口咖啡,那是中藥的苦。

我吃了一口咖哩,那是空泛的辣。


好辣。


「還有什麼奇怪的我來嚐嚐?」我咨詢一樣得過冠病的阿雪。


「你去吃看納豆、臭豆腐、榴槤、優格、大蒜、啤酒⋯⋯」

「趕快把櫃子裡覺得難吃或不想吃的東西吃掉!」


「嗯嗯我也是這麼想,於是下午烤了一條很腥的魚,現在房裡都是腥味,但我聞不到⋯⋯」


我們哄堂大笑。


我被腰斬了味覺,被綁架了嗅覺。


「說實在,我目前最大的困擾,是不曉得自己有沒有發臭。」

這是普通人的難以啟齒嗎?所以被寫在普通人的日常。我四處奔走相告我的隱憂,怎麼辦好,那個恐懼的洞如此巨大。


「你平時也沒在發臭,怎麼生個病就會變臭?」好幾個人一樣的回覆,卻無法安撫我。因為人是一坨持續腐敗的肉,必須努力維持門面,上粉噴香。因為頭髮不洗會有油垢味,衣服不換會有汗酸味,腋下流汗會有狐臭味,吃重口味會有口臭味,腳底潮濕會有腳酸味,衣服沾到大便會有大便味,烤了一條很腥的身上會有魚腥味⋯⋯我居然不擔心自己聞不到香,而擔心別人聞到我臭!


「那還要來約吃飯嗎?」小惠問。

「雖然聞不到後吃飯少了樂趣,但還是來約好了,至少你可以告訴我身上是否有異味。」


又是一陣哄堂大笑。

笑完之後,走失的你們,春節之前可以找到回家的路嗎?


4會員
24內容數
探索普通人的日常,包含在大都會謀生的種種擁擠的窒息的,閒暇時候的懶散的緩慢的小確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